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平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平老(?-372年),表字不詳,略陽郡氐族人。十六國時期前秦官員,曾支持苻堅奪位,及後官至鎮北大將軍並駐鎮朔方。

生平

梁平老聰明機敏,做事嚴正認真。前秦宗室苻堅當時以其有王佐之才,於是傾心向其結交。壽光元年(355年)苻生繼位為帝,以梁平老為特進、領御史中丞。不過苻生酗酒嚴重而怠政,又常常生殺大臣[1],梁平老於是建議當時頗有眾望的苻堅趁早取而代之,並得苻堅認同。壽光三年(357年),苻堅與其兄苻法發動政變廢殺苻生,自稱天王,以梁平老為尚書右僕射

甘露元年(359年),苻堅以梁平老為使持節、都督北蕃諸軍事、鎮北大將軍,戍朔方以西,守護北土以防禦匈奴、鮮卑族的侵擾。不久再加開府儀同三司、封朔方侯。至建元八年(372年)梁平老在任內去世時已駐鎮了北方十三年,當地鮮卑及匈奴人即敬憚亦愛戴他,安鎮北方。苻堅諡其為桓侯

子女

參考資料

  • 《欽定四庫全書》載屠喬孫輯《十六國春秋》卷四十二《梁平老傳》
  • 《晉書·苻堅傳上》
  • 《資治通鑑·卷一百》
  1. 《晉書·苻生傳》:「及(苻生)即偽位,殘虐滋甚,耽湎於酒,無復晝夜。群臣朔望朝謁,罕有見者,或至暮方出,臨朝輒怒,惟行殺戮。動連月昏醉,文奏因之遂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