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律賓海板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律賓海板塊照片來自


菲律賓海板塊是地球的地殼板塊之一,位於菲律賓以東、太平洋西面,其形狀呈菱形,與東面的太平洋板塊、南面的澳洲板塊、西面的歐亞板塊和北面的北美板塊相連。 面積在30個主要板塊中排第11位。菲律賓海板塊由菲律賓海以下的大洋岩石圈構成,而菲律賓群島的大部分都位於該板塊以西。在1968年勒皮雄首次提出的六大板塊中,它是歐亞板塊的一部分。

菲律賓海板塊東部與太平洋板塊的接壤處,是馬里亞納海溝,它是全球最深的海溝,深度達10公里以上。而北部頂端的位置是日本伊豆半島,而富士山也是與歐亞板塊及北美板塊的交匯處。菲律賓海板塊幾乎全部位于海底,西部以菲律賓群島為界,西北部以台灣琉球群島為界,北部以日本為界,東部以伊豆-小笠原列島和馬里亞納群島為界,南部則以雅浦島、帕勞和印度尼西亞最東部的哈馬黑拉島等島嶼為界。板塊的東部形成伊豆-小笠原-馬里亞納島弧系。

菲律賓海板塊的東界是會聚邊界,太平洋板塊消減於其下。其西界、西北界和北界主要也是會聚邊界,菲律賓海板塊在此邊界消減於亞歐板塊(或由較廣義的亞歐板塊細分為的巽他板塊、揚子板塊和阿穆爾板塊)之下。其南部主要與加羅林板塊相接,東北部一隅則與北美洲板塊(或其細分出的鄂霍次克板塊)相接。

台灣位於兩個板塊的交界上。東南方有菲律賓海板塊,西北方則是歐亞板塊。這兩個板塊的邊界從北方的琉球海溝劃過台灣,向南延伸到馬尼拉海溝。從一千五百萬年前開始,菲律賓海板塊就不斷地朝西北方向移動,如今仍以每年7∼8公分的速度,向著歐亞板塊邁進。在台灣的東北方,菲律賓海板塊的西緣沿著琉球海溝俯衝到歐亞板塊之下,形成一道向西北傾斜的隱沒帶。在台灣南方,板塊的隱沒方向相反,歐亞板塊向東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之下。這兩套隱沒帶的上方發展出琉球和呂宋兩個島弧系統,分別延伸入台灣,在台灣北部交會。


台灣的地震活動

從板塊間看台灣地震

台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邊界上,是呂宋島弧和中國大陸碰撞所產生的山脈。在台灣東北方,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到琉球島弧下方;在台灣南方,則是歐亞板塊向東隱沒到呂宋島弧之下。地震隨板塊的隱沒和碰撞作用而生,集中在琉球-台灣-呂宋地區的板塊邊界上。[1]

在台灣的中南部,歐亞板塊向東隱沒到呂宋島弧之下。大陸沉積物隨著歐亞板塊進入隱沒帶,一部分被刮入增積岩楔,一部分則被拖入隱沒帶深部,墊在呂宋島弧之下。台灣的中央山脈其實就是隆起的增積岩楔,而海岸山脈則是抬升的呂宋島弧。這個隱沒作用如今仍在進行,中央山脈南方的增積岩楔會不斷地成長,而綠島蘭嶼一線的呂宋島弧也會一直衝向台灣。假以時日,台灣南方的海脊遲早會上升成山脈,綠島和蘭嶼也會登陸台灣。不過,在台灣東北角,板塊的隱沒方向已經反轉,菲律賓海板塊正向北隱沒於台灣之下,琉球弧已進入台灣的北端,沖繩海槽則伸入宜蘭平原。

在台灣南方,地震活動隨著隱沒的歐亞板塊排列,形成一向東傾斜的地震帶(A-A')。這一地震帶可向北延伸到台灣南部(B-B'),但在台灣中部則消失不見(C-C')。在台灣東北部,隱沒作用反轉,地震活動隨著向北傾斜的菲律賓海板塊排列。

台灣的碰撞造山運動好比推土機堆雪,海岸山脈就像是推土機,中央山脈則是雪堆,當推土機推著雪堆向前行時,雪堆前緣、底部和後背的變形最強烈(上圖)。中央山脈也是如此(下圖)。不過山脈底部的溫度過高,岩層只會彎折,而不會破裂。因此山脈的兩側地震較多,山脈的中央反而地震少。

當板塊向下隱沒時,上覆板塊會形成島弧系統,包括弧後盆地、火山弧、弧前盆地、增積岩楔和海溝。下插板塊則會引發一系列的地震活動,順著隱沒板塊排列,形成「班尼奧夫帶」。

呂宋島弧大約從一千萬年前開始碰上中國大陸邊緣,並逐步把大陸邊緣擠壓成台灣的中央山脈。由於呂宋島弧呈南北走向,而大陸邊緣則沿東北-西南延伸,因此碰撞由北端展開,爾後逐漸向南傳遞。我們從台灣東北角的演化過程,就可以了解整個碰撞造山運動的歷史。

在隱沒和碰撞作用的主導下,台灣的地震應運而生。這些作用起源於板塊運動,在過去已經進行了五百萬年,目前仍在進行。只要板塊的運動方式不變,隱沒和碰撞作用持續進行,地震就會不斷發生。這股強大的動力來自於地球內部,不是我們人類微弱的科技力量所能阻擋。我們面對大自然的安排,既不能改變也無法逃避,只有無奈地接受。我們對台灣的地震雖然有概括性的了解,但對地震何時何地發生並不能確切的掌握。我們可以推測地震斷層大概出現的地方,但對個別斷層的活動性質和產生地震的潛力認識不夠。在未來,如何去指認地震斷層的位置,評估地震的潛能,乃至於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及影響範圍,是我們需要努力方向。

視頻

2015地質嘉年華 「跨越歐亞板塊 分享地質感動」


地質地景-利吉惡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