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薔薇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薔薇河》是曹文軒兒童文學獎獲獎作品,李有干/著。

作品簡介

這是一部現實題材兒童小說新作,描寫了城市化進程下現代農村的真實圖景。浩浩蕩蕩、水產豐富的薔薇河,已經養育了鎖子家祖輩幾代人,但在現代生活的衝擊下,鎖子的父母和村裡的年輕人都去了大城市追求新的生活,而爺爺這一輩的老人,則懷着對家鄉生活的依戀,甘願守着日漸沉寂的村莊。鎖子陪着日益老邁的爺爺奶奶,一面和他們一起守望着家鄉,一面也嚮往着到五光十色的城市與父母團聚。遊走在鄉村與都市之間的生活境遇,給鎖子的成長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專家推薦

曹文軒:我跟李有干先生學寫小說多年,他言傳身教,給了我許多寫小說的經驗。這些經驗,使我終身受用不盡。它們是小說的真話,是我所不能丟失的。我後來的文字無論走得有多麼的遠,無論看上去與他的作品有多大的差異,卻都還在文字的底部飽含着他的寫作風氣、情調。

作者介紹

李有干,生於1931年12月,江蘇建湖人。1956年出席全國第一次青年文學創作者會議,同年畢業於魯迅文學院。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作家。做過報社編輯、記者,曾任縣、區文化館館長、文化局局長。

20世紀50年代開始接觸文學創作,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暴雨過後》《大蘆盪》《水路茫茫》《白殼艇》《風雨金牛村》,中篇小說《綁架》《石碑》《小孤舍》《無尾貓》,短篇小說《漂流》《黃鱔》等一百多篇。

曾獲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紫金山文學獎、冰心兒童圖書獎、《兒童文學》中篇小說擂台賽銀獎、短篇小說金獎,並獲中國文聯、中國作家協會分別頒發的從事新中國文藝事業、文學創作六十周年榮譽證書和證章。

兒童文學

兒童文學 (literature for children),是專為少年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對象,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1]、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小說、兒童散文和兒童科學文藝[2]等。偏於文學,適合3至17歲閱讀,老少均可品味。

視頻

薔薇河 相關視頻

李有干 -江蘇老作家影像
曹文軒寫作40多年不停地產出,為啥他能成為「寫作狂人」?

參考文獻

  1. 嬰幼兒文學,豆丁網,2011-07-18
  2. 兒童科學文藝的名詞解釋|有哪些特徵,5068兒童網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