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贇,1980年1月19日出生於江蘇蘇州,身高1.81米,中國羽毛球隊運動員。

2000年,蔡贇進入國家一隊。2002年,蔡贇開始搭檔傅海峰,被稱為「風雲組合」。2005年,蔡贇首次參加蘇迪曼杯,幫助中國隊拿到冠軍。隨後5屆蘇迪曼杯蔡贇均代表中國出戰,全部奪得冠軍。2009年-2011年,蔡贇/傅海峰連續三次獲得世錦賽男雙冠軍。 2012年8月5日,倫敦奧運會羽毛球男雙決賽中,蔡贇/傅海峰2-0戰勝丹麥選手鮑伊/摩根森獲得男雙冠軍,這也是中國隊首次獲得奧運會男雙金牌。

2014年6月,蔡贇獲免試保送資格,成為北京交通大學2014級本科生。2016年5月,受邀擔當2016年「湯尤杯」的解說員。這也是蔡贇從職業運動員向羽毛球自媒體轉變一個信號。2016年6月24日,蔡贇正式宣布退役。2017年9月,傅海峰和蔡贇獲得「最多羽毛球世錦賽男子雙打冠軍」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1]

早年經歷

小學三年級時,蔡贇跑步經常得第一,體育老師介紹他到蘇州市兒童業餘體校練習羽毛球,蔡贇的父母覺得打球可以鍛煉一下他較弱的體質,於是同意了他課外去練球。從此,蔡贇開始了利用課外時間練習羽毛球的日子。到了初二上學期,因為功課多,蔡贇的父母決定讓他放棄羽毛球,但生性倔強的蔡贇堅持繼續學習羽毛球。結果他一舉奪得了省運會男子單打和團體兩項冠軍,由此他順利進入省體工隊。在進入省單打一隊之後,蔡贇一直是隊裡的主力。1999年,蔡贇上調國家二隊。2000年,蔡贇進入國家一隊。隨後,蔡贇被查出心臟比別人多長了一根側支,險些退役。2002年,蔡贇完成心臟射頻消融手術後回歸國家隊

場外生活

國家隊麥霸

2012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中,蔡贇在一款手機K歌軟件上錄了《 愛我別走》、《心如刀割》兩首歌,並上傳到網上,引起了球迷們的追捧。據稱蔡贇向來都是隊裡麥霸。蔡贇也高調回應說上傳的那兩首還沒經過處理,如果處理一下,那就成歌星了。

完美家庭

2005年,在一次力量訓練後,蔡贇偶遇國家花游隊的四川隊員王娜[2]。隨後,在蔡贇的追求下兩人走到了一起。北京奧運會上,兩人都在各自的項目上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蔡贇為羽毛球男雙摘得了第一枚銀牌,而王娜也在中國花游集體項目中取得了獎牌0的突破。2010年4月兩人在成都市武侯區民政局登記結婚。2012年4月14日,王娜在成都某醫院順利產下一名女嬰,蔡贇正式升級為爸爸。

視頻

蔡贇 相關視頻

蔡贇《奔跑》唱功實力在線,快一起和奧運冠軍跑起來
蔡贇暢談林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