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苻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苻法十六國前秦將領,略陽臨渭(今甘肅省秦安東南)氐族苻雄之子,苻堅為庶兄,苻生在位時為清河王

357年六月,得知苻生圖謀自己,和梁平老強汪率領數百壯士潛入雲龍門,和苻堅率領士卒回合,入宮,廢除苻生為越王,再將他殺死。因自己庶出,推舉苻堅即位,他被封為東海公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丞相錄尚書事,後來被苻堅猜忌殺害。

東晉時,前秦皇帝苻生變態好殺,異常暴虐,大臣們人人自危,上下怨憤,眾臣們請深得眾望的清河王苻法和東海王苻堅兩兄弟發動政變。同時消息也傳到苻法兩兄弟家中,說苻生對身邊侍婢說:「阿法兄弟亦不可信,明當除之。」

苻法和苻堅兩兄弟別無退路,當晚就採取行動。苻法領著兩個官職相當於副總理的梁平老和強汪,帥數百名武功好手打頭陣,他們一身勁裝,手持長刀和弓箭,在裡應外合下,悄悄運動至皇宮的雲龍門內,迅速在宮內各戰略要點上埋伏下來;


苻堅和親信將領呂婆樓帥三百名精銳,全身披掛,手持長矛大盾,排列成戰鬥隊形,大張旗鼓向皇宮發起正面進攻,所到之處,「宿衛將士皆舍仗歸堅。」

結果出奇順利,未傷一人就斬殺苻生。兄弟二人互相推舉對方皇帝但兩兄弟手下各有一幫人,都想擁立自己的老大做皇帝,但又不好明說,怕說錯話以後召來殺身之禍。最後因為苻堅的母親苟氏出現,場上的僵局立刻扭轉,剛才一言不發的群臣,現在都一致懇請苻堅做皇帝。苻堅只得勉為其難當了皇帝,他還把皇帝改了個稱號,稱大秦天王。尊母親苟氏為皇太后,讓哥哥苻法擔任國防部長,總理,相當於軍政一把手,還給了個東海公的稱號。

但皇太后苟氏和天王苻堅心裡最放不下的就是苻法,因為苻法名聲太大,能力也強。苟氏藉由紀委書記李威,找個罪名判苻法死罪。[1]


參考來源

  1. 人生都在演戲,但是要有度(苻堅和符法兩兄弟的啟示). 每日頭條. 2017-11-17 [2019-02-15] (中文). 

外部連結

  • 《資治通鑑》晉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