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宋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演變

風格或流暢自然、或清新放逸、或古硬奇峭。他們的作品由此確立了宋詩的基本特色,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隨後的發展方向。由於歐陽修等人的努力,宋代詩歌在神宗年間進入了第一個繁榮期。這期間,詩人輩出,流派紛呈,代表人物有王安石、蘇軾、黃庭堅。受歐陽修影響,他們都較重視思想內容,並且不同程度地有着以文為詩或以議論為詩的習氣。王安石的詩內容充實,個性鮮明,有濃厚的政治色彩,晚年講求詩律精嚴,開宋人師法杜甫風氣。蘇軾的詩則是才氣奔放,隨物賦形,風格多樣。而且其門下詩人如黃庭堅、秦觀、張耒、晁補之等,也各具特色。宋詩發展至蘇軾,完成了自晚唐、西崑以來的一次詩風轉變,使宋詩於唐詩之外另闢天地。黃庭堅則在這新天地中對詩歌的表現形式、創作技巧進行了深入探索,在立意、句法、用韻、用典等方面自出機杼,開創了宋代影響最大、最深遠的詩歌流派──江西詩派。

北宋滅亡後,面對國運的衰微和江西詩派在流行中所暴露出來的弊病,一些作家開始跳出江西派的藩籬,自立門戶,並取得了相當高的成就。其中南宋四大家(尤袤、楊萬里、范成大、陸游)的出現,標誌着宋代詩歌進入了第二個繁榮時期。此期能別具一格的詩人尚有姜夔。南宋後期出現的四靈派、江湖派則徹底放棄自歐陽修、蘇軾、黃庭堅而來的傳統,轉學賈島、姚合等人,內容上或寫山水田園,不談世事;或寫落拓文人的生活和情感。使詩風又為之一變。但這兩派的成就不高,宋詩在此期間趨向衰頹。直至南宋滅亡前後,文天祥、汪元量、謝翱等人沉鬱悲壯的愛國詩篇,才為宋詩增添了最後的光彩。

代詩在思想內容和藝術表現上,都有所開拓和發展。比之唐詩,宋詩在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社會黑暗和表現統治階級內部爭鬥等方面都有所擴展。特別是在民族矛盾異常尖銳激烈的背景下,詩歌中的愛國主義精神更加熾熱、深沉。在藝術風格上,宋詩逐漸向思理、顯露、精細方面發展,有多議論、多以文為詩、以才學為詩等特點。一般說來,宋代詩人都很重視學習唐人,有的偏重模仿,而更多的是力求在學習中創新,形成了爭奇鬥豔,推陳出新的格局。因此,宋詩流派眾多,各種流派之中也常有發展演變,詩歌的風格也因之豐富多樣,傑出的詩人,優秀的作品不斷湧現。宋詩的數量之大,作者之多遠超唐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