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菠蘿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菠蘿汁是一種用菠蘿和鹽一塊調製而成的一種用於清熱解渴等療效的飲品。根據加的輔料不同具有不同的功效。

簡介

菠蘿果實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ABCG;核黃酸胡蘿蔔素硫氨素膳食纖維無機成分如:鐵、鎂、鉀、鈉、鈣、磷等。 具有利尿、解熱、解暑、解酒、降血壓,抗癌等功效。適當吃菠蘿對於腎炎小便不利、高血壓、熱咳、咽喉腫痛、支氣管炎、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狀有相當好的食療效果。 菠蘿中所含糖、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適當食用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 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它能分解蛋白質。在食肉類或油膩食物後,吃些菠蘿對身體大有好處。因此,菠蘿咕老肉、菠蘿牛肉還是可以放心吃的菜餚。「菠蘿朊酶」還有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纖維蛋白和血凝塊的作用,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消除炎症和水腫。


菠蘿汁的功效作用

增強免疫力

飲用菠蘿汁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縮短疾病恢復時間。在菲律賓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研究了菠蘿對學齡兒童的影響。那些每天吃罐裝菠蘿的兒童比沒有吃菠蘿的兒童發生病毒和細菌感染的風險更少。並且,他們從這些疾病中的恢復時間也縮短了。

消化

菠蘿蛋白酶是菠蘿莖和果汁中富含的一種酶,它有助於分解和消化蛋白質。膠囊形式的菠蘿蛋白酶已被證明可以減少手術後的腫脹,瘀傷,癒合時間和疼痛。 然而,攝入菠蘿和菠蘿汁不能提供足夠的菠蘿蛋白酶用於傷口癒合的治療。並且,製作菠蘿汁時常用的加工步驟嚴重降低了果汁中菠蘿蛋白酶的含量。

癌症

一項使用新鮮菠蘿汁的實驗室研究發現,來自果心,莖和果肉的果汁都能抑制卵巢和結腸癌細胞的生長。不過,還需要對人類進行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認菠蘿汁與癌症的關聯。 此外,菠蘿中的β-胡蘿蔔可能也存在一些抗癌作用。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的一項研究,β-胡蘿蔔素可能對前列腺癌起到保護作用。在另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攝入更多富含β-胡蘿蔔素食物的人結腸癌風險降低。

皮膚

菠蘿汁富含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這些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抵禦陽光和污染造成的皮膚損傷,減少皺紋,改善整體膚質。此外,維生素C也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

眼睛

一項研究發現,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可以讓白內障風險降低三分之一。研究人員研究了這種飲食對英國1000對女性雙胞胎的影響。眼睛內部的液體含有維生素C,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可能有助於維護這種液體,防止其降解而導致的白內障

食用菠蘿注意事項

很多人在吃完菠蘿後,口腔,嘴唇或舌頭都會感到刺痛或不適,菠蘿的這種澀味其實是由菠蘿蛋白酶所引起的。極高的菠蘿蛋白酶暴露可引起皮疹,嘔吐和腹瀉。菠蘿蛋白酶也可以干擾一些藥物的效果,包括抗生素、血液稀釋劑、抗抑鬱藥、抗驚厥藥等。

菠蘿和其他柑橘類或熱帶水果的酸會導致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胃灼熱或反流增加。

此外,菠蘿中含有鉀。攝入過多的鉀可能對腎臟功能不全的患者有害。對於那些腎臟無法從血液中去除過量鉀的患者來說,這可能是致命的。鉀過多也會干擾心臟病藥物β-受體阻滯劑。

存在乳膠過敏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對菠蘿過敏。乳膠過敏症狀可以從輕度到嚴重,它的症狀包括,皮疹或蕁麻疹、腫脹、喉嚨痛、胃痙攣、喘息、眼睛癢,食用菠蘿後出現這些症狀應當及時就醫。[1]

鮮榨菠蘿汁

  1. 準備好去皮的菠蘿。
  2. 洗淨,切塊,放在鹽水中浸泡20分鐘,撈出瀝乾水份
  3. 放入豆漿機中。
  4. 倒入適量的純淨水。
  5. 蓋上蓋,通電,選擇蔬果功能, 開始工作,數分鐘後
  6. 開蓋,鮮菠蘿汁就榨好了
  7. 倒入杯里就可以開吃啦[2]

鮮榨菠蘿汁成品圖

適宜人群

有胃寒、寒咳、虛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飲菠蘿汁,可煎煮後食用。有皮膚濕疹、瘡癤者忌食。 [3]

副作用

有胃寒、寒咳、虛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飲菠蘿汁,可煎煮後食用。有皮膚濕疹、瘡癤者忌食。

禁忌人群

有胃寒、寒咳、虛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飲菠蘿汁,可煎煮後食用。有皮膚濕疹、瘡癤者忌食菠蘿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