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荔城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荔城區莆仙語Lā̤-síng kṳ)是中國福建省莆田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是莆田市的中心城區。荔城區北面為涵江區,南面為秀嶼區,西面為城廂區,東面為興化灣。轄區總面積269.66平方公里,總人口46.38萬人,居民通行莆仙語

行政區劃

荔城區人民政府駐縣巷,現轄鎮海、拱辰2個街道和西天尾、黃石、新度、北高4個鎮,共有118個村委會,12個居委會。

歷史沿革

荔城區遠古時期初屬「九州」之一的揚州。《書•禹貢》稱「九州為冀、兗、青、揚、荊、豫、梁、雍諸州」。《爾雅•釋地》雲:「江南曰揚州」。後漢武帝置十三刺史部之一的揚州,其轄地仍包括今福建全境。晉永康元年(西元300年),福建劃歸江州。梁普通六年(西元525年),又劃歸東揚州管轄。至陳永定元年(西元557年),方獨設「閩州」。西周時期,這裡為「七閩」地之一。東漢《說文解字》雲:「閩,東南越,蛇種,從蟲門聲」。「東南越」的確切範圍,通常系指今浙江東南和福建全境,以及廣東潮州、梅縣一帶。照此,莆、仙亦屬「閩地」。春秋戰國時代,越王勾踐滅亡後,越國(都城設今浙江紹興)勢力開始進入「七閩」地。越國周圍的其他越族,因逃避戰亂,也隨之而入。周顯三十五年(西元前334年),越國被楚國所滅,其宗室四分五裂,貴族大規模湧入福建各地,與當地的土著居民互相融合,逐漸形成新的閩越族部落。至戰國末期,其中入閩的一支越族酋長無諸建立起閩越王國。莆田、仙遊成為越國領地之一。2002年2月1日,莆田縣撤銷並設立莆田市荔城區和秀嶼區。

地理

荔城區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常年多為東南風,氣候溫和濕潤。地處北回歸線北側邊緣,東瀕海洋,屬典型的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日照充足,溫度適宜是本區氣候的一大特徵。平均年太陽輻射量達110.41 千卡/平方釐米;年日照時數平均為1995.9小時, 年均日照率為45%。日照時間從山區至沿海逐步增多。氣溫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山區逐漸降低。各地年平均氣溫在16℃至21℃之間。無霜期年平均達316 天至350天之間。絕大部份土地,適宜農業生產上的一年三熟製作物栽培。終年鮮花爭豔,四季佳果飄香。山海俱得,風光旖旎,有高山、平原、海灣,春九鯉,夏湄洲,秋白塘,荔鄉情韻,壺山雨景,蘭溪流水,菜溪、麥斜、永興三大名岩的風光,廣化寺的千年鐘聲,南少林的武術淵源……。郭沫若遊覽莆田,讚頌:漫道江南風景好,水鄉魚米亦如之。

文化

2007年11月,荔城區被中國文化部授予「全國民間繪畫之鄉」、「全國民間戲劇之鄉」兩個稱號。

中國民間繪畫之鄉

荔城區的民間繪畫藝術,承傳了原莆田縣豐厚的藝術底蘊,以風格獨特、技藝高超而著稱。近代,許英三、朱成淦、周秀廷等著名民間畫家輩出。自1989年原莆田縣被文化部群文司授予「中國民間繪畫之鄉」以後,計有17幅民間繪畫作品榮獲省級以上獎勵,其中,獲中國二等獎的民間繪畫作品有2個,三等獎的有3個;有13幅作品入選「中國現代民間繪畫之鄉」作品展覽,有4幅作品入選鄧林主編的、由外文出版社發行的《中國現代民間繪畫選萃》大型畫冊,3幅作品入選《中國現代美術全集》,1幅作品參加福建省「女性人生,世紀風采」書畫影大賽,榮獲優秀獎,並被收錄《世紀風采》,青年農民畫家陳新宇的繪畫作品《勇攀高峰》榮獲第六屆「曙光杯」中國書畫攝影藝術大賽青年組特等獎,繪畫作品《魚樂圖》榮獲第九屆中國推新人大賽成人組書畫「中國十佳銀獎」(未設金獎),4幅作品於2005年8月被郵政部選為公開發行的「中國郵票」圖案。2006年元旦,在區文化館舉辦「青年農民畫家陳新宇民間繪畫作品展覽」[1]

荔城區莆仙戲

荔城區莆仙戲歷史悠久,區內瑞雲祖廟是莆仙戲的發源地,目前設有戲劇研究基地,現有保存戲曲牌和劇碼五千多個,曲目二千個。其傳統科介有唐代的「大面」戲遺跡,而大部分的科介與南戲最早的永嘉雜劇有血緣關係。改革開放後,莆仙戲民間藝術創作繁榮,演出活動活躍,2001年,莆仙戲一團演出的古裝劇《江上行》和《母子驚魂》兩個劇碼參加在太原舉行的第六屆中國「映山紅」民間戲劇節,計獲優秀演出獎、劇本一等獎等在內的31個獎項,風靡晉城。此外,《江上行》2004年參加第七屆中國藝術節,榮獲「文華新劇碼獎」和演員獎;此外,《劉賀等基》、《離人淚》、《葫蘆灣》、《逃難記》、《夢宿黃河》、《風雪潼關》、《玉笛梅魂》、《藩國紀聞》、《殺貢鶴》等一大批優秀劇碼,先後參加第十五屆至第二十三屆的福建省戲劇調演,計榮獲各類獎項多達66個;《阿溜過關》、《玉蘭花》、《雨亭記》、《媽祖傳》、《禦街地保》、《公章記》、《賈仁得金》、《白玉鎖》先後參加福建省第一屆至第七屆的民間劇團調演,計榮獲包括23個一等獎在內的60個重獎。《阿溜過關》和《公章記》還獲得第七屆和第十一屆中國「群星獎」的銅獎和優秀獎。同時,先後有碩嘉、芳草、南門大廈等5個民間劇團被評為「十佳劇團」。

經濟

荔城區農業以蔬菜、畜禽、水果、水產、食用菌為主,而新度鎮則是中國最大的禽苗生產基地之一。

旅遊

荔城區的主要旅遊景點有壺公山[2]三清殿南少林寺延壽溪

視頻

荔城區 相關視頻

莆田市荔城區非遺紀錄片
荔城區宣傳片《美荔之約》

參考文獻

  1. 莆田特色文化,360個人圖書館,2016-5-17
  2. 「悠遊」在荔城 ,海峽之聲網,201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