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茅灣里窯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茅灣里窯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進化鎮大湯塢村,以生產印紋陶和原始青瓷為主。印紋陶採用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燒制,可見於長江以南及東南沿海各地。1981年被列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茅灣里窯址是一處春秋戰國時期燒制印紋陶和原始青瓷的窯址,位於今進化鎮大湯塢村。在這裡發現的窯址多建在倚山傍水的山坡上。出土的印紋陶胎色以紫褐色為主、灰褐色次之,這與當地出產的紫金土作泥坯有關。器表紋飾有米格紋、方格紋、網格紋、布紋、席紋、雷紋等。這種粗獷的紋飾與壇、罐等寬大的器形相協調,給人以美的感覺。此外還發現了一種器表施青黃色薄釉的青瓷器,胎色較白,這與當地出產白墡泥有關。青瓷器胎質堅實緻密,器身單薄,器壁均勻,器底厚重。器具內部從底心開始有一圈圈細密的螺旋紋,外底有一道道切割的線痕。它是一種介於陶和瓷之間的產品,被考古學者稱為「原始瓷」。茅灣里印紋陶窯址的發現,為證明浙江是瓷的故鄉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花紋

茅灣里窯址以燒制印紋硬陶和原始青瓷為主。靠近席家村方向的主要為印紋硬陶。硬陶以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為原料,因燒成溫度不同,胎色呈赭褐色、深黃色、深灰色。紋飾系拍印而成,主要有米字紋、網格紋、方格紋、雲雷紋等。用泥條盤築法,高溫焙燒,質地堅硬,叩之有鏗鏘聲。大湯塢方向的窯址以青黃色薄釉原始青瓷居多。胎以瓷土為原料,色灰白,質地較堅硬密實。製作採用輪制,器型規整,器底壁厚,器身較薄且均勻。外表素麵,里部有螺旋紋。除器底外,表里均施青黃色薄釉。用高溫焙燒,有的大約與硬陶同窯所燒。印紋硬陶器形主要有等。原始瓷器主要有等。

意義

人文景點

茅灣里印紋陶窯址,是中國300個著名人文景點之一[2],位於進化鎮大湯塢村南茅灣里,是春秋戰國時期燒制印紋硬陶和原始青瓷的窯址,窯址有部分窯床暴露,並發現有釉渣,窯具及大量的堆積層。印紋陶燒結堅硬,扣之有金石聲;胎色多樣,以紫褐、紅褐為主,拍印紋飾繁多,如米字、網格、方格、雲雷紋等,器形多為罐、壇等儲藏器,原始瓷胎較緊密,色灰白、施釉薄、色青黃,內底多為螺旋紋,輪制器形多不盤、盅、碗等。1981年公布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說明遠在春秋戰國時期印紋陶窯燒瓷業已很發展,精美的瓷器大量應用於日常生活及隨葬入藏,茅灣里出土的文物反映了先民們的冶煉技術和精湛的工藝水平,春秋窯址是進化十二景之一。據傳:周朝天子八百年,座座山頭冒青煙,這一帶是當年的陶瓷器生產地。

浙江印紋陶文化的代表

茅灣里窯址是浙江印紋陶文化的代表。這是生活在浙江的越人與自然界鬥爭的一種偉大創舉,也是立足浙江資源,因地制宜的一種創造。1956年發現的蕭山茅灣里印紋陶窯址,是保存較完整的春秋戰國時代的一處典型的印紋陶窯址。茅灣里窯址存有大量陶瓷碎片及燒壞變形的完整陶器,表紋飾有米字紋、方格紋等,並且表里均塗有一層青色的薄釉,有的則胎質堅硬密實,易吸水分,器底壁厚,器身單薄,外表素麵,裡面有螺旋紋。可見,當時制陶工業的水平已有非常大的提高。

視頻

茅灣里窯址 相關視頻

蕭山市進化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