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斯科地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斯科地鐵全稱為列寧莫斯科市地鐵系統(俄語: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трополитен имени В. И. Ленина,羅馬化:Moskovsky metropoliten imeni V. I. Lenina),是世界上使用率第六高的地下軌道系統。其中不少車站在建設的時候融入了卓越的設計風格以及大理石立柱的設計,使得莫斯科地鐵的富麗堂皇的程度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1],也影響了很多前蘇聯地區及社會主義國家的地鐵設計。

莫斯科地鐵最早名為拉·莫·卡岡諾維奇莫斯科地鐵(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трополитен имени Л. М. Кагановича),後在卡岡諾維奇失勢後更名至今。歷經了蘇聯以及後蘇聯時期的各種動盪,許多車站站名也已經不再是當初建成時候所命名的名字,而這些車站名字的變更可以窺見社會的變遷。

2015年5月15日,Google在俄羅斯及獨立國家聯合體版本的Google網站以首頁塗鴉紀念莫斯科地鐵通車80周年[2]

基本介紹

莫斯科地鐵的主要結構為中心向四周輻射狀,其全長為333.4公里,擁有15條線路以及230個車站,其每個工作日大約能接待8-9百萬人次。其所有的線路按照其開通順序的先後獲得1—15的編號,其中最重要的便是5號線——環線,它負責連接起其餘絕大多數線路,其長度大約為20公里。

當地鐵由周邊向市中心駛去的時候,其報站音為男聲,而當地鐵開始駛出市中心通往郊區的時候,則為女聲報站名,而在環線上,當順時針行駛的時候,為男聲報站,而逆時針的時候則為女聲。

莫斯科地鐵的大部分線路和車站都是在地下的,其中也有例外的,其中4號線途中的7個車站是建立在地上的,12號線除了與9號線交匯至與6號線交匯的車站外全都是高架車站。3號線以及7號線分別都有一站在設立在地上;另外,還有3條線路需要通過鐵橋從而穿越莫斯科河,他們分別是1號線、2號線、4號線,其中最獨特的要數1號線的麻雀山站,因為該站就設立在莫斯科河的正上方的盧日尼基鐵路橋上。

視頻

莫斯科地鐵 相關視頻

實拍莫斯科地鐵,對比中俄地鐵,這點值得中國學習! 
中國承建莫斯科地鐵全線通車,俄羅斯網友:中國效率太驚艷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