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榮氏梅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榮氏梅園,簡稱梅園,位於中國江蘇省無錫市西郊,距市區7公里。原是清朝進士徐殿一的「小桃園」舊址。1912年,榮氏梅園被無錫企業家榮德生購得[1],以「為天下布芳馨」的宗旨,植梅3000株,堪比小香雪海(香雪海在蘇州光福鎮),取名「梅園」。園林以榮家私宅為中心,背倚龍山,倚山建園,以梅飾山,借山飾梅,別具一格。是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蘇州鄧尉山、杭州超山並稱江南三大賞梅勝地。

榮氏梅園的梅花品種繁多,有玉蝶梅、綠萼梅、宮粉梅、硃砂梅、墨梅和龍游梅等,現在園內的梅花品種已達500餘個。園內還辟有天心台、洗心泉、清芬軒、念劬塔、招鶴亭、小羅浮、誦豳堂(楠木廳)、豁然洞及開原寺等景點。其中念劬塔為1930年榮宗敬榮德生兄弟為紀念其母80冥壽而建,六角形三層磚塔,高18米,是登高觀梅佳處。1934年,因贈地捐款,僧人量如在滸山東麓募建了開原寺。

歷史沿革

1912年,榮氏梅園被無錫籍企業家榮德生購得,榮德生以「為天下布芳馨」的宗旨,植梅3000株,疏浚研泉,興建了香海軒、樂農別墅、留月村、招鶴亭、小羅浮等一系列景點。品種繁多如玉蝶梅、綠萼梅宮粉梅硃砂梅、墨梅和龍游梅等,取名梅園。

1955年,榮毅仁將梅園除「樂農別墅」外的部分全數捐獻給了國家。1960年,梅園向東拓展至橫山,面積達860餘畝,形建成橫山、花溪、古梅奇石圃等三大景區。1994年,梅園列為無錫市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榮氏梅園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主要景點

念劬塔

念劬塔建於1930年,塔高18米,是榮宗敬和榮德生為紀念母親80冥壽而建造的[2]。念劬塔原名念慈塔,錢振鍠前來賞梅時,榮氏家族曾邀請錢振鍠為塔寫文,錢振鍠提議稱將塔名改為念劬塔,其名取自《詩經·小雅》的「哀哀母心,生我劬勞」和《詩經·凱風》的「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兩句,以表敬意。

開原寺

1934年,因贈地捐款,僧人量如在滸山東麓募建了開原寺。1958年寺廟殿堂被毀。1983年6月被修復。開源寺占地面積15畝。

積雪堂

積雪堂是榮氏梅園的主廳,榮爾仁題匾,堂三間歇山,前出月台臨水,堂背後接碑廊,向西南曲折,終於一個水榭,水榭與積雪堂間架以曲橋,堂東南角建梅影亭。

誦豳堂

誦豳堂,俗稱楠木廳,建於1916年,其俗稱取自《詩經·豳風》,意為農民勞作艱苦無比。現堂內的誦豳堂三字由著名書畫家吳作人於1979年所寫,堂內還掛有一幅賞梅圖,是周懷民送給榮毅仁的贈品。內設均為榮氏家族的原物。

洗心泉, 洗心泉於1916年開鑿所得,其名由榮德生所取,意為「物洗則潔,心洗則清。」1983年,洗心泉被重浚,並為之補立了一刻石,由陳俊愉所寫。

天心台、三星石 天心台建於1914年,其名意為「梅花點點皆天心」,天心台前方的三峰太湖石極像「福、祿、壽」三字,因此被稱為「三星石」。相傳宋代書法家米芾在丹任職時愛石成癖,天心台南部的米襄陽拜石因此得名。

此外,梅園還建有招鶴亭、揖蠡亭等景點。

視頻

榮氏梅園 相關視頻

2019榮氏梅園中的榮毅仁故居
無錫榮氏梅園,只把春來報的梅花已綻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