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薇薇安娜·薩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薇薇安娜·薩森Viviane Sassen,(1972年 - ),荷蘭新銳女攝影家,因其「與被拍攝者密切的聯繫,同時不乏冷靜的觀察獲得荷蘭羅馬大獎。[1]

最初在阿納姆皇家學院(Royal Academy in Arnhem)學習時裝設計,後來轉到烏得勒支藝術學院(The Utrecht School of the Arts (HKU) )學習攝影,並取得美術碩士學位。

Viviane Sassen 的攝影實踐包括時尚新聞攝影和美術

Viviane兩歲到五歲的時光是在肯尼亞度過的,她父親在那兒開了一個診所,專門給脊髓灰質炎患者提供治療,薇薇安娜從她小時候在肯尼亞度過的三年記憶中汲取靈感。

薇薇安娜 16歲時回到非洲,此後繼續在那裡旅行和工作。她的肖像通常以身份不明的非洲國家的匿名主題、鮮豔的色彩和清晰的輪廓為特色。輕盈的身體,他們的臉經常投下陰影,擺著神秘的道具和物體。

2007年,獲得羅馬視覺藝術獎。

獨特作品

Viviane的作品有兩大特徵:

1.色彩強烈,光影迷人,明暗對比強烈,幾何構圖鮮明

2. 依靠被攝者的身體語言,而非面部,如雕塑般,以肢體形態的無窮變化,抽像地表達情緒、傳遞信息。

薇薇安娜的作品最顯著的特徵是「色彩中的迷藏」, 強烈的明暗對比,通過把人物藏在樹枝、草叢、衣裳等東西背後,重塑記憶和夢境。[2]

VivianeSassen也是一位傑出的時尚攝影師,為諸多時裝品牌拍攝宣傳照,Diesel、So、Miu Miu等等。和拍藝術照片一樣,她也會把模特的衣服藏起來。[3]

「藏」標誌性的風格

「藏」是Viviane作品中標誌性的風格,她把被拍攝者藏在樹枝草叢樓梯拐角、家具、飛行的足球背後,使用強烈的明暗對比,讓他們站在影子裡,站在高光背景前,或者乾脆背過身去,於是她用一個身體擋住另一個身體,造成詭譎的疊影,讓沒有臉的身體在重疊的空間裡對話、舞蹈,而這其實源於她兒時在非洲的記憶。Viviane跟身邊的黑人有著廣泛接觸。她後來多次提到更情願自己的皮膚是黑色的,「白色看起來總是那樣的裸露、令人不安」。[4]

「Parsomnia」系列作品

薇薇安娜的系列「Parsomnia」(2010 年)提到了一種睡眠障礙,包括異常夢想、噩夢和夢遊的症狀,其中包含超現實夢境的元素。「我嘗試製作讓我感到困惑的圖像,」薇薇安娜·薩森說。「我希望他們也能混淆其他人。」

薇薇安娜·薩森作品賞析——《色彩迷藏》

作為一名時尚攝影師,Viviane為諸多時裝品牌拍攝過宣傳照。她在一開始便擺脫了時尚界流行的規範和慣例。

在拍攝中,Viviane Sassen將模特的肢體調度到一定的角度,或將身體某個部分隱藏起來,或以非常態的體態呈現,在形式與張力之間,試圖尋找和空間關係的平衡。

[5]



視頻

2007 年羅馬視覺藝術獎得主Viviane Sassen談到了這個藝術獎如何影響了她進一步的職業生涯(荷蘭語,摘自 AVRO Kunstuu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