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河北省承德市東北部的隆化境內,隸屬隆化縣茅荊壩國營林場,是國家AA級景區,與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接壤,地處京北黃金旅遊線上,總面積19400公頃,森林覆被率87%。金代稱「梟嶺」,「陷泉大戰」就發生在該地。清朝,該地是木蘭圍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康熙、乾隆等皇帝都曾在這裡圍獵,秋獮。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自然景觀資源主要由敖包山、茅荊壩梁、默沁梁、平頂山石海、溫泉度假村五大景區。[1]

氣候特徵

屬於溫帶半濕潤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具有氣溫低、無霜期短、降水量少、四季分明及雨熱同期,寒旱同季的特點,年平均氣溫為5·9℃,≥10℃年積溫為2777℃,無霜期130~160天,年降水量495毫米左右。

地形地貌

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所屬地區隆化縣處在冀北山區,山地古老,近似丘陵,河谷平川,尤以伊遜河兩岸河谷較為寬闊。地面平坦。土壤類型以棕壤、褐土、草甸土為主。[2]

生態資源

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 原圖鏈接 新浪博客網

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內有高等植物141科497屬1091種,其中:苔蘚植物30科69屬143種;蕨類植物13科20屬38種;裸子植物3科6屬9種; 被子植物95科402屬901種。其中有國家級野生珍稀瀕危、重點保護植物20種;河北省省級保護植物14種。分布野生脊椎動物27目71科164屬270種,占河北省陸生野生脊椎動物總數的35%以上,其中硬骨魚綱19種;兩棲綱4種;爬行綱16種;鳥綱197種;哺乳綱34種。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經濟研究價值的野生動物178種,主要有狍子、狐狸、獾、松鼠、雉雞、雀鷹、金雕及眾多小型鳥類。

地熱資源

茅荊壩國家森林公園地熱資源豐富,溫泉水含有偏硅酸、等數十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消炎散瘀防治風濕關節炎的功效。

主要景點

茅荊壩森林公園 原圖鏈接 搜狐網

仙客松

在茅荊壩森林公園山門外約1公里處的山坡上,有三棵高大的松樹。靠東一棵樹高20米,樹圍2.06米;西邊一棵樹高23米,樹圍1.6米;北邊一棵樹高23米,樹圍1.6米;東西兩樹間距為6米,東北兩樹間距為6.5米,西北兩樹間距為3米,近直角三角形狀分布。

武烈河源

武烈河源 原圖鏈接 美篇網

茅荊壩森林公園是承德市母親河——武烈河的源頭。2000多年前,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在他的《水經注》中所記述的「三藏水」中的西藏水(鸚鵡河)和中藏水(茅溝河)就是從該地發源的。

默沁嶺旅遊、科研景區

該景區位於公園中部,占地面積994公頃,景區以森林景觀為主,森林旅遊賞景、野營、野餐、科研為本景區主要功能。

敖包山山旅遊度假區

該景區是公園的中心景區,占地面積1429公頃。景區以自然山水景觀為主,山勢雄偉壯 觀,奇峰異石林立。

壩梁旅遊觀光景區

該景區位於公園中部,占地面積1322公頃,以自然景觀為主,山高谷底、溝壑縱橫,植被繁茂,通向內蒙古的盤山公路從景區通過。

溫泉休閒療養景區

該景區位於公園景區面積之外,占地面積8公頃建有森林公園接待中心和溫泉度假村。景區服務為洗浴、游泳、療養等。

平頂山景區

形成於第四紀冰川的平項山石海風景區在公園西部,由數已萬計大小不一的巨石組成,高低錯落,層層疊疊石塊猶如波瀾壯闊的大海,氣勢磅礴,形成各異的巨石常常令人生髮孩童般的遐想,該景區以石海景觀為主要特色,具有徒步野營、野餐等功能。[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