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落日車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落日車神
圖片來自medium

落日車神是一部2011年美國新黑色犯罪片,由丹麥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執導,霍辛·阿米尼撰寫劇本,劇情改編自詹姆士·薩利斯的2005年小說《Drive》。[1]

電影主要敘述由雷恩·葛斯林主演的一名未知名的好萊塢特技車手,他私下從事著犯罪現場逃離的工作。他喜歡上了鄰居艾琳及其兒子班尼西奧,直到她負債累累的丈夫史坦德爾德出獄後,他自願幫助史坦德爾德參與一場劫案,但也因此惹上了危及性命的麻煩。

早於2005年,監製馬克·E·普拉特和亞當·席格選擇 (電影術語)了薩利斯的小說,席格向《出版者周刊》透露,這本書對編劇阿米尼來說是極具挑戰性的,因為它的故事內容是非線性敘事。演員葛斯林是普拉特的頭號選擇,且他也想在一部動作片中演出。葛斯林在電影的製作中有著關鍵的作用,其中包括聘請黑芬擔任導演、貝絲·麥可擔任美術指導。《落日車神》以1500萬美元的預算於2010年9月25日在洛杉磯各地拍攝。

《落日車神》在2011年9月16日在美國上映前,還於多場影展上放映,其中包括2011年5月的第64屆坎城影展,並獲得了高度的讚譽,黑芬也為此贏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落日車神》上映後,獲得了影評人及觀眾的一致好評,影評人稱讚了黑芬的執導方向、演員的演技、視覺效果、動作編排,以及克里夫·馬丁尼茲所創作的配樂。反之,部分的影評人認為,片中的過度暴力為電影扣了分。有多名影評人和媒體將《落日車神》列為2011年最佳電影之一,並獲得了落日車神榮譽列表;其中,該片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音效剪輯獎的提名。

劇情

洛杉磯某日的夜晚,一名未知名的車手向車廠老闆夏儂要了一部雪佛蘭,並外出進行著犯罪現場逃離的工作,他在該夜裡協助兩名銀行搶匪逃離警方的追緝。該車手平常白天都在夏儂的店裡工作,並時也擔任著好萊塢特技車手。為了賺大錢,夏儂說服了猶太美國犯罪組織伯尼·羅斯和尼諾出資購買一輛汽車,好讓車手參加比賽。某天,車手在賣場外遇見了他的新鄰居艾琳和她的兒子班尼西奧,在幫助汽車拋錨的她們母子回家後,車手與母子倆相處地越來越融洽。但後來,艾琳透露,她在監獄中的丈夫史坦德爾德將在一星期後釋放。儘管車手有所顧慮,但仍接受艾琳的邀請,與出獄的史坦德爾德相互認識。

某天,車手在地下室發現了史坦德爾德被打得頭破血流,他為此得知了史坦德爾德在獄中欠了人保護費。對方是阿爾巴尼亞黑手黨的「廚師」,他要求史坦德爾德去搶一間當鋪來獲得4萬美元,以償還債務。廚師還給了班尼西奧一顆子彈,象徵著他和他母親的危險。車手為了不讓母子倆遭受到危險,所以自願幫助史坦德爾德作為搶劫時的逃亡車手。

在行動當天,當廚師的同夥布蘭琪在搶到一袋錢後,車手和她便在車上等待著史坦德爾德出來。未料,史坦德爾德卻遭到了當鋪主人槍殺。車手隨即駕車離開,使得車手和布蘭琪遭到了一輛神秘的車子追逐。在甩開對方後,車手和布蘭琪躲在一間汽車旅館。車手再從一則新聞報導中得知,當鋪的主人竟然聲稱,自己的店儘管遭到搶劫但並沒有造成財物損失。與此同時,艾琳正在受到警方的偵訊。車手向布蘭琪質問追著他們的車是誰,但布蘭琪並未說出實話,車手打了布蘭琪,並威脅對方說出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布蘭琪承認,她拿的這袋錢含有100萬美元,而她和廚師計劃用追著車手的車子來重新竊取錢,同時也透露了廚師的本名是「克里斯」。車手要求她幫自己找到廚師,但不久,兩名廚師的手下到汽車旅館埋伏他們,儘管車手成功殺死他們,但布蘭琪卻已被對方的槍擊中、爆頭身亡。

後來在車廠,車手找了醫生幫自己療傷;夏儂願意幫車手藏錢,但車手拒絕,因為他想自己來解決這件事。在夏儂向尼諾問出廚師的下落後,車手到一間脫衣舞俱樂部的更衣室找到了廚師,他用錘子砸了他的手指,並拿出了對方給班尼西奧的子彈,以威脅要殺死他。廚師透露,原來尼諾才是該劫案背後的主導人。車手通電話給尼諾,並打算退還那袋錢,但遭對方拒絕;在掛掉電話後,尼諾派了一名刺客前往車手的住所。

車手回到家後,向艾琳坦白一切,難過的艾琳打了他一巴掌。當他與艾琳一同進到電梯後,車手看到電梯中的男子有槍便認定他是來殺自己的刺客;車手慢慢地將身旁的艾琳推到身後並親吻了她,之後便將刺客推倒在地,再猛烈地不斷踐踏對方的頭,使其致死。目睹車手殘酷地的行為的艾琳離開了電梯,便驚訝地說不出話來,直到電梯門關上。

在尼諾的披薩店,他向伯尼透露,其實那筆錢是被費城犯罪家庭「東海岸暴徒」藏於當鋪中,因為可能會導致東海岸黑手黨對他們造成傷害,使得他們打算殺死所有參與這場劫案的人。伯尼警告尼諾,沒有人能從義大利暴徒身上偷走東西。尼諾感到不滿,因為義大利暴徒使得他的猶太遺產而遭到侮辱。他說服伯尼遵循他的計劃,並同意伯尼殺死在一旁的廚師,以清除掉見證兩人協議的人。在車廠,夏儂聽了車手的建議後,打算離開這裡,但當他收拾完行李時,伯尼現身詢問車手的下落。夏儂因拒絕透露而遭對方用剃刀割破手腕,為此死在車廠。事後,車手發現了他的屍體,便將藏在引擎蓋中的錢帶走。

車手將他在特技工作中使用到的橡膠假臉面罩掩飾自己,並從尼諾的披薩店一路跟他到了1號加利福尼亞州州道,再以側面碰撞的方式將尼諾坐的車撞翻至海灘上。車手下車將倖存的尼諾拖到海裡將他淹死。車手打電話給艾琳,告訴她自己要離開,並說遇見她和班尼西奧是他所遇到過的最好的事。車手與伯尼相約見面,伯尼承諾能以錢來換取艾琳母子的安全。車手將那袋錢放在後車箱,當車手拿出錢時,伯尼持刀刺進他的腹部,以試圖殺死他。與此同時,車手也反擊刺死了伯尼。伯尼死後,車手進到了車裡的駕駛座,認為自己會就此死去。但過了一會,他發現自己仍活著,因此放棄了錢,然後開車離開。艾琳敲了車手的房門,但沒有人回應。而倖存的車手則在夜裡開著車,朝著未知的方向離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