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荊州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荊州博物館位於中國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是一座綜合性地誌博物館,2008年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荊州博物館始建於1958年,占地面積5萬餘平方米,建築面積達2.3萬平方米,現有館藏文物13萬餘件,絕大多數是考古發掘的出土文物,少數為傳世文物和革命文物,其中國家一級文物553件套。此外該館還藏有湖北江陵鳳凰山漢墓男屍。

景區簡介

荊州博物館本數據來源於百度地圖,最終結果以百度地圖數據為準。位於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荊州城西門內側,是一座融陳列展覽、群工接待、文物保護、田野考古、文物收藏、科學研究為一體的地方綜合性博物館。始建於一九五八年,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荊州博物館在地方政府和上級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支持下,累計投資近億元,目前,館舍占地面積4.6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達1.77萬平方米。荊州博物館配合各種基本建設,累計發掘了七千餘座古墓葬和五十餘處古遺址,其中江陵馬山戰國絲綢[1]、江陵張家山漢簡及雞公山舊石器時代遺址均為當年全國的重大考古發現之一,出土了大批珍貴的文物。是全國最大的地市級博物館。

荊州博物館館藏文物13多萬件。其中楚國和秦漢時期的漆器逾萬件,是全國收藏古代漆器數量最多的博物館,楚和秦漢簡牘數量在全國居第一,戰國絲織品更以其時代早、品種多、保存完好而聞名中外,被專家學者譽為世界「絲綢寶庫」。此外,還有保存完好的珍貴的西漢古屍。

為了對廣大人民群眾進行歷史唯物主義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荊州博物館先後推出了《江漢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漢平原楚漢文化展》、《傳世文物展》、《荊州出土簡牘文字展》、《荊州鳳凰山168號漢墓展》、《古代漆器精品展》、《楚漢織繡品展》七個具有濃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專題文物陳列展覽。

該館配合各種基本建設,先後發掘了7000多座古墓葬和近20萬平方米的古文化遺址。現有館藏文物13萬餘件,主要是考古發掘的出土文物,其次為傳世文物和部分革命文物,包括銅器、陶器、瓷器、漆木器、玉器、石器、絲織品、金銀器、歷代書畫、簡牘等,其中國家一級文物492件套,有世界上最早的泥塑動物群;史前巧奪天工的各種玉器;成色如新的4代越王劍;迄今我國保存最好、品種最全、織繡工藝最精湛、被專家學者譽為世界「絲綢寶庫」的馬山戰國絲織品;填補史書記載空白、被譽為地下書庫的楚漢簡牘;色澤絢麗、工藝精湛,占全國總數五分之三的楚秦漢漆木器[2]以及迄今世界上發現最早的獨具類型的西漢古屍等堪稱國寶的珍貴文物。

視頻

荊州博物館 相關視頻

實拍荊州博物館,是全國地級市中最牛博物館
荊州博物館的幾件鎮館之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