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清宮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清宮遺址
圖片來自360kuai

華清宮遺址中國唐朝興建的「離宮」之一。唐太宗貞觀十八年(644年)在驪山建湯泉宮,並任命閻立德主持營造。唐玄宗天寶六年(747年)改名華清宮,並進行了大規模擴建。使華清宮成為皇家溫泉度假別墅和行宮別苑。

建築組成

華清宮占地約1300畝,規模宏大。依驪山地勢而建,宮廷由羅城圍住,羅城內用內牆分成若干院落。

華清宮的宮廷區平面呈梯形,中央為宮城,東部和西部為行政、宮廷輔助用房,以及貴族、官員的府邸。宮廷區的南面為苑林區,呈前宮後苑的格局。宮廷區的北面為賽球、賽馬、練兵的場地,包括講武殿、舞馬台、大球場、小球場等。

宮城為一個方整布局,坐南朝北,兩重城垣。北面為津陽門,東開陽門,西望京門,南昭陽門,昭陽門往南為登驪山苑林區大道。宮廷區的北半部為中、東、西三路:中路津陽門外左右分列弘文館修文館,其南為前殿、後殿,即外朝;東路的主要殿宇為瑤光樓和飛霜殿,為寢宮;西路諸殿為寺觀,由南向北分別為功德院、七聖殿、果老堂等。 宮城的南半部為溫泉湯池區,除少數殿宇外,分布八處湯池供帝、后妃和皇室人員沐浴之用,自東到西分別為九龍湯(蓮花湯)、貴妃湯、星辰湯、太子湯、少陽湯、尚食湯、宜春湯和長湯。

介紹

開陽門以東的廓城內建置的殿宇有觀風樓、四聖殿、逍遙殿、重明閣、宜春亭、李真人祠、女仙觀、桉歌台、鬥雞台等,另建球場一處。還建有雞坊和鬥雞台。 望京門以西的廓城內除少數殿宇外,其餘均為百官衙署、供應機構和各種園囿、馬廄等,從望京門至長安城之間建有供皇帝往來兩地的御道。

苑林區即東繡嶺和西繡嶺北坡的山嶽風景地,以朝元閣為主體建築物。山麓以建築物點綴,依地形而規劃為各種景點。山麓建芙蓉園、粉梅壇、看花台、石榴園、西瓜園、椒園、東瓜園等以花卉、果木為主的小園林和生產基地。山腰以溪谷、瀑布等自然景觀建獸園。東繡嶺建王母祠,西側為福岩寺。寺西為綠閣、紅樓。西繡嶺建翠雲亭、老母殿、望京樓、老君殿等,附近廣植樹木,以改善環境。

現況

安史之亂後,華清宮逐漸荒廢。[1]華清宮遺址現在的地址:南及驪山西繡嶺第一峰,北到縣城北什宇,東至石瓮谷,西臨鐵路療養院西側牡丹溝。宮城遺址南及驪山,北到臨潼區南什宇,東至東窯村,西臨游泳池。

參考文獻

  1. [北宋]歐陽修宋祁,《新唐書·志第二十七·地理一·關內道·京畿採訪使·京兆府京兆郡》,漢語大詞典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