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洲》是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曾鞏的作品之一。

曾鞏的一生,成就很多。尤其是在文學創作上,尤為突出。他積極參與歐陽修詩文革新運動。他散文內容廣泛,義理精深,節奏舒緩,感情醇厚,氣質內潛;主題明確,說理有條不紊;精於鍊句,語言淨潔,尤善用排比句、對偶句。《宋史·曾鞏傳》稱他為文章上下馳騁,愈出而愈工,本原《六經》,斟酌於司馬遷、韓愈,一時工作文詞者,鮮能過也,又稱其文「紆除而不煩,簡奧而不悔,卓然自成一家」。《宋史·曾鞏傳》還稱他「性孝友,父亡,奉繼母益至,撫四弟、九妹於委廢單弱之中。宦學昏嫁,一出其力」,既是一個奉父母以德的孝子,又是一個兼顧弟妹於艱難之時的好兄長[1]

蔡洲

校藏書籍

曾鞏一生用功讀書,極嗜藏書,從政之便,廣覽博收。家裡藏古籍[2]二萬餘卷,收集篆刻五百卷,名為《金石錄》。著作有《元豐類稿》、《續元豐類稿》、《隆平集》和《外集》等。他都加以校勘,至老不倦。《列女傳》、《李太白集》和《陳書》等都曾經過他的校勘。任職於史館時,埋頭整理《戰國策》、《說苑》兩書,他訪求採錄,才免於散失。他每校一書,必撰序文。並校訂《南齊書》、《梁書》、《陳書》三史。在編校古書時所作的目錄序,如《戰國策·目錄序》、《烈女傳·目錄序》、《新序·目錄序》等。

存世作品

著述

存世有《曾鞏集》《元豐類稿》 《隆平集》等。其中《元豐類稿》50卷、《續元豐類稿》 40卷、《外集》10卷流行於世。另外,他還著有《衛道錄》《大學稽中傳》《禮經類編》《雜職》《宋朝政要策》《詩經教考》等等。宋朝南渡後,《續稿》《外集》散佚不傳,今僅存《元豐類稿》 50卷。又世傳《隆平集》30卷。

散文

答李沿書》《與王向書》《回傅權書》《贈黎安二生序》《越州趙公救災記》《醒心亭記》《游山記》《道山亭》《辭中書舍人狀記》《戰國策目錄序》《宜黃縣學記》《墨池記》等。

詩歌

《胡使》《追租》《東軒小飲呈坐中》《人情》等。

視頻

蔡洲 相關視頻

文化南豐 曾鞏
曾鞏存世的唯一書法作品,你知道是哪一副嗎?

參考文獻

  1. 曾鞏,古詩文網
  2.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