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殿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殿俊(四川廣安人)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蒲殿俊(1875—1934),四川廣安人,辛亥保路運動的主要領導人。1904年參加殿試,中進士,被授職主事,1905年公派日本留學。1909年蜀人公推蒲殿俊任四川咨議局議長,同年8月北京成立全國咨議局聯合會,蒲殿俊被選為聯合會副主席。1910年創辦四川咨議局機關報《蜀報》,提倡民權。

因為滿清政府要收回川人籌股自辦的川漢鐵路,引起川人強烈不滿。1911年6月蒲殿俊以咨議局和川漢鐵路公司為基礎成立四川保路同志會並擔任會長,領導了轟轟烈烈的保路運動。

1911年10月武昌起義成功後,四川宣布獨立,蒲殿俊任大漢四川軍政府都督。此後出任過北洋政府內務次長等職,後淡出政界,從事報刊與戲劇改良工作,在新文化運動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文化啟蒙工作。1934年因病逝世,終年59歲。[1]

人物年表

1875年,蒲殿俊出生於四川省廣安縣。1893年(光緒十九年),蒲殿俊剛滿18歲,童試冠軍,為縣學生員。

1899年,24歲的蒲殿俊與胡俊、顧鰲、聶開基創辦新式學堂紫金精舍。聘成都的呂翼文、南充的張表方(張瀾)等為教員。後歷盡千辛合併甘堂及培文書院,成為廣安第一所真正綜合性新式學府—廣安高等小學堂。

1901年11月14日,慈禧那拉氏70歲「萬壽」恩科,蒲殿俊到北京參加朝考會試,中三甲,同進士出身而未點翰,其原因不詳。後馮玉祥(煥章)逼宮,檔案拋棄當廢紙出售,在廢紙里發現了蒲殿俊的考卷,確實文思並佳,只因考卷末尾字跡不端而降格未取。

1903年,到成都參加鄉試,入考場時被四川總督錫良指「與康黨有染」之罪,取消考試資格而被擋於貢院門前。後經學使吳雨生說情,最後進入了考場。在這一次鄉試中,蒲殿俊又奪得了冠,考中四川第一名解元1904年,中進士,任法部主事。

1904年,蒲殿俊進京參加延續千年的科舉考試最後一場會試與殿試。進入圈的科舉考試,先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北京貢院的會試,於1904年7月4日進入在保和殿由皇帝名義監考的殿試,中二甲進士。是年公派日本,進入東京法政大學讀書。

1905年-1909年,日本留學。1906年,蒲殿俊在日本悉獲川漢鐵路公司成立後的種種弊端與惡行,遂約集留日的川籍300餘人,組成「川漢鐵路改進會」,他被推舉為該會正幹事(即會長),與主要成員一道,聯合寫信給四川總督錫良,寄呈了一份《川漢鐵路公司商辦建議書》,蒲殿俊撰寫的這份建議書,措詞激昂,揭露了鐵路公司官府經辦的種種積弊,義正辭嚴,入木三分。

1909年(宣統元年)四川諮議局成立,任議長(1909年10月14日上午9時,四川成都純化街四川咨議局召開了成立大會。出席成立大會全川的議員共104人。蒲殿俊以76票的過半數當選為第一屆四川咨議局議長,肖湘和羅綸被選為副議長)。

1910年,創辦四川咨議局機關報《蜀報》;1910年8月9日,北京成立全國咨議局聯合會,蒲殿俊被選為聯合會副主席,湯化龍被選為聯合會主席。1911年,保路風潮發生,任四川保路同志會會長。

1911年6月,蒲殿俊以咨議局和川漢鐵路公司為基礎成立四川保路同志會,並擔任會長,羅綸擔任副會長,此後便領導開展了轟轟烈烈的保路運動。(孫中山先生:若沒有四川保路同志會的起義,武昌革命或者要遲一年半載的)。11月27日「大漢四川軍政府」成立,蒲殿俊任正都督。

1911年10月武昌起義成功後,蒲殿俊在成都成立大漢四川軍政府自任都督,朱慶瀾任副都督。

1911年12月8日,因軍餉遲發,軍士變亂,民軍入城,另組軍政府,尹昌衡任都督,被迫去職。

1912年8月,加入民主黨,次年當選眾議員。

1913年5月,民主黨與統一黨、共和黨組成進步黨,當選理事。

1914年,成都少城公園內建成一座莊嚴雄偉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由蒲殿俊、趙熙、顏楷等人親筆題字,紀念成都血案。

1916年,袁世凱暴斃,議會重組,當選眾議院議員。

1917年7月,蒲殿俊任內務部次長兼任北京政務督辦,因受排擠,12月被迫辭職。

1919年,蒲殿俊毅然謝絕北洋政府委任他教育部長之職,去作北京《晨報》總編輯。蒲殿俊到任不久,在李大釗的協助下,從北京《晨報》副刊欄目里,增設了《譯叢》和充滿民主氣息的《自由論壇》,並約請梁啓超、王國維、魯迅、胡適、郁達夫、徐志摩、聞一多、王統照、冰心、劉海栗等一大批文化界名人寫稿,大力從事新文化、新思想與新知識的倡導與宣傳。當時,魯迅用「巴人」的筆名,在《晨報》副刊上發表的《阿Q正傳》連載,揭露封建帝制專橫跋扈的醜惡面貌,和善良忠厚的黎民百姓,在鐵蹄蹂躪下的悲慘遭遇,作了入木三分的描繪,引起讀者強烈反響與思想上的共鳴。與此同時,蒲從事戲劇改良,創辦《戲劇》月刊,創立北平最早演出話劇的「新民大戲院」。他提出傳統戲的改革方向必須「面向勞工」,戲劇創作必須「以民眾的精神為原動力」。在《戲劇》月刊上,他先後發表《戲劇為什麼不要寫實》、《南通、西安兩處戲劇的教育比較觀》等文,探討戲劇創作技巧、戲劇教育和戲劇評論。同時還創作《道義之義》、《闊人的孝道》兩個話劇本。

1921年4月,創立上海民眾戲劇社,發行雜誌《戲劇》。

1922年,再次競選眾議員失敗。

1922年冬,集資創辦中國第一所職業戲劇學校專門學校,自任學校主任,聘陳大悲等執教。

1930年初,蒲撰《辟治廣安天池議》,呼籲各界人士籌款萬餘元建成廣安天池公園。當年農曆年底,國民革命軍二十軍進駐,蒲因故受辱,遷居重慶。

1934年赴北平,同年10月29日因病逝世,終年59歲。 

視頻

蒲殿俊 相關視頻

《大波》趙爾豐捉拿保路會高層,蒲殿俊不懼威脅義正辭嚴
檔案:辛亥檔案之保路運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