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蓬萊水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蓬萊水城位於中國山東省蓬萊市蓬萊閣街道丹崖山東側,又稱備倭城,是明清時期的海防要塞,戚繼光曾在此鎮守。1982年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蓬萊水城始建於明洪武九年(1376年),初為土城。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在土城外包磚。總面積27萬平方米,包括海港建築和防禦性建築兩部分,前者包括水門、防波堤、平浪台、碼頭、振楊門、燈樓,後者包括城牆、敵台、炮台、水閘、護城河等。

簡介

蓬萊水城(Penglai Water City)位於蓬萊市區西北丹崖山東側。宋朝在此建刀魚寨,明朝在刀魚寨的基礎上修築水城,總面積27萬平方米,南寬北窄,呈不規則長方形,負山控海,形勢險峻,設有水門、防浪堤、平浪台、碼頭、燈塔、城牆、敵台、炮台、護城河等海港建築和防禦性建築,是國內現存最完整的古代水軍基地。民族英雄戚繼光曾在此訓練水軍[1],抗擊倭寇,蓬萊水城由此而揚名海內外。

歷史沿革

中國古代軍港要塞建築。在山東省蓬萊縣城北丹崖山下,臨海而建。據志載,宋置刀魚巡檢,泊刀魚戰棹,備御契丹,名刀魚寨。明洪武九年(1376)始築水城,北砌水門,南設振揚門,以土城繞之,引海水入城,易名備倭城。萬曆二十四年(1596),土城甃以磚石。明天啟年間,登萊巡撫袁可立曾在此操練水師,節制登州和東江兩鎮兵馬,組成了一支五萬餘人的水師陸戰隊,並配以先進的火炮和戰船,有效地牽制和遏止了後金的軍事力量。並於天啟三年設計策反努爾哈赤的女婿劉愛塔,沿海四百裏海疆不戰而重新收歸於明朝版圖。另於東、西、北三面增築敵台。崇禎和清乾隆、道光同治光緒間多次修葺。水城是明清時期的重要軍事要塞,在歷史上曾起過積極作用,是中國現存較為完整的海防堡壘。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特色

水城,港灣俗稱小海,居城中,呈長袋形,是水城的主體,為操練水師與泊船之所,寬度平均約100米,南北長655米。水深隨潮汐而變,最低時約3米多。平浪台,迎水門而立,外設防波堤,長約80米。小海沿岸以塊石砌築碼頭,寬 5~10米,供船隻停靠。航海燈樓為清同治七年 (1868)增築,1958 年重修,磚石結構,六角,尖頂,高11.6米,內設扶梯可供攀登,上設燈亭以為導航。燈樓高踞丹崖山上,臨崖修築,拔壁參天,今仍可實用。

蓬萊水城與蓬萊閣相鄰而居,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他是中國古代海防建築科學的傑出代表。水城由水中城牆環繞而成,周長約3公里,面積25萬平方米。它是古代的海防堡壘,依山傍海。出入海上的地方,建有一座水門,設閘蓄水。平時,閘門高懸,船隻隨意進出;一旦發現敵情,閘門放下,海上交通便被切斷。水門兩側又各設炮台一座,駐兵守衛,形成了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防禦體系。是一處獨具特色的海防要塞,也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軍基地[2]

視頻

蓬萊水城 相關視頻

蓬萊水城
戚繼光在蓬萊水城的日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