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氏,又稱尤大姐,《紅樓夢》人物,賈珍之妻[1]。寧國府當家奶奶,是個「鋸了嘴子的葫蘆」。作為一個太太,對她的丈夫一點約束力都沒有,由得賈珍胡搞,吃喝瞟賭,在賈敬喪事居喪時間,尤氏也不敢勸他。兒媳婦秦可卿去世了,尤氏生病不能料理家事,賈珍請來榮府王熙鳳來代理。

脂硯齋評點

  • 尤氏按說算得是一個寬厚隨和通情達理的婦人一一脂硯齋在第七十五回批語裡指出,她的缺點只是"過於從夫" ,其實她"心術慈
  • 庚辰雙行夾批:按尤氏犯七出之條不過只是「過於從夫」四字,此世間婦人之常情耳。其心術慈厚寬順竟可出於阿鳳之上,特用之明犯七出之人從公一論,可知賈宅中暗犯七出之人亦不少。
  • 脂硯齋曾感嘆說, "尤氏亦可謂有才矣 1 論有德比阿鳳高十倍,惜乎不能諫夫治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