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葵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葵官紅樓夢中的人物,賈府買來的十二個唱戲的女孩子之一,家窮賣身進梨園[1]。學武戲女扮男裝扮花臉。嬉戲假小子, 第五十八回各官宦家,凡養優伶男女者,一概蠲免遣發,尤氏等便議定,待王夫人回家回明,也欲遣發十二個女孩子,又說:「這些人原是買的,如今雖不學唱,盡可留着使喚,令其教習們自去也罷了。」王夫人因說:「這學戲的倒比不得使喚的,他們也是好人家的兒女,因無能賣了做這事,裝丑弄鬼的幾年。如今有這機會,不如給他們幾兩銀子盤費,各自去罷。當日祖宗手裡都是有這例的。」尤氏道:「如今我們也去問他十二個,有願意回去的,就帶了信兒,叫上父母來親自來領回去,給他們幾兩銀子盤纏方妥當。若不叫上他父母親人來,只怕有混帳人頂名冒領出去又轉賣了,豈不辜負了這恩典。若有不願意回去的,就留下。」王夫人笑道:「這話妥當。」賈府戲班解散後來成史湘雲的丫鬟。侯府度生。抄檢大觀園時,她因不住在大觀園,未被攆走,此後也未知下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