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技演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技演員(英文:stuntman)或特技表演者,是指擅長進行特技表演的專家,也是在電影或電視劇中的一種職業。該職業時常被稱作替身演員,但替身演員本身就是特技演員工作內容中的一環,特技演員的工作涵蓋較廣。

介紹

在電影和電視中常看到的特技包括車禍、從高處跌落、拖拽(例如,在馬後方被拖著跑)和爆破。通常從事該職業的人皆是訓練有素的運動員、武術家或表演者,最初是來自於馬戲團表演。此外,有許多人在其職業生涯的各方面中時常扮演著特技演員,較著名的如巴斯特·基頓、哈利·胡迪尼、成龍阿克夏·庫馬、帕萬·卡爾延、東尼嘉、戴文·馬克奈爾[1]柯受良


香港動作特技演員稱作龍虎武師,除了負責武打演出外也擔當特技演員,例如做演員替身、吊鋼絲等。知名影視明星在遇到高難度及危險的場景時,往往會僱用替身幫助他們演出特技動作。每個動作片英雄的後面都少不了特技演員的身影。

該職業時常被稱作替身演員,但替身演員本身就是特技演員工作內容中的一環,特技演員的工作涵蓋較廣。香港動作特技演員稱作龍虎武師,除了負責武打演出外,也擔當特技演員,例如做演員替身、吊鋼絲等。

風險

特技演員為了工作付出了太多,卻最終只能隱藏在明星的光環之下,獨自品嚐戲裡戲外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為了觀眾能在觀影時感嘆一句「這效果太震撼了」,特技演員們被僱傭,來表演這些需要特別體能、體力的技術動作或危險動作。但,他們不會正面呈現給觀眾,也不會署名在演員表中。

為了儘可能地減少受傷,他們會藉助一些保護工具來保證安全。比如氣袋、防火衣和抗擊打襯墊。護具中還有一種防火膠,它能幫助特技演員抵禦身上的火。相比男特技演員來說,女特技演員更容易受到傷害。通常情況下,女演員在工作中穿的衣服,比如迷你裙,讓她們無法象男演員那樣使用各種護具。因此,女特技演員們更須加倍小心。即使採取了種種保護措施,意外仍是無法預料的。

僅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就有8518名特技演員因工受傷。因此,特技演員們不能輕視任何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保持著空中墜落高度紀錄的著名特技演員斯塔曼·達·羅賓遜就在一次看似簡單的摩托車特技表演中喪生。即使危險,仍有許多人願意從事這個職業。對於他們來說,特技讓生活變得更加充實,挑戰生命極限、激發內心熱情也許遠比生命安全要重要得多。

替身的工作絕對是不容易,危險程度高又容易受傷,更是能導致殉職的職業之一,換來的卻是無名無份的讚賞,甚至功勞都俾搶去。很多時替身的工作都是文戲接動作,首先要觀察演員的動作和反應,繼而模仿出來,再接著做特技動作。假若當中沒有演技,再高難度的動作也只是沒有靈魂的姿態動作,並非演員應有的反應。

一個替身需要的除了是勤力、膽量,保護自己的能力,更多是模仿的能力。你要知道不同種類的痛的演法;不同角色性格的跑法也可能不同,這一切一切都是靠平日的觀摩和模仿所得來的。[2]

最佳特技演員獎抗議活動

去年奧斯卡因宣布要增設「最受歡迎電影」獎,而備受爭議,使得官方馬上撤回相關決定。不過,當時《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 導演克里斯多福麥奎里 (Christopher McQuarrie) 被問到想法時,他提到希望能夠增設「最佳特技演出」獎,來向動作電影致敬。

而多年以來,其實許多業界人士都希望奧斯卡可以新增這個獎項,他們都認為這些冒著生命危險、進行高難度演出的特技演員們,應該要獲得影藝學院的肯定。如今,根據外媒報導,這些特技演員們正考慮針對 2020 年的奧斯卡發起抗議活動。

根據 Vulture 網站的報導,這些特技演員們目前還在初步規劃,所以抗議的具體細節仍然是未知,當然這活動將受到許多業界人士的聲援,先前《玩命關頭 8》(The Fate of the Furious) 海倫米蘭 (Helen Mirren)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Terminator: Dark Fate) 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 都曾表達對增設特技演員獎項的支持。此外,動作電影也仍然是大部分粉絲最喜歡的類型,也不會擔心入圍電影過少。不過,或許也是因為美國影藝學院並未成立與特技演員相關的部門,才遲遲沒有增設相關獎項。此外,影藝學院先前就曾對特技演員傑克吉爾表示,至少需要 100 位相關領域的成員,才能創立新部門。

以目前來說,影藝學院的特技演員會員已經達到了 95 人,傑克吉爾期待近期內可以達到 100 位特技演員會員的標準,之後就能開始討論增設相關獎項的可能,並制定投票規範。如果影藝學院最終成功設立特技演出獎項的話,相信業界人士以及粉絲們都樂見其成,畢竟特技演員的確需要受到鼓勵。 [3]

視頻

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專業訓練課程 2015 初班-YouTube
鏡週刊 鏡相人間》痛苦沒有替身 特技演員陳竹音的故事YouTube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