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屬維爾京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屬維爾京群島

英屬維爾京群島(The British Virgin Islands)位於大西洋加勒比海之間,背風群島的北端,距波多黎各東海岸100公里。

英屬維爾京群島屬亞熱帶氣候,年平均氣溫21℃-32℃,年降水量1000毫米。島上駐有原始土著居民印第安人。1493年哥倫布抵達該島。1672年被英國兼併。187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背風群島的一部分,受背風群島總督管轄至1960年。現為英國屬地。[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英屬維爾京群島 英文名稱 The British Virgin Islands
簡   稱 維爾京群島 所屬洲 北美洲
首   都 羅德城(Road Town) 國家代碼 VG
官方語言 英語、西班牙語、克里奧爾語 貨   幣 美元
國家領袖 大衛·皮爾雷 ( David Pearey ) 人口數量 3.1萬(2016年)
人口密度 204.4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黑人、白人
主要宗教 基督教、新教 國土面積 153平方公里
主要學府 維爾京群島大學

歷史沿革

大約在公元前100年的時候,阿拉瓦克印第安人(ArawakIndians)最先從南美洲來到處女群島定居(但亦有證據顯示美洲印第安人早於公元前1500年在群島上活動)。阿拉瓦克印第安人一直在群島上居住至15世紀的時候,被來自小安地列斯群島(LesserAntilles)的加勒比人(Caribs)趕走,而加勒比海就正以加勒比人命名。不過,有些歷史學家對於「好戰的加勒比人把和善的阿拉瓦克人趕離加勒比海」的說法不表贊同,他們認為這說法是歐洲人一直簡化了的版本,背後的真相應該更加複雜。在1493年,哥倫布在第二次前往美洲的中途發現了處女群島,這是首次有歐洲人發現該群島。哥倫布發現群島後,曾將之命名為「SantaUrsulaylasOnceMilVírgenes」,即「聖烏爾蘇拉與她的11,000名處女」;簡稱則是「LasVírgenes」,即「處女們」的意思。這個名字是源自有關聖烏爾蘇拉(SaintUrsula)之傳說。

西班牙帝國在16世紀初期占領了群島,並在處女戈達島上采銅。期後,英國人、荷蘭人、法國人、西班牙人和丹麥人相繼進占該地區,由此逐漸發展為一帶海盜活躍的區域。在殖民化的同時,美洲印第安原居民卻被大幅度屠殺,幾近絕跡。

在1648年,荷蘭人在托土拉島建立了一個永久聚落。但到1672年的時候,英格蘭人卻從荷蘭人的手上奪取該島,稍後在1683年又相繼占奪得阿內加達島和處女戈達島。此外,在1672年至1733年的時候,荷蘭人則先後奪得鄰近的聖托馬斯島、聖約翰島和聖克洛伊島(St.Croix)。

總體來說,英國人是按部就班地建立起英屬處女群島的。他們最先把甘蔗引進該地,並大力發展甘蔗業,從非洲購買奴隸來當地的甘蔗農場工作。結果,甘蔗業的蓬勃發展為群島立下基石,而甘蔗更曾成為當地最大宗的貿易出口。直至近代,歐洲和美國先後自行種植糖用甜菜,對甘蔗的需求減少,群島的經濟繁榮期方才告一段落。在1917年,美國以25,000,000美元從丹麥購入了聖托馬斯島、聖約翰島和聖克洛伊島。英國所屬的處女群島遂改稱為英屬處女群島。

在以往,英屬處女群島由背風群島殖民地(LeewardIslandsColony)和聖基斯和尼維斯(St.KittsandNevis)所管理,在群島上置有一名行政官代表英國政府。到1960年,英屬處女群島獲賦予殖民地的地位,得以自立;直1967年又行政獨立。自1960年代開始,英屬處女群島的經濟亦開始轉營,由以往傳統農業作主導,變得今日經濟多元化,以金融服務和旅遊業為主導,成為加勒比海區內最富有的地區之一。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位於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間,背風群島的北端,距波多黎各東海岸100公里,與美屬維爾京群島毗鄰。屬亞熱帶氣候,年平均氣溫21~32℃,年降水量1000毫米。原始土著居民為加勒比地區的印第安人。1493年哥倫布抵達該島。1672年被英國兼併。187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背風群島的一部分,受背風群島總督管轄至1960年。此後該島由被任命的首席部長負責管理。1986年9月,維爾京群島黨上台執政,並在1990年11月、1995年2月、1999年5月大選中連續獲勝。

加勒比海東部,大安地列斯群島最東北的維爾京群島中之一部分。分屬英、美兩國管轄,英屬部分多位在東、北部,包括托土拉(Tortola)、安加達(Anegada)、維爾京格大(Virgin Gorda)、約斯特范大克(Jost Van Dyke)4大島和32個小島,其中20多個尚無人居。總面積153平方公里(59平方哩)。最大都市為托土拉島上的羅德城(Road Town)。人口約23000(2012)。

土地

地形上屬於波多黎各斷層山系,由沉積岩、變質岩、火成岩構成,富山嶽、礁湖及沙灘等天然景觀。除安加達島外,餘均屬丘陵地形,最高峰是位在托土拉島上的塞奇山(Mount Sage),海拔521公尺(1,709呎)。狹長的維爾京格大面積21平方公里(8平方哩),約斯特范大克島崎嶇不平,面積僅約9平方公里(3平方哩)。位置最北的安加達島,為平坦的珊瑚礁島,周圍危險的暗礁林立。各島上均無河流。屬亞熱帶氣候,四季如春,是島上發展觀光業的一個因素。年平均溫度為26℃(78℉)。年雨量1,300公釐(50吋)。原有熱帶型植物已被栽種的灌木取代。

政治

綜述

英屬維爾京群島上的行政權力乃賦予女皇,並由英屬維爾京群島總督在當地代行她的權力。總督由女皇委任,而人選則由英國政府提供意見。群島的防衛與外交事務則由英國負責。

群島在1971年制定了憲法。政府的首長名為首席部長(ChiefMinister),他與政府的其他成員,以及反對黨成員一樣,都是由普選所產生的。群島上置有行政局,行政局議員由首席部長提名,再由總督委任。此外,群島又有立法局,由13個議席組成。現任英屬處女群島總督是大衛·皮爾雷(DavidPearey),他自2006年起上任。至於現任首席部長則是奧蘭多·史密斯(OrlandoSmith),他於2003年6月17日就職。史密斯是當地執政黨全國民主黨(NationalDemocraticParty,簡稱NDP)的成員,而群島的反對黨是處女群島黨(VirginIslandsParty,簡稱VIP)。

憲法

現行憲法於1967年4月生效,1977年6月修訂。規定總督由英王任命,負責防務、治安、外事、司法和部分財政事務,並擁有有限立法權;設行政委員會,由總督、總檢察長、首席部長和另外三名部長組成,處理行政事務。總督任行政委員會主席;首席部長由總督在立法委員會多數黨成員中指定。1993年底,根據現政府的請求,英國政府任命一個三人委員會,旨在研究並討論修改關於增加立法機構中黨派的席位數、直選首席部長以及促成權利法通過等。

議會

稱立法委員會,由議長、總檢察長和13名直選代表組成。任期四年。在1999年5月17日的立法委員會選舉中,維爾京群島黨獲7席,新成立的民族民主黨獲5席,關心市民運動獲1席。議 長魯本·范特爾浦(Reuben Vanterpool)。

政府

本屆行政委員會成員有:主席弗蘭克·薩維奇,首席部長兼財政部長拉爾夫·奧尼爾,自然資源和勞工部長朱利安·弗雷澤(Julian Frazer),通訊、工程和公共事業部長阿爾文·克里斯托弗(Alvin Christopher),衛生、教育、文化和福利部長艾琳·帕森斯(Eileen Parsons),總檢察長暫缺。

司法受轄於東加勒比高等法院。島內設最高法院和上訴法院以及一個地方法院、一個青少年法院和一個裁判權法院。東加勒比最高法院在島內設一位常駐陪席推事。現任陪席推事多里昂·泰勒(Dorien Taylor)。

社會

綜述

為英國殖民地,行政以1977年生效的憲法為依歸,英王派任的總督為最高長官,並且有行政會議和立法會議提供諮詢輔助。立法會議設議長1名、議員9名及總檢察長1名。人民年滿18歲即具投票權。居民健康情況相當良好,托土拉有座現代化醫院。幾乎無文盲存在,可享義務教育至15歲。另有一所公立綜合中學,以及一所高等學校,學生多往海外接受大學教育。書報方面有周報與雙月刊各一。托土拉有一所廣播電台,居民亦可收到外地電視或調頻電台之廣播。

原住民原為美洲印第安的阿拉瓦克族(Arawak),曾於1493年哥倫布抵此時,為好戰的加勒比人逐出。1555年西班牙王查理五世舉兵攻占該島;至1596年時,加勒比人多半逃離或被殺死。此地亦為海盜出沒區,如托土拉島至1666年英人接管前,一直是荷蘭海盜據點,1672年併入英國管轄的背 風群島。1773年維爾京群島獲准自組政府並有民選議院與部分民選的立法會議,19世紀上半期因經濟困難,廢除自治政府。1872年起在政治上歸屬背風群島殖民區,1956年分設為另一殖民區;1967年組織內閣形式之政府,1977年頒布新憲法仍維持此制。

維爾京群島黨在1986年9月、1990年11月、1995年2月和1999年5月的立法委員會選舉中連續獲勝。現任首席部長拉爾夫·奧尼爾(Ralph O'Neal)。

音樂

英屬維爾京群島上的傳統音樂叫作「fungi」,是以當地一種以秋葵為材料,同名的玉米粉而得名。這種傳統音樂由於結合了非洲和西方,所以營造出特別的聲響。作為與本地歷史和民俗的媒介,它一直被視為文化的重要部份,而當地的學校也時常舉辦有關的活動。「fungi」的樂隊又名叫「刮擦樂隊」(scratch bands),這些樂隊採用的樂器種類十分廣泛,計有葫蘆、邦哥鼓、烏克麗麗,以至更西化的鍵盤樂器、五弦琴、吉他、低音樂器、三角鐵和薩克斯管等等。除了是富節日氣氛的跳舞音樂外,「fungi」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內,也起有口述歷史的作用。

民生

1989年有1所醫院,50張病床。1987年有11名醫生和2名牙醫,另有一所8床位私人美容院、9個保健中心和1個老年公民之家。1990年每1056名居民有1名醫生。199 1年醫療服務開支估計為570萬美元。1997年有收音機9000台、電視機4000台、電話16000部。

交通

綜述

島內以公路運輸為主。羅德城地區的一雙車道公路項目於1996年初開工,耗資約480萬美元。

公路

總長約160公里。1997年有7944輛載客汽車。

水運

有直達英國、美國和荷蘭的航線。主要港口是羅德城。

空運

有通往邁阿密以及美屬維爾京、聖基茨等附近島國的航線。主要機場是距羅德城約16公里的牛肉島機場,有四個航班,另外在阿內加達島和維爾京戈爾達島有兩個小機場。

相關視頻

1、英屬維爾京群島

2、遊艇周:英屬維爾京群島 - 完全不像真實世界

參考來源

  1. 避稅天堂—英屬維爾京群島,捷稅寶網,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