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綠乳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綠乳菇

中文學名:藍綠乳菇

別稱:靛藍乳菇

門:擔子菌門

綱:傘菌綱

目:紅菇目

科:紅菇科

屬:乳菇屬

藍綠乳菇(學名Lactarius indigo),又名靛藍乳菇,是紅菇科下的一種真菌。它們廣泛分布在北美洲東部、東亞中美洲。它們生長在落葉林及針葉林內,在多種樹上長出菌根。子實體呈深藍色至淡藍灰色。當其組織破損時會流出乳汁。浮汁呈靛藍色,當暴露在空氣下會逐漸變成綠色。菌蓋闊5-15厘米,蕈柄高2-8厘米及厚1-2.5厘米。它們是可以食用的,在墨西哥危地馬拉中國都有出售。[1]

分類及命名

藍綠乳菇最初是於1822年由美國真菌學家Lewis David de Schweinitz描述,並分類在蘑菇屬中。後來於1838年,埃利亞斯·馬格努斯·弗里斯(Elias Magnus Fries)將之重置到乳菇屬中。1891年,德國植物學家Otto Kuntze將之更命為Lactifluus indigo,但卻沒有得到接納。Lexemuel Ray Hesler及Alexander Hanchett Smith在研究北美洲的乳菇屬後認為藍綠乳菇是Caerulei亞組的模式種,Caerulei是一類含有藍色乳汁的真菌。於1979年,他們修訂了乳菇屬內的分類,並將藍綠乳菇分類到Lactarius亞組中,建基於藍綠乳菇的乳汁顏色及其轉變。藍綠乳菇的種小名是拉丁文的「靛藍色」,故又名靛藍乳菇。

特徵

藍綠乳菇的菌根藏於地下。在適合的氣溫、濕度及養份供應下,就會長出繁殖結構的子實體。菌蓋直徑5-15厘米,初期菌蓋是突出的,繼而中央凹陷,隨着年齡凹陷得越多。初期菌蓋邊向內捲曲,成熟時就不再捲曲,反而向上升。菌蓋表面呈靛藍色,逐漸變成淡灰藍色或銀藍色,有時有綠色疙瘩。菌蓋是有環的,有淡色及深色的區域,有時也有深藍色斑點。初長的菌蓋有黏性的觸感。
菌隨呈淡白色至藍色,當暴露在空氣中時會慢慢變為綠色。
味道淡至辛辣。菌肉易脆,蕈柄屈曲時可以發出清脆的聲音。受損的組織會流出乳汁,乳汁是靛藍色,同樣暴露在空氣下會變成綠色。乳汁像蕈柄般味道淡淡。藍綠乳菇的乳汁量不及其他乳菇屬,越老的菌就會越干。
菌褶是連生的或輕微向下延生,且是緊密生長的。菌褶也是靛藍色的,逐漸會變得淡色,受損時會有綠染色。蕈柄高2-6厘米及厚1-2.5厘米,呈圓柱體,基部有時較窄。蕈柄呈靛藍色至銀藍色或灰藍色。柄初期是實心的,後來會變得空心。蕈柄初期像菌蓋般觸感黏性,隨着漸長而變得干身。蕈柄一般位於中央,有時會稍為偏離。子實體沒有明顯氣味。
藍綠乳菇有較細小的變種,名為Lactarius indigo var. diminutivus,其菌蓋直徑為3-7厘米,蕈柄長1.5-4厘米及厚0.3-1厘米。它們分布在維吉尼亞州,而最初的標本是在得克薩斯州的布拉佐里亞縣發現。

微觀特徵

藍綠乳菇的孢子呈奶白色至黃色。在顯微鏡下,孢子是透明的,呈橢圓形至接近球狀,有澱粉質的結節,大小為7-9×5.5-7.5微米。掃描電子顯微鏡下可見孢子表面呈網狀。子實層有多種的細胞,可以透過分辨這些細胞來確定物種。孢子台是含有4孢子的,最厚的位置長37-45微米,闊8-10微米。 囊狀體是菌絲的末端細胞,負責協助孢子的擴散及維持孢子周邊的濕度。側生囊狀體呈軸狀,大小為40-56×6.4-8微米,頂端狹窄。菌褶邊緣有大量的褶緣囊狀體,大小約為40–45.6×5.6–7.2微米。

相似物種

藍綠乳菇最易分辨的是其藍色的子實體和乳汁。其他乳菇屬也有呈藍色的,包括Lactarius paradoxus。Lactarius chelidonium的菌蓋呈黃色至藍灰色,有黃色至褐色的乳汁。Lactarius quieticolor菌蓋菌肉是藍色的,而蕈柄基部呈橙色至紅橙色。雖然藍綠乳菇會變質的藍色是較為稀有的特徵,但於2007年在馬來西亞發現了5個新物種有藍色的菌肉及乳汁,包括Lactarius cyanescens、Lactarius lazulinus、Lactarius mirabilis和兩個未命名的。

可食用性

雖然藍綠乳菇是可食用的,但就其味道卻有不同的意見。
例如美國真菌學家David Arora認為它們的味道超卓,但堪薩斯州的指引卻將它們的味道評為平庸。藍綠乳菇是稍苦、或辛辣,質感粗糙。由於肉質爽脆,故可以將它們切成薄片。當煮食時其藍色會消失,並變為灰色。由於肉質粗糙,所以並不適合風乾。含有豐富乳汁的可以在醃泡汁中加入顏色。
在墨西哥,於6月至11月有出售採集回來的野生藍綠乳菇。當地認為藍綠乳菇是「二級」美味。在危地馬拉於5月至10月也有出售藍綠乳菇。藍綠乳菇是中國雲南售賣的13種乳菇屬之一。
藍綠乳菇含有大量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醣類和礦物質,經常食用此菇可以強化體質、降低血壓與膽固醇。其渾厚紮實的口感,不論燴、炒或燉湯皆宜,被人們稱作是「二級」美味。由於其肉質爽脆,也可以將它們切成薄片。當煮食時其藍色會消失,並變為灰色。

化學成份

化學分析墨西哥的藍綠乳菇含有95.1%的水份,每克含有4.3毫克的脂肪及13.4毫克的蛋白質。每克藍綠乳菇含有18.7毫克的膳食纖維,比雙孢蘑菇的6.6毫克高出很多。與其他三種食用菌(赭蓋鵝膏菌、Boletus frostii及黃枝瑚菌)比較,藍綠乳菇含最高的飽和脂肪酸,其中每克約有32.1毫克的硬脂酸。
藍綠乳菇的藍色其實是來自甘菊環。甘菊環是藍綠乳菇獨有的,但松乳菇也含有類似的化合物。

生態及分布

藍綠乳菇是有菌根的,與一些樹根共生。地下的菌絲會在小根上長出一層組織,形成外生菌根,所生產的酶可以將有機物質礦物化,並協助傳送養份予樹。
由於藍綠乳菌與樹有密切的關係,它們的子實體一般會在落葉林及針葉林的地上長出。它們也在泛濫平原生長。在墨西哥,它們會與安第斯赤楊、美洲鵝耳櫪、美洲鐵木及楓香樹屬一同生長。在危地馬拉,它們會與擬北美喬松及其他松樹及橡樹種一同生長。在受控的實驗室環境下,藍綠乳菇可以在新熱帶的墨西哥白松灰葉山松卵果松及擬北美喬松長,與及歐亞大陸的地中海松、歐洲黑松、海岸松及歐洲赤松長出外生菌根。在哥斯達黎加,它們會與多種當地的橡樹下生長,包括Quercus seemannii、Quercus copeyensis、Quercus oocarpa、Quercus oleoides、Quercus corrugata及Quercus costaricensis。研究發現藍綠乳菇在墨西哥哈拉帕(Xalapa)的亞熱帶森林最高生長率是於6月至9月的雨季。
藍綠乳菇分布在北美洲南部至東部,最普遍的是沿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及在墨西哥。David Arora指在亞利桑那州藍綠乳菇是會與西黃松一同生長,但在加利福尼亞州卻不會。在中國印度危地馬拉哥斯達黎加也可以採集到藍綠乳菇。

參考來源

  1. 藍綠乳菇 Lactarius indigo, 新浪微博,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