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麗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麗緣
圖片來自wmoov

華麗緣》2013年台灣劇情短片,由導演施君涵執導。故事描述1960年代一位追尋張愛玲訪台行蹤的記者巫漢,輾轉去了一家名為「夜上海」的酒家,但無法親眼見到張愛玲的他,卻捲入酒女與恩客的愛恨情事,彷彿跌入女作家所撰寫的情節中。

本片獲第35屆金穗獎首獎及美術獎[1] [2]、第七屆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短片(中國.西寧)[3],並入圍第15屆台北電影節之台北電影獎短片類別[4]

劇情簡介

巫漢是一名鬱郁不得志的記者,他接獲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任務:跟隨女作家張愛玲造訪台灣的腳步,撰寫一則新聞報導。巫漢得知接待張愛玲的大學生王禎和,竟帶領她參觀本地風月場所,甚至登門入室參與宴飲。巫漢苦尋張愛玲不得,只得潛入酒家「夜上海」尋找蛛絲馬跡,意外發現張愛玲對酒家女們造成的深刻影響,宛如輕風吹皺了一池春水。

故事背景

1961年,張愛玲畢生唯一一次造訪台灣,留下〈重訪邊城〉一文記述訪台所見。該手稿遲至2008年才以遺稿型式公開。文中最令人浮想聯翩的,是當年仍是大學生的作家王禎和,帶領張愛玲參觀本地風月場所,甚至登門入室參與宴飲。本片即是依此基礎,以一間酒家、一眾酒女與恩客所發展出來的虛構故事。

影片評價

整部片從頭到尾都稱這位奇女子為「上海來的查某」,酒家女們都不知這位女客就是張愛玲,但是熟悉她的觀眾都正如全知者,旁觀她所捲起的千堆雪。該片還沿用當年記者為撰寫有關張愛玲的報道為楔子,側面得知張愛玲前往酒家並與當家紅牌有了一番深談,之後這位作家對酒女們帶來的影響便猶如吹皺一池春水,漣漪層層擴散。(台海新聞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