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原圖鏈接來自 欣傳媒 的圖片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德語: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又譯萊比錫布業大廳管弦樂團或音譯為萊比錫格萬豪斯管弦樂團)是位於德國萊比錫的世界知名管弦樂團,現有175名全職樂手,是當今全世界人數最多的專業管弦樂團之一。現任首席指揮為安德里斯·尼爾森斯[1]

樂團簡史

樂團的基地——萊比錫布商大廈(又譯「萊比錫布業會館」)最早見經傳於15世紀,最初是用於地方布匹的交易。而萊比錫地區自18世紀早期便有零星的私人音樂會的存在,最初在地方權貴的府上,其後便移師到一些小酒館。布商大廈樂團的前身——一個由萊比錫市民與商人組成的16人樂團成立於1743年,早期在市中心的「三天鵝酒店」(Zu den drey Schwanen)練習並表演。直止1780年有萊比錫市民建議把布商大廈中空置的一層,改建為音樂廳。經市長同意,市議會資助下,音樂廳很快完成改建。次年樂團遷入布商大廈運作,並自此以布商大廈作為基地音樂廳,樂團也開始冠用現名。

1835年,樂團迎來歷史上最著名的首席指揮——浪漫派作曲家門德爾松[2]。1840年,樂團被公有化,隸屬於萊比錫市政府。但很快布商大廈里僅僅一層的空間也不敷樂團的應用,1884年樂團遷入了位於貝多芬路(Beethovenstraße)的第二代音樂廳。而在1943年,第二代音樂廳毀於二戰期間盟軍轟炸。自此到1984年,樂團暫遷至普法芬多夫路(Pfaffendorfer Straße)的議會大廈運作。

1981年,第三代的布商大廈音樂廳落成。1984年樂團遷入新音樂廳。新的音樂廳裝有一座以規模之大聞於世的管風琴,管風琴上刻有多年來樂團的座右銘「真正的喜悅是件嚴肅的事」(Res Severa Verum Gaudium)。

榮譽指揮

庫爾特·馬蘇爾(1996–2015)

赫伯特·布隆斯泰特(2005–現今)

視頻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 相關視頻

安德里斯·尼爾森斯與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音樂會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上海音樂會將在滬開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