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索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索拉(1955年),女,祖籍陝西志丹,出生在北京;中國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畢業,作曲家、小說家、人聲表演藝術家、音樂製作人。

她於1982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其中,1985年發表的代表作——《你別無選擇》,使她在中國文壇中「嶄露頭角」;曾獲中國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及多項文學獎。而在1985年年,劉索拉又推出了第一張演唱專輯——《我的歌獻給你們》。但兩年後,劉索拉選擇出國,並在海外繼續進行作曲和寫作。她曾深入到美國黑人布魯斯音樂的部落中,嘗試把中國的音樂元素糅合進爵士樂中。1997年,劉索拉創辦了自己的唱片公司ALSO Productions,意圖將傳統中國音樂以一種新風貌走進世界音樂。

家庭出身

家庭對劉索拉在藝術上的影響很大。她的父親劉景范,出生在陝西保安縣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是中共紅軍高級將領劉志丹的胞弟;曾官至中顧委委員、民政部副部長。母親李建彤,曾先後在抗日軍政大學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學習;後因撰寫小說《劉志丹》,給一家人帶來了巨大政治災難。從小,父親就教授她國畫;而母親也因為寫小說,所以有很多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