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薄熙來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薄熙來事件
圖片來自bbc

薄熙來事件,指從2012年上半年開始,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由王立軍事件誘發的,被中共中央免職、「嚴重違紀問題」由中共中央紀委立案調查、海伍德死亡案複查,薄妻谷開來、薄熙來原親信王立軍、薄熙來本人先後被移送司法機關判刑等一系列事件,包括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簡稱薄熙來案)。薄熙來事件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產生了巨大影響,有政治觀察家評論員和媒體猜測該事件會影響中國政治改革[1] 的節奏。自1989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免職及終身軟禁之後,中共中央不再以政治路線錯誤來罷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而開始以違反黨紀國法為由處理。薄熙來是繼陳希同陳良宇之後,第三位受到此類處理的政治局委員兼直轄市書記。

薄熙來遭免職

2月11日,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訪問重慶,對比前日哈珀在廣州與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面時的情況,中國官方媒體選擇以相對低調的方式報導了哈珀與薄熙來的會面,這現象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紛紛對薄熙來的政治前途作出臆測。2月14日,薄熙來會見了訪問重慶的英中貿易協會主席白樂威。2月16日,重慶召開年度執法會議,薄熙來與市長黃奇帆雙雙缺席。

2012年兩會,薄熙來沒有與重慶代表團一同到達北京。會議期間,他依然繼續宣揚重慶的管治經驗。

3月3日上午,有媒體報道,時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到重慶代表團看望代表,與包括薄熙來和黃奇帆在內的成員會面。他提示稱,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差異很大。

3月9日是重慶代表團開放日,重慶代表團第一次與記者見面,記者會上薄熙來也第一次正面回答了王立軍事件,在接受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閭丘露薇的採訪時表示對王立軍的「出走」自己完全沒有想到,「非常突然」;「出了這個問題,我很痛心,我感覺我用人失察」,該反思;但強調「打黑英雄」的稱號不是官方給的,而是人民群眾給的,人民群眾有給稱號的自由。重慶打黑的成績並不是公安一家,而是公檢法系統努力的成績。當閻問及他對自己政治前途的考慮時,他表示沒考慮過十八大。當天,薄熙來在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全團會議上,稱有人說其兒子薄瓜瓜開「紅色法拉利」是「一派胡言」,並表示上哈佛大學的學費來源是「全額獎學金」。

2012年3月,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形容外媒對王立軍事件的報道是「拼圖式」的、「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並指王立軍事件是一個孤立事件。

另有外媒稱,3月7日的內部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均支持免除薄熙來職位的決定,但是該決定受到了另一常委周永康的抵制。在此之前,胡錦濤與溫家寶與多名省部級領導、黨內元老會面尋求支持免除薄熙來職位的決定,其中包括喬石李瑞環李鵬江澤民朱鎔基。江澤民甚至稱薄的問題已突破了人類文明的底線。

2012年3月1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兩會記者招待會上公開要求中共重慶市委、市政府就王立軍事件進行反思並吸取教訓。

2012年3月15日,即全國「兩會」結束後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3月23日,重慶市第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任命何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同時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會議還重新任免了一批法院、檢察院幹部。3月27日,經中共中央批准,曾與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一同前往成都領事館交涉王立軍滯留事件的陳存根不再擔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職務,由徐松南接任。

英國外交部在3月25日正式要求重新調查海伍德的案件。海伍德的名字於3月25日晚被中國網絡監察人員封鎖。

2012年4月10日,中國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新華社受權發布電訊稱,公安機關正在對尼爾·海伍德(官方通報中稱「尼爾·伍德」)死亡案進行複查。官方稱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官方通報中稱「薄谷開來」)與海伍德有經濟利益矛盾,有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谷開來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有重大作案嫌疑,二人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同時中央也決定對薄熙來進行停職處理並對其「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2012年4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尼爾·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嚴重刑事案件」,官方將對該案、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予以徹底查清,無論其職位高低,「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

其後,海伍德的遺孀王露露以安全為由欲離境前往英國,但未被允許,且被禁止接受外國記者採訪。

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共中央決定中指出:薄熙來在任大連、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紀律,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此外,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並表示:「要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誰,不論權力大小,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

背景

2012年2月2日,中共重慶市委決定,免去王立軍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職務,王立軍以副市長身份分管教育、科技領域工作。

2012年2月6日14時31分,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滯留一天,即王立軍事件

2012年2月8日上午10點54分,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通過新華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據悉,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由此,「休假式治療」一詞在中國大陸網絡竄紅,也引起各方紛紛猜測王立軍的真實動向。在2013年8月22日由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的薄熙來案庭審新聞發布會上,濟南中院發言人劉延傑公布,此消息由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批准發布。

2012年2月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在應詢答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當局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2012年2月10日,薄熙來率團到考察雲南,期間參觀其父薄一波創建的第十四集團軍軍史陳列室。

2012年3月14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兩會記者招待會上罕見地措辭嚴厲批評和要求中共重慶市委、市政府務必就「王立軍事件」進行深刻反思並吸取教訓。

2012年3月15日,即全國「兩會」結束後的第一天,中共中央對外宣布「薄熙來同志不再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一職」;並即刻進入軟禁狀態,此後約一年半時間內完全消失於公眾視線範圍。

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正式宣布,停止薄熙來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的職務,接受黨內調查。

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10月26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並移交司法。11月7日,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確認中共中央政治局對薄熙來開除黨籍。

2013年1月9日,中共中央紀委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2年查辦案件工作情況。中共中央紀委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崔少鵬在會上通報,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原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違紀案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2013年7月25日,中國有關部門通過新華社發布了薄熙來被提起公訴的消息,原文如下:

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經依法指定管轄,由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薄熙來享有的訴訟權利,並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其委託的辯護人的意見。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併罰。

2013年8月22日8時30分,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開開庭審理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庭審首日,薄熙來當庭否認了公訴人對其的受賄及貪污指控。

2013年9月22日10時,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被告人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一百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參考文獻

  1. 改革開放,mba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