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立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立之
出生 1203年
寧都(今屬江西)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元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簡勁峭拔的藝術風格,力矯卑弱瑣屑的詩風。
知名作品蕭冰崖詩集拾遺
全宋詩
全宋詩
茶陵道中
偶成
第四橋
送人之常德
春寒歎

蕭立之(1203年-)原名立等,字斯立,號冰崖,寧都(今屬江西)人。遭世亂,歸隱蕭田。 [1](生年據本集卷下《壬午元日試筆……》「年似渭瀅人樣子」、「記前壬午甫能冠」推定)宋理宗淳祐十年登(1250年)進士第,授官城南知縣,南昌推官,通判辰州。宋末參加過抗元戰爭。南宋亡後,對元代的統治極端憎惡,遂而歸隱,卒年不詳。工於詩,詩為謝枋得所賞,作品多散佚,留世作品《蕭冰崖詩集拾遺》[2]《全宋詩》[3]《全宋詩》錄其詩三卷。有子蕭士贇

文學成就

有《蕭冰崖詩集拾遺》,除掉七言古詩偶然模仿李賀和五言律詩偶然模仿陳師道以外,作品大多是爽快峭利,自成風格,不像謝翱那樣意不勝詞,或者真山民那樣彈江湖派的舊調。在宋末詩壇上,蕭立之的詩歌被譽為「南渡以後之高品」,有著獨特的藝術造詣。他以血淚凝成悲歌,昭示出遺民詩人在朝代更替與現實窘境下的人格尊嚴與民族氣節。同時,又以獨特的審美觀照,深刻的情感內蘊,簡勁峭拔的藝術風格,力矯卑弱瑣屑的詩風,為宋代詩歌留下了一抹璀璨的餘暉。

代表作品

《茶陵道中》

山深迷落日,一徑窅無涯。老屋茅生菌,饑年竹有花。 西來無道路,南去亦塵沙。獨立蒼茫外,吾生何處家?

《偶成》

雨妬遊人故作難,禁持閑了下湖船。城中豈識農耕好,卻恨慳晴放紙鳶。

《第四橋》

自把孤樽孹蟹斟,荻花洲渚月平林。一江秋色無人管,柔櫓風前語夜深。

《送人之常德》

秋風原頭桐葉飛,幽篁翠冷山鬼啼。海圖拆補兒女衣,輕衫笑指秦人溪。 秦人得知晉以前,降唐臣宋誰為言。忽逢桃花照溪源,請君停篙莫回船。 編蓬便結溪上宅,采桃為薪食桃實。山林黃塵三百尺,不用歸來說消息。

《春寒歎》

一月春寒縮牛馬,束桂薪芻不當價。去年霜早穀蕃熟,雨爛秧青我日曬。 深山處處人夷齊,鋤荒飯蕨填朝饑。干戈滿地此樂土,不謂乃有凶荒時。 今年有田誰力種,恃牛為命牛亦凍。君不見鄰翁八十不得死,昨夜哭牛如哭子。

參考資料

  1. 詩詞索引宋蕭立之律詩. [2019-03-24]. 
  2. 蕭立等. 蕭冰崖詩集拾遺.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2: 6–. 
  3. 傅璇琮. 全宋詩. 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