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蘭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蘭蒂,全稱:超強颱風莫蘭蒂(英語:Typhoon Meranti,國際編號:1614,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162016,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Ferdie)為2016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4個被命名的風暴[1]。「莫蘭蒂」(馬來語:Meranti)一名由馬來西亞提供,意指柳桉樹,是一種高大的樹,木質較軟,是常用的建築材料。

莫蘭蒂是2016年西北太平洋最強的熱帶氣旋,更是21世紀西北太平洋海域第三強風暴,僅次於2013年颱風海燕和2010年颱風鯰魚。初時各大電腦數值預報模式均預期莫蘭蒂在台灣以東海域轉向,然而隨後兩三日預報大幅向西調整,結果莫蘭蒂以海燕後最強颱風的姿態直撲呂宋海峽,成為又一個於中秋節前後重創台灣、菲律賓巴丹群島、中國東南沿岸的熱帶氣旋,導致福建破200億人民幣經濟損失,打破同年較早前超強颱風尼伯特之紀錄,成為福建史上經濟損失最嚴重之風災。由於莫蘭蒂在台灣和中國大陸造成嚴重損失,所以已在第49次颱風委員會會議中被永久退役,新名稱由「妮亞圖」取代。

中國大陸

當地發布之最高颱風預警信號: 颱風紅色預警信號

因應莫蘭蒂爆發增強和高速接近,預計會循呂宋海峽向廣東東部至福建推進,在強度不會明顯削弱的情況下嚴重威脅該兩省,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13日早上6時跳過颱風藍色預警,直接發布颱風黃色預警信號,當時莫蘭蒂集結在台灣花蓮之東南約690千米。發出颱風預警後只有4小時,國家氣象中心在上午10時發布颱風橙色預警信號,當時莫蘭蒂位於花蓮之東南約600千米。莫蘭蒂在當日移入巴士海峽,繼續逼近中國東南沿岸,國家氣象中心在14日早上6時正發布颱風紅色預警信號,當時莫蘭蒂移至福建漳浦縣之東南約510千米。

莫蘭蒂於南台灣對開海域掠過後,以西北至北偏西路徑直逼廈門附近一帶,福建、浙江南部和廣東東部風力急升並有狂風大雨。莫蘭蒂於15日凌晨3時05分在廈門翔安區登陸,當地颳起12級旋風及受狂風暴雨吹襲,街道嚴重洪澇和有大量樹木倒塌。然後莫蘭蒂深入內陸和疾速減弱,國家氣象中心在上午10時正直接改發颱風黃色預警信號,當時莫蘭蒂位於龍巖市新羅區境內。莫蘭蒂在傍晚時份減弱為熱帶低壓,福建沿岸、浙江南部和粵東風勢逐漸緩和,國家氣象中心在下午6時直接解除所有颱風預警信號,當時莫蘭蒂集結在三明市寧化縣境內;但莫蘭蒂未有即時消散,而是沿江西、安徽、江蘇移出東海,甚至到出海時仍維持熱帶低壓強度,所到之處均受莫蘭蒂的雨帶與冷空氣共同影響,出現狂風大雨。

截至16日晚上9時,福建省近180萬人受災,18死、11人失蹤[2],以泉州市最為嚴重;而截至17日上午浙江省近150多萬人受災,10人死、4人失蹤。廈門、漳州、泉州之工業企業全面停工停產。溫州市泰順縣受暴雨影響,河水暴漲。其間三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廊橋薛宅橋、文重橋、文興橋,以及泉州市永春縣的福建省重點保護文物東關橋遭洪水沖毀。溫州永嘉縣境內因暴雨影響多處發生塌方造成道路中斷。廈門市各區大規模停電,並有35萬棵樹木倒塌,廈門大學也受到影響,樹木斷枝。又如「廈門大學會議中心」題字在風暴吹襲下變成「廣門大學會議中心」。9月14日至15日從廈門始發前往南方向的省際客運班線暫停營運,另外鷹廈鐵路杏林大橋上的接觸網立杆被吹斷導致列車無法進島,更導致16日廈門站原計劃開行的列車全部停駛;廈門北站的站房進水,天花板、指示牌等被風吹落;福廈鐵路全線停運,原在廈門北站、廈門站辦理客運業務的列車均停駛或縮短到福州南站、漳州站、龍巖等附近車站;航空方面,飛往福州、廈門等地的航班也出現延誤,廈門高崎國際機場取消超過300架次航班;一架停在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廠內的波音767飛機被吹至撞進廈門機場護欄,導致起落架受損。滬陝高速、京滬高速江蘇省內部分路段以及鹽淮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臨時收緊限速。

截至18日上午9時,莫蘭蒂造成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江西五省市248萬人受災,29死、15人失蹤。福建、浙江兩省經濟損失達210億元人民幣,當中福建占169億元,之後估計更破200億,令剛由7月超強颱風尼伯特創下的福建省經濟損失最嚴重風災之紀錄旋即再被打破。也讓2016年成為福建至今的天災所造成總損失最嚴重的一年。

視頻

莫蘭蒂 相關視頻

「莫蘭蒂」宣傳片
颱風「莫蘭蒂」今天凌晨登陸廈門 「莫蘭蒂」登陸 記者親身體驗威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