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里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里哀
Molière
出生 (1622-01-15)1622年1月15日
法蘭西王國波旁王朝巴黎
逝世 1673年2月17日(1673-02-17)(51歲)
法蘭西王國(波旁王朝)巴黎
職業 劇作家
國籍 ]法蘭西王國
代表作偽君子》、《吝嗇鬼》、《太太學堂The School for Wives》、《唐璜Dom Juan ou le Festin de pierre》、《憤世者Le Misanthrope ou l'Atrabilaire amoureux》、《司卡班的詭計
配偶 阿爾曼德·貝雅爾Armande Béjart
伴侶 馬德琳·貝雅爾Madeleine Béjart


莫里哀Molière,1622年1月15日-1673年2月17日)是一位法國喜劇作家演員戲劇活動家,法國芭蕾舞喜劇Comédie-ballet創始人,也被認為是西洋文學中最偉大的幾位喜劇作家中的一位 [1]。莫里哀著名的作品有《偽君子》、《吝嗇鬼》、《太太學堂》、《唐璜》、《憤世者》、《司卡班的詭計》等,和皮埃爾·高乃依拉辛合稱為法國古典戲劇三傑[2]

莫里哀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且在克萊蒙學校(現在的路易大帝中學)就讀,他很適合在劇院開始他的事業。他曾擔任巡演演員13年,因此在他開始寫作時,這幫助他提昇喜劇的能力,可以結合精緻的法國喜劇以及義大利即興喜劇的元素[3]

莫里哀因著腓力一世路易十四的兄弟)等貴族的資助,有機會在盧浮宮在國王面前導演戲劇。他承現了一齣皮埃爾·高乃依的經典戲劇以及他自己的一齣鬧劇《The Doctor in Love》[4],之後國王允許他使用盧浮宮附近的Petit-BourbonPetit-Bourbon大廳,是一個適合戲劇表演的寬敞房間。後來國王允許莫里哀使用巴黎皇家宮殿劇院Théâtre du Palais-Royal (rue Saint-Honoré),他在兩處的戲劇都獲得巴黎人的好評,例如《可笑的女才子Les Précieuses ridicules》、《太太學堂》、《丈夫學堂》等。皇家對莫里哀的喜愛讓他的劇團有皇家的退休金,當時也稱為Troupe du Roi(皇家劇團)[5]

莫里哀雖得到皇家及巴黎人的喜愛,但他的諷刺遭到道德主義者以及天主教教會的批評。《偽君子》攻擊在宗教上的虛偽,遭到教會的譴責,而《唐璜》一劇更被禁止演出。 莫里哀辛勤的工作,製作許多戲劇作品,這也影響了他的健康。在1667年被迫暫停戲劇工作。1673年莫里哀在製作《無病呻吟The Imaginary Invalid》時,感染了肺結核,在演出Argan時咳嗽和出血,後來有完成演出,但幾個小時後就過世了[5]

他的喜劇在種類和樣式上都比較多樣化。他的喜劇含有鬧劇成分,在風趣、粗獷之中表現出嚴肅的態度。他主張作品要自然、合理[6],強調以社會效果進行評價。他的作品對歐洲喜劇藝術的發展有深遠影響[7]。在法國,他代表着「法蘭西精神[8],在2005年法國評選《最偉大的法國人》時名列第8名[9]。其作品已譯成許多的重要語言,是世界各國舞台上經常演出的劇目。

參考文獻

  1. Roy, Donald. "Molière", in Banham, Martin (ed.) The Cambridge Guide to Theatre, 1995,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ages 756 "...one of the theatre's greatest comic artists".
  2. 安德烈.紀德(André Gide ). 遣悲懷(紀德逝世六十五週年紀念.人生二部曲之二). 麥田. 1 December 2016: 13–. ISBN 978-986-344-403-9. 
  3. Roy, p. 756.
  4. 法蘭西戲劇院與莫里哀. 蕃薯藤新聞. 2011-11-10 [2016-12-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2-21). 
  5. 5.0 5.1 Roy, p. 756–757.
  6. 朱之祥等. 莫里哀2006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6: 69–. ISBN 978-986-00-6549-7. 
  7. 藍凡. 中西戲劇比較論. 學林出版社. 2008: p.555. ISBN 978-7-80730-676-4. 
  8. 三聯生活周刊. 沉浸在戲劇中的莫里哀. 微信易讀. [2016-12-21] (中文). [失效連結]
  9. De Gaulle plus grand Français de tous les temps. Tempsreel.nouvelobs.com. [201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