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納士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納士大學(校門)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又譯莫納什大學,坐落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是一所世界着名頂尖研究型大學,世界百強名校,英聯邦大學協會的核心成員,澳大利亞八校聯盟成員,澳大利亞五星級大學,南半球首屈一指的學術重鎮。1958年由國會建立,為紀念傑出的軍事指揮官、公共行政官員和土木工程師約翰·莫納什爵士(Sir John Monash),大學以其姓氏命名,官方中文名稱為蒙納士大學。

蒙納士大學是澳大利亞規模最大的密集研究型大學。蒙納士大學在四大洲的多個國家設有校區和科研中心,與全球科研領域眾多高校緊密合作,在北美,歐洲,亞洲以及非洲均建立了合作關係並結為學術聯盟。蒙納士大學在墨爾本設有六個校區,同時擁有包括澳大利亞同步加速器、澳大利亞幹細胞中心等超過100個研究中心和17個合作研究所。蒙納士大學擁有多項世界知名的研究成果,包括體外人工受精技術、世界首例抗流感藥物、變形菌式登革熱防治技術、神經幹細胞培育、催生素吸入器、3D打印式噴氣發動機等。

歷史沿革

1958年,蒙納士大學由澳大利亞聯邦政府通過議會法案宣布成立,以工程師、軍人及政治家約翰·莫納什爵士命名。蒙納士大學是維多利亞州成立100多年以來的第一所大學,其第一批學生於1961年進入克萊頓(Clayton)校區開始學習。蒙納士大學的早期願景是建立一所以研究為核心的高等教育機構,重心在於科技學科。然而,蒙納士大學的發展很快便超過了原本的預期,它並沒有依照傳統和慣例,而是在在第一次招生後的短短几年內,便開始提供藝術、經濟、教育、工程、法律、醫學、政治和科學的課程。

設施服務

蒙納士大學除了為學生提供娛樂、醫療、科學實驗、財務和法律協助之外,還提供各種方式的住宿(如:校舍、校區公寓、學生旅館、私人公寓和住宿家庭)、銀行、郵局、保健中心、完備的體育設施、計算機中心、電影院、藝術表演中心等。學校在布勒山(Mt Buller)有一間雪山旅館,可出租給該校學生或個人使用。學校的各個校園都靠近火車站,學生還可乘地鐵、有軌電車、騎自行車,交通十分便利,學校設施和服務齊全[1]

大學擁有100多個學生俱樂部,可以豐富各類學生的業餘生活和滿足各類學生的愛好。位於全澳大利亞前三位的圖書館可提供超過230萬冊的藏書及18000餘冊期刊。

圖書館

2004年,蒙納士圖書館成為澳大利亞第一個將數字顯微掃描儀與打印機和互聯網結合的圖書館,用戶可以掃描舊報紙的摘錄、照片和版畫,並將這些圖像以數字方式保存,以納入他們的研究工作。

院系設置

蒙納士大學由十個院系組成,他們分別是:

藝術、設計與建築學院(Faculty of Art, Design and Architecture):下設藝術系、設計系、建築系。

文學院(Faculty of Arts):設有語言學系、媒體電影與新聞學系、哲學歷史與國際研究學系、社會科學系、音樂學系、文學與社會科學系(馬來西亞校區)。另外還有兩個研究中心:蒙納士戲劇與表演中心、蒙納士土着學研究中心。

商業與經濟學院(Faculty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設有會計系、金融系、商法與稅務系、計量經濟與商業統計學系、經濟學系、管理學系、營銷學系、領導力與決策教育系。另設四個研究中心:蒙納士金融研究中心、發展經濟學與可持續性研究中心、國際商業研究中心、健康經濟學中心。

教育學院(Faculty of Education)

工學院(Faculty of Engineering):設有化學工程系、土木工程系、電子及計算機系統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機械與航天工程系[2]

信息技術學院(Facul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設有兩個研究中心:數據科學中心、組織與社會信息學中心。

法學院(Faculty of Law):設有人權法系、法律健康與福祉系、女權主義法系、可持續發展法律實踐系、跨國刑法系。學院另設兩個研究中心:澳大利亞司法與革新研究中心、商法與管理研究中心。

醫學、護理與健康科學學院(Faculty of Medicine, Nursing and Health Sciences):設有三個學院與七個學系,它們分別是:中心臨床醫學院、臨床醫學科學院、東部臨床醫學院、醫學系、護理學系、基層醫療與保健系、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系、鄉鎮醫療系、生物醫學系、心理學系。學院附屬或合作的醫學研究院多達36個,其中包括6個澳大利亞國立醫學研究中心(微生物基因組學、重症醫療、健康風險評估、血液病、再生醫學、創傷)、澳大利亞考科藍組織,以及國際知名的哈德森研究院(Hudson Institute)、伯內特研究院(Burnet Institute)、貝克心臟與糖尿病研究院(Baker Heart and Diabetes Institute)、阿爾弗萊德研究中心(Alfred Centre)。

藥學與藥物科學學院(Faculty of Pharmac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理學院(Faculty of Science):設有生物學系、化學系、地球大氣與環境系、物理系、數學系。

蒙納士大學主建了95座研究中心,參與了17座合作研究中心,並與全球120所研究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在許多研究領域都樹立了國際威信,尤其是以下領域:幹細胞研究、納米技術、繁殖生物學、藥物開發、交通安全。此外,作為澳大利亞首個醫學研究大學,蒙納士大學每年從澳大利亞國家健康與醫療研究委員會獲得高達2600萬澳元研究基金。

蒙納士學院附屬於蒙納士大學,為國際留學生進入蒙納士大學提供預科通道,國際留學生可以通過在蒙納士學院的學習後,直接進入蒙納士大學學習,最終同樣獲得蒙納士大學學位文憑。蒙納士大學擁有自己的英文教學中心,為國際留學生提供各種英文配套課程,其中包括基礎英文課程、高級英文課程、雅思英文課程、英語直升課程、專業英文課程等。

視頻

蒙納士大學 相關視頻

蒙納士大學(莫納什大學)
澳洲八大蒙納士大學的那些事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