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薇薇安·邁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薇薇安·邁爾
原圖鏈接

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1926年2月1日,生於紐約,在法國長大,之後回到美國;2009年4月21日病逝於芝加哥[1]美國業餘街頭攝影師,在芝加哥工作了40年的保姆。[2]

薇薇安·邁爾被稱作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拍攝影師之一,利用業餘時間拍了10萬餘張照片,她的作品在2007年被當地學者整理、而後曝光在報紙、網路上,隨後開始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3]薇薇安充滿傳奇性,作為保姆住在僱主的樓上,對僱主的第一個要求是自己的房間必須有鎖、禁止別人闖入。她甚至擁有許多假名,時常以不同假名面對人們。

她一生拍超過十萬張照片,不但連一幀都未正式發表過,甚至絕大部分拍完的底片都只是囤積起來,未加以沖洗。[4]

2007年,芝加哥的歷史愛好者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在一次拍賣會上一時興起,以400美元買下了一盒底片。在整理這些照片時,他意識到自己無意中發現了令人驚嘆的寶藏,一批攝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充滿魅力而構圖簡潔的芝加哥街景照片。這些照片可與當時美國最好的街景照片相提並論,但之前竟然無人看到過,而且也沒有人知道出自於誰手。

馬魯夫想方設法找到了這位攝影家的更多作品,最後他到手的有多達10萬張的底片和大約3000張已沖洗的照片,以及一盒又一盒的膠卷、錄音採訪、收據、信件和無數的私人物品。經過馬魯夫深入的調查,薇薇安·邁爾這位無名攝影家的真實身份才被挖掘出來。[5]

薇薇安·邁爾拍攝的10萬多張照片,經過約翰·馬魯夫整理後發布,受到世界各地的媒體報導,因此被認可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頭攝影師之一。馬盧夫猜測,保姆薇薇安在平時的休息日裡,常會帶著她的祿來雙反相機在各個街道上漫遊,隨時拍攝那些環繞在她身邊的生活瞬間。從薇薇安的自拍像中,可以看出她的自傲與自信,她從未對著鏡頭做忸怩或親昵之態,總像一個旁觀者那樣拍攝自己。大部分時間她穿一件男士夾克、男式皮鞋,戴一個大帽子,不停地拍照。[2]

2010年,薇薇安的作品開始在芝加哥展出,成為攝影圈中熱議的人物,被認可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頭攝影師之一。[1]


參考來源

  1. 1.0 1.1 Vivian Maier。攝影大師。終身主業:保姆. 每日頭條. 2015-06-30 (中文). 
  2. 2.0 2.1 被掩埋的珍珠——薇薇安·邁爾. 每日頭條. 2017-05-31 (中文). 
  3. 汪正翔. 薇薇安・邁爾真的很奇特嗎?. 報導者. 2020-07-12 (中文). 
  4. September Leu. 最神秘的保姆與街拍大師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松山文創開展. Vogue. 2020-07-08 (中文). 
  5. 薇薇安·邁爾: 離群避世的攝影天才. BBC. 2020-09-2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