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國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國內戰

圖片來自cuphistory

英國內戰英語:English Civil War)是指1642年至1651年發生在英國議會派(「圓顱黨」)與保皇派(「騎士黨」)之間的一系列武裝衝突及政治鬥爭。輝格派歷史學家稱之為清教徒革命英語:Puritan Revolution [1]

介紹

第一次(1642年-1646年)和第二次(1648年-1649年)內戰發生在查理一世的支持者與長期議會的支持者之間,第三次內戰(1649年-1651年)則是查理二世的支持者與殘缺議會的支持者之間的衝突。1651年9月3日,內戰以議會派在伍斯特戰役的勝利而結束。

內戰期間,議會派領袖奧立佛·克倫威爾對查理一世的頑抗態度感到莫大威脅,於是他強勢要求議員簽名支持他,處死國王。當許多議員反對克倫威爾而表態保住查理之後,克倫威爾用軍隊驅逐反對自己的議員,順服自己的議員因此召開議會(史稱「殘缺議會」)處死查理。1649年1月30日,查理一世被依「叛國者」的罪名公開斬首,克倫威爾順勢創建了英吉利共和國。處死國王不但震驚全英,也震驚歐陸,引起各種批評。1658年克倫威爾死後,其子無能又無氣魄控制軍隊,1660年在英國迎回了查理一世的長子復辟,是為查理二世

背景

新航路開闢以後,歐洲主要的商業貿易中心從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國人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拓展對外貿易,進行殖民掠奪。此期間進一步刺激了英國羊毛出口業和毛織業的發展。羊毛價格不斷上漲。養羊業成為獲利豐厚的產業。往往10英畝牧場的收益超過20英畝的耕地。英國圈地運動最早從工商業較發達的東南部農村開始。地主貴族作為土地主人最初圈占「公有地」,即終止農民的使用權,後來圈占小佃農的租地和公簿持有農的份地。在宗教改革中,國王把沒收的教會領地賜給親信寵臣,或賣給鄉紳、土地投機家、市民、商人和工場主。他們變成新貴族,也大規模地圈占被賜給他們但被農民使用土地。根據1630年和1631年的調查報告,萊斯特郡在兩年內圈了10萬英畝土地,約占該郡土地的百分之二。圈占地在作為「公有地」時既是牧場,被圈之後大部分還作為牧場使用。

主要的圈占者是鄉紳。1485年至1550年他們在萊斯特郡圈地的面積占圈地總面積的百分之六十。大批農民被迫出賣土地使用權,或遠走他鄉,或到處流浪。托馬斯·莫爾在《烏托邦》(1516年出版)中認為這是牧業對農業的侵占,指責這是「羊吃人」。但是也有歷史學家認為強遷的行為並不是那樣常見,地主圈的通常是無主地,只有在極端情況(如果大饑荒)下才過度使用暴力。[2]

1603年,伊莉莎白一世辭世,無嗣,因此蘇格蘭國王詹姆斯·斯圖亞特繼承了英格蘭王位,開始了斯圖亞特王朝的統治,他一上任就竭力推行封建專制,鼓吹「君權神授」,認為國王的權力是神授予的,不可違抗。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的權利受到侵害,他們利用議會與王展開鬥爭。

1628年議會通過了限制王權的權利請願書。次年查理一世將議會解散,以後11年未再召集議會。[3],歷史上這一時期被稱為「查理一世個人統治期」或「十一年暴政期」。解散國會後不久,由於查理一世覺得在沒有國會的幫助下無法有效的獲得用於歐洲戰事的經費,或者是由於白金漢公爵的死,他與法國和西班牙媾和了。

1639年1月,查理一世重新召開了1628年解散的國會,會議剛一開始,他就發表了關於噸稅和磅稅問題的演講,下院的議員們開始提出反對的呼聲,並且以羅爾地區的事情為例。在那裡,有些議員由於付不起噸稅和磅稅而被沒收了貨物。很多議員認為這種行為違反了權利請願書[4],議員們認為請願書中「不得隨意逮捕公民」的規定同樣適用於公民的貨物。當查理一世在3月10日宣布休會的時候,議員們把院長(英國下議院院長)—約翰·芬奇爵士——按到椅子上,他們擔心國會會被無限期拖延,而那些關於天主教阿民念主義以及噸稅和磅稅等長期懸而未決的問題還是得不到解決,於是議員們大聲讀出了這些議案。最後的決議認為如果任何人在未經國會同意的情況下交噸稅和磅稅就「會被認為是對英格蘭自由的背叛,也是英格蘭的敵人」。儘管最後這一決議沒有通過,但是還是有很多議員投了贊成票。不管怎樣,查理一世被徹底激怒了,他在當天就解散了國會,並且逮捕了8個國會領袖,其中包括約翰·埃利奧特。

1630年代末,因查理一世試圖強制在蘇格蘭推廣《公禱書》,引發當地人民不滿,蘇格蘭爆發主教戰爭,成為導致英國內戰爆發的導火索。查理一世為了籌措軍費,於1640年4月13日召開新的國會。遭到了商工階層和新貴族議員的抵制,他們要求進一步限制王權,給予發展工商業的自由。但遭查理一世拒絕,於是於5月5日又解散了議會,史稱短期議會

隨着蘇格蘭軍隊又大舉進攻,查理一世被迫於11月3日重開議會,議會一直存在到1653年4月20日,史稱長期議會。一般把這個議會的召開視為革命開始的標誌。

參考文獻

  1.  . ENGLISH CIVIL WARS. History.com.   [October 4,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2-24). 
  2. A Historical Archaeology of the Modern World P155
  3. The citation of this Act by this short title was authorised by section 5 of, and Schedule 2 to, the Statute Law Revision Act 1948. Due to the repeal of those provisions, it is now authorised by section 19(2) of the Interpretation Act 1978.
  4. Info Please: Charles I's Reign. Infoplease.com. [20 April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