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小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小綱
國籍 中國
職業 音樂家
知名作品 《中國之詩》

葉小綱[1],1955年9月23日生於上海,原籍廣東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上海交響樂團駐團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全國文聯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北京大學特聘駐校藝術家、中國人民大學特聘藝術教授、美國作詞作曲家協會會員。葉小綱是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是中國當代音樂的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音樂的發展與世界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

從藝道路

葉小綱[2] [3]出身於音樂世家,四歲起隨父親葉純之學習綱琴,中學畢業後下放至農場勞動,後又進工廠當鉗工六年,1978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師從杜鳴心教授,與譚盾郭文景陳怡陳其鋼劉索拉等人是同學。1980年在英國劍橋大學在教授Alexender Goehr的短期作曲班上學習,1981年首次舉行個人作品音樂。1982年《中國之詩》(Pome of China)獲美國齊爾品作曲比賽第一名,1983年《第一小提琴協奏曲》(Violin Concerto No.1)獲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獎。1984年,中國改革開放後首次派出葉小綱作為中國青年作曲家的代表出席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亞太地區藝術節及作曲家大會,並在當地首演了新作《西江月》(Moon Over the West River)。

1985年中國音協及中國唱片公司為葉小綱舉行了交響作品音樂會,首演了《老人故事》(The Old Man's Tale)。1986年,受中國文化部委託為日本駐華大使中江要介的舞劇《浩浩蕩蕩,一衣帶水》(Across the Water)與日本藝術家合作,作為中方代表共同創作該舞劇的音樂,在東京和北京同時上演。

1987年,葉小綱獲美國伊斯曼音樂學院獎學金赴美留學,師從美國著名作曲家Dr. Samuel Adler,Dr. Jpserph Schwantner,Prof. Louis Andriessen。至此開始接受世界各地的委約及參加各類的國際藝術活動,並創作了眾多的作品,其中,三部大型舞劇Dalai Ⅵ、《紅雪》(The Snow is Red)、When The Dream Fades;室內樂Therenody、Tripdus、Ballade、《三迭》(Tribasic),《和》(Wa);和作品The Last Paradise、The Silence of the Sakyamuni、The Silence of the Red Poppy、The Far Calls、《沅歌》(Song of Ruan)、《死之蝕》(The Erosion of Death)等。這些作品分別首演於加拿大、美國、日本、臺灣、紐西蘭、英國、香港、芬蘭、挪威、德國和瑞士等國家和地區。 1989年,葉小綱被列入英國劍橋出版的國際名人錄和國際音樂名人錄。

在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學習,並在美國創作大量作品之後,他於1994年返回中國大陸,在中央音樂學院任教。

1995年,簽約德國"朔特"(SCHOTT)音樂出版社,成為這家國際著名的音樂出版社成立250年來簽約的第一位中國作曲家;同年出任由中國舉辦的首屆"喜馬拉雅山杯"國際綱琴作品比賽評委。

1997年,獲"北京市優秀青年教師"稱號。德國Wergo唱片公司出版了葉小綱與他的學生作品的雷射唱片(Nine Horses)。

1998年被上海交響樂團聘為駐團作曲家,同時受深圳市委宣傳部和廣東省委宣傳部的委約,創作交響樂《春天的故事》(Spring)和舞劇《深圳故事》(The Story of Shenzhen);以及芬蘭國際音樂節的委約創作了室內樂《Marginalia》。《馬九匹》(Nine Horses)和《迷竹》(Enchanted Banboo)頻繁演出於歐洲、美洲及亞洲各國。

1999年,《深圳故事》音樂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及文化部"文華音樂獎"。交響樂《春天的故事》首次演出於美國。同年在"上海之春"藝術節上舉行了"葉小綱作品音樂會"。

2000年出任中國中央電視臺舉行的"歌手大獎賽"評委。其交響組曲作為慶祝澳門回歸慶典演出,舞劇作為2001年澳門藝術節開幕式演出。2000年夏,應邀在北京晚報開"名人專欄",發表多篇散文,其中包括"南北有別","什麼狼不吃羊","瓦格納意志","愛看不看"等。同年應澳門文化局委約,創作舞劇音樂《澳門新娘》(Macau Bride)。

2001年,大型崑曲歌舞劇《貴妃東渡》(Cross the East Sea)作為2001年北京市"賀歲系列"演出演於北京保利劇院。同年該劇演於日本18場。《釋迦之沉默》由日本東京愛樂樂團再次演出於日本東京。同年接受廣東省深圳市委宣傳部委約,創作大型交響曲曲《長城》(Great Wall Symphony);接受德國薩布呂肯廣播交響樂團(Saarbrucken Runderfunk)的委約,創作琵琶與樂隊協奏曲(Pipa Concerto),並在德國進行世界首演。同年室內樂《九亂》(Nine Run)首演於慕尼克,《林泉》(Woody Spring)也於同年完成。出任"聆聽經典"大型系列音樂朗誦會的音樂總監。

2002年1月,由德國Wergo唱片公司錄製了《最後的樂園》、《冬》、《琵琶協奏曲》和《地平線》的雷射唱片並向全世界發行。受西藏自治區文化部門的委約,創作《西藏之光》(Twilight in Tibet)。2002年4月,出任上海"中國現代音樂論壇"(China Contemporary Music Forum)藝術總監和中國音協"金鐘獎"評委,第一張電影音樂雷射唱片由北京Polo Arts出版發行。5月,《迷竹》參演"上海-臺北音樂節",《最後的樂園》作為中國與義大利兩國文化交流演出,出任"中央電視臺青年歌手大獎賽"評委,8月《貴妃東渡》再次赴日本演出十場。《長城交響曲》9月由上海交響樂團舉行世界首演式。10月在上海大劇院舉行有上海廣播交響樂團舉行個人作品音樂會,並在北京由北京國際音樂節主辦《中國情懷- --葉小綱作品音樂會》,主持了北京國際音樂節論壇。

2003年1月,葉小綱與美國Present現代室內樂團和武漢樂團簽約,受委託完成兩部以"楚文化"為題材的交響樂與室內樂作品。同月當選為北京市政協委員。2月在義大利羅馬演出《最後樂園》,參加作曲的兩部電影《芬妮的微笑》和《驚濤駭浪》在北京舉行首映禮。

2013年9月22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國務院新聞辦、國務院僑辦、中國文聯四個部級單位,與北京演藝集團和美國底特律交響樂團聯合,在紐約林肯中心最重要的艾瑞菲舍大廳舉行《中國故事--大地之歌》葉小綱與底特律交響樂團音樂會,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功。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年來,美國主流交響樂團首次為中國主流作曲家舉行交響音樂會。

應德國薩爾州藝術節和德國索爾布呂肯廣播交響樂團之邀請,葉小綱於2014年11月6日和7日分別在德國薩布呂肯(Saarbrucken) 和慕尼克(Munich)兩座城市演出《中國故事--大地之歌》專場音樂會。這是首次在歐洲舉行中國作曲家作品專場音樂會,也是首次由歐洲頂級樂團演奏一位元中國作曲家的作品專場。《中國故事·大地之歌》的成功上演,促進了中外文化的廣泛交流合作。

教學成績

葉小綱的學生在多次在國際國內重大比賽中獲獎,其中有荷蘭葛第母斯作曲大獎、中國音樂金鐘獎、臺灣作曲大賽獎、北京市"十大青年提名"獎等,是中央音樂學院其學生獲獎率最高的教授之一。他本人曾獲"北京市優秀教師"稱號,1998年獲"楊雪蘭教育獎"。1999年獲"文華大獎"、"五個一工程獎"和國務院政府津貼,2001年獲"金鐘獎"等。

主要作品

作品形式 作品名稱
交響曲 地平線、長城交響曲
協奏曲 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最後的樂園
室內樂和關管弦樂 八匹馬、九匹馬、大劇院序曲
影視配樂 驚濤駭浪、半生緣:199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配樂(提名)、玉觀音、大國崛起

視頻

葉小綱作品—巴松錯(首演)-蘇暢古箏研究生畢業音樂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