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祁
出生 公元998年
安州安陸(今湖北安陸)
逝世 公元1061年
職業 詞人

宋祁(998年 - 1061年),北宋文學家,字子京,安州安陸(今湖北安陸)人,後徙居開封雍丘(今河南杞縣)。天聖二年進士,官翰林學士、史館修撰。與歐陽修等合修《新唐書》,書成,進工部尚書,拜翰林學士承旨。卒諡景文,與兄宋庠並有文名,時稱「二宋」。詩詞語言工麗,因《玉樓春》詞中有「紅杏枝頭春意鬧」句,世稱「紅杏尚書」。[1][2]其代表作品還有《新唐書》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宋祁幼年與兄隨父在外地讀書,日子艱辛,稍長離父還鄉,與兄宋庠於天聖二年(1024)參加科考。宋祁本是殿試時的狀元,宋庠為探花,但章獻太后劉娥不同意,謂弟不可以先兄,將宋庠定為狀元,而置宋祁為第十名。世人稱譽兄弟倆為「雙狀元」,分別稱為「大宋」、「小宋」。

宋祁初任復州軍事推官。經皇帝召試,授直史館。歷官龍圖閣學士、史館修撰、知制誥。曾上疏認為國用不 足在於「三冗三費」,三冗即冗官、冗兵、冗僧,三費是道場齋醮、多建寺觀、靡費公用,主張裁減官員,節省經費。並與歐陽修同修《唐書》,《新唐書》大部份為宋祁所作,前後長達十餘年。書成,進工部尚書,拜翰林學士承旨。嘉祐六年卒,年六十四,諡景文。

文學

宋祁曾自為墓志銘及《治戒》,自稱「學不名家,文章僅及中人」。《郡齋讀書志》說他的詩文多奇字。《四庫全書總目》則認為:晁公武「殆以祁撰《唐書》,雕琢□削,務為艱澀,故有是言」。今存宋祁的詩文集已非完本,即以現存者而論,文章兼有駢體和散體,其中確有好奇之癖和詰屈聱牙之句。但也有博奧典雅的一面。有的散文如《題司空圖詩卷末》寫道:「噫!表聖,賢者也。以其賢故,一言一物為後人愛秘若此。寧當時之人舉不及後人之知表聖耶?是不然。同時者□,異時者慕,尚何怪哉!」寫得筆墨淋漓,有思想深度和感情色彩。詩歌也有特色,如《僑居》寫道:「世路風波惡,天涯日月遒。」《送范希文》寫道:「危言猶在口,飛語已磨牙。」寓慨極深,耐人吟味。宋祁也長於詞,其詞多寫個人生活瑣事,語言工麗,王國維稱道其《玉樓春》「『紅杏枝頭春意鬧』,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人間詞話》)。清人輯有《宋景文集》。

著有《益都方物略》、《筆記》、《宋景文集》、《大樂圖》等,早佚。清人從《永樂大典》中輯有《宋景文集》62卷。近人趙萬里輯有《宋景文公長短句》1卷。唐圭璋據以收入《全宋詞》時又稍有增補。

目錄學

仁宗時,宋三館(昭文館、集賢院、史館)所藏圖籍,有謬亂不全之書,命翰林學士張觀、知制誥李淑和宋祁等人,審勘館閣正副樣本,定其存廢,有謬誤重複者刪去,內有差漏者,予以補寫校正,仿唐《開元四部書目》之體,著為目錄名《崇文總目》。與歐陽修合撰《新唐書·藝文志》,加錄唐代學者自著之書,有28 469卷。對研究唐代學術文化多有幫助。

人物軼事

麈史

鄉人傳元憲母夢朱衣人畀一大珠,受而懷之,既寤,猶覺暖,已而生元憲。後又夢前朱衣人攜文選一部與之,遂生景文,故小字選哥。

六一詩話

天聖二年,省試采侯詩,宋尚書祁最擅場,其句云:「色映堋雲爛,聲迎羽月遲。」尤為京師傳誦。當時舉子目宋公為宋采侯。

邵氏聞見錄

韓魏公與宋尚書同試秘閣,賦琬圭,宋公太息曰:「老矣,尚從韓家郎君試耶?」蓋宋公文稱已著,韓公以從官子第二名登科,然世尚未盡知也。或問於韓公,則愧謝曰:「某其敢望宋公,報罷必矣。」已而韓公為奏篇之首,宋公反出其下。後韓公帥中山,作閱古堂,宋公詞有云:「聽說中山好,韓家閱古堂,畫圖名將相,刻石好文章。」韓公見之不悅。

石林詩話

宋子京不甚為韓魏公所知,故公當國,子京多補外。嘉祐末,始再入為翰林學士。偶朝會,子京因病謁告,以表自陳云:「不獲預率舞之列。」魏公見之,殊不樂。

邵氏聞見錄

宋子京為學士時,同院李獻臣以次有六學士。一日張貴妃詞頭下,議行告庭之禮未決。子京遽以制上,妃怒抵於地曰:「何學士敢輕人?」子京出知安州,有長短句詠燕子,有「因為銜泥污錦衣,垂下珠簾不敢歸」之句。或傳入禁內,仁宗見之一嘆,尋召還玉堂署。宋子京罷守成都,故事當為執政。未至,宰相於兩地見次盡以他人充之,子京聞報悵然。有「梁園賦罷相如至,宣室厘殘賈誼歸」之句。言者又論蜀人不安其奢侈,遂止為鄭州,望國門不得入。久之,再為翰林承旨,未幾不幸訃至。成都士民哭於其祠者數千人,謂不安其奢侈者誣矣。宰相韓魏公也,言者包孝肅也。子京先有「碧雲漫有三年信,明月常為兩地愁」之句。竟不至兩地,悲憤而卒,世以為讖雲。

詞林記事

宋子京過繁台街,逢內家車子,有搴簾者曰:「小宋也。」子京歸作鷓鴣天一詞,曰:「畫轂雕鞍狹路逢,一聲腸斷繡簾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金作屋,玉為籠,車如流水馬游龍。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此詞傳唱都下,達于禁庭。仁宗知之,問:「內人第幾車子何人呼小宋?」有內人自陳:「頃侍御宴,見宣翰林學士,左右內臣曰:『小宋也。』時在車子偶見之,呼一聲耳。」上召子京,從容語及,子京惶懼無地。上笑曰:「蓬山不遠。」因以內人賜之。

景文過子野家,將命者曰:「尚書欲見雲破月來花弄影郎中。」子野內應曰:「得非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耶?」

錢氏私志

庠在政府,上元夜在書院讀周易,聞小宋點華燈擁歌妓醉飲。翼日諭所親令誚讓云:「相公寄語學士,聞昨夜燒燈夜宴,窮極奢侈,不知記得某年上元同在某州州學內吃虀飯時否?」學士笑曰:「卻須寄語相公,不知某年吃虀飯是為甚底?」

曲洧舊聞

或有薦宋莒公兄弟可大用者,昭陵曰:「大者可,小者每上殿來則廷臣更無一人是者。」已而莒公後相,景文竟以翰長終。

老學庵筆記

宋景文好客,會飲於廣廈中。外設重幕,內列寶炬,歌舞相繼,坐客忘疲,但覺漏長,啟幕視之,已是二晝。名曰不曉天。

宋子京平生數賦落花詩。晚守圃田,又賦此題云:「香隨蜂蜜盡,紅入燕泥乾。」人謂景文與落花俱盡,未幾果卒。

東軒筆錄

宋子京晚年知成都,帶唐書於本任刊修。每宴罷,開寢門,垂簾燃二椽燭,媵婢夾侍,和墨伸紙,遠近皆知為尚書修唐書,望之如神仙焉。多內寵,後庭曳綺羅者甚眾。嘗宴於錦江,偶微寒,命取半臂,諸婢各執一枚,凡十餘枚俱至。子京視之茫然,恐有厚薄之嫌,竟不敢服,忍冷而歸。

嘉祐間翰林諸公皆入政府。時包拯為三司使,宋祁守鄭州,二公久著人望而不見用。京師諺語曰:「撥隊為參政,成群作副樞,虧他包省主,悶殺宋尚書。」第二年包亦為樞副,而以翰林召景文。景文以詩寄梁丞相,有云:「梁園賦罷相如至,宣室厘殘賈誼歸。」蓋謂若除兩府,方足被召也。

曲洧舊聞

宋子京修唐書。嘗一日大雪,添幕,燃椽燭,左右熾炭兩巨爐。諸姬環侍,方磨墨濡毫,以澄心堂紙草一傳未成,顧諸姬曰:「汝輩俱嘗在人家,頗見主人如此否?」皆曰無有。其間一人來自宗子家,子京曰:「汝太尉遇此天氣,亦復如何?」對曰:「只是擁爐命歌舞,間以雜劇,引滿大醉而已。如何比得內翰?」子京點頭曰:「自不惡。」乃閣筆掩卷,起索酒飲之,幾達辰。後每集,必舉以為笑。

宋景文筆記

余少為學,本無師友。家貧無書,計粟米養親,紹門閥耳。年二十四,以文投故相夏公,公奇之,以為必取甲科,吾亦不知果是歟。天聖甲子,從鄉貢試禮部,故龍圖劉公嘆所試辭賦,大稱之朝,吾始自淬厲。年過五十,被詔作唐書,盡見前世諸著,乃知文章之難。取視五十以前所為文,赧然汗下。又曰:「余於為文似蘧瑗,年六十始知五十九年非,每見舊作文章憎之,必欲燒棄。」梅堯臣喜曰:「公文進矣。」

代表作品

詩作

【八月望夜不見月有感二首選一】

素波涼暈淡層城,怊悵三年此夜情。

獨卷疏帷成默坐,暗蟲相應作秋聲。

【落花二首選一】

墜素翻紅各自傷,青樓煙雨忍相忘。

將飛更作迴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

滄海客歸珠有淚,章台人去骨遺香。

可能無意傳雙蝶,盡付芳心與蜜房。

【九日置酒】

秋晚佳晨重物華,高台復帳駐鳴笳。

遨歡任落風前帽,促飲爭吹酒上花。

溪態澄明初雨畢,日痕清淡不成霞。

白頭太守真愚甚,滿插茱萸望辟邪。

詞作

【玉樓春·東城漸覺風光好】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蝶戀花·情景】

繡幕茫茫羅帳卷。春睡騰騰,困入嬌波慢。隱隱枕痕留玉臉,膩雲斜溜釵頭燕。

遠夢無端歡又散。淚落胭脂,界破蜂皇淺。整了翠鬟勻了面,芳心一寸情何限。

【錦纏道·燕子呢喃】

燕子呢喃,景色乍長春晝。睹園林、萬花如繡。海棠經雨胭指透。柳展宮眉,翠拂行人首。

向郊原踏青,恣歌攜手。醉醺醺、尚尋芳酒。問牧童、遙指孤村道:「杏花深處,那裡人家有。」

二宋齊名

宋祁與兄齊名當時,文章見識以及做官之簡明幹練都過於乃兄,然而生活奢侈享樂,多蓄婢妾聲妓,不似乃兄那麼清約莊重。宋庠官運亨通,仕至宰輔,時論以為小宋不如大宋通顯,是性格奢放通脫所然。其實,宋庠從政一味慎靜,幾無建樹可言,而宋祁無論在朝在外,每有直言讜論,且多切實之見,如論宋朝財政的「三冗」、「三費」,論河北軍備等,在當時諸家改革意見中較為重要。這些言論表明他雖然不屬於范仲淹政治集團,但並非全然與改革思潮相對立。

後世紀念

簡介

宋庠(996-1066)字公序;宋祁(998-1061)字子京,兄弟二人,安州安陸(今湖北安陸)人,後徙居開封雍丘(今河南杞縣)。 宋仁宗天聖二年(1024)同科進士及第後,章憲太后謂弟不可先兄,將榜首的宋祁列為第十,宋庠擢為第一。世稱「兄弟雙狀元」。並為之建塔謂之「雙狀元塔」。 雙狀元塔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權縣城西北六十里有一個名叫雙塔的集鎮 ,鎮內有一對塔(「文革」中被拆毀),據史書記載:宋天聖初年,有宋庠、宋祁兄弟二人刻苦讀書,兄弟首擢雙魁,始建雙塔,以示紀念。當地群眾稱之為「雙狀元塔」。 [26] 塔高約20餘米,塔身有台階,可拾級至塔頂,中秋時節,登高望遠、天朗地闊、金風颯颯,落葉蕭蕭,舊時人稱之「雙塔秋風」,列「杞縣八景」之首。1963年,雙塔被公布為民權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