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若望福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若望福音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中 文 名:若望福音(天主教譯)

新教聖經譯作:約翰福音

章 節:聖經新約正典的第四部福音

記 載:耶穌生平

若望福音天主教譯,新教聖經譯作約翰福音),是聖經新約正典的第四部福音;學者同意該卷書是四福音書中最遲寫成。一如其餘三部福音書,若望福音記載耶穌生平。 使徒約翰西庇太的兒子,原為漁夫,後蒙耶穌呼召成了十二門徒之一,與兄弟雅各有同一別號——「雷字」(參路9:49),並與彼得,雅各同為耶穌最親信的門徒。耶穌升天後,約翰於早期耶路撒冷的教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參徒8:14),後來曾被充軍至拔摩海島。據教會的傳說,約翰在所有使徒中活到最老,後來在以弗所逝世[1]

寫書背景和本書受者

使徒若望於晚年時,鑑於教會的迫切需要,才動手寫這第四卷福音;當時同一輩的門徒,若不是已經為主殉道,就是已經安睡主懷,只留下約翰一個人仍生存在世。早先,在教會中雖然已經有異端興起(參希二8),但還不至於威脅到教會的見證。但是到了第一世紀末葉,教會除了外部面臨羅馬政府的逼迫之外,內部也受到異端嚴重的破壞(參若一 四1~3),特別是有一些人懷疑主的神格(若壹二18~27;五20;若貳7~11)。從若望的書信里,很可以看出當時混亂的情況。有的說耶穌只是一個人,並不是;有的說耶穌是一個普通人,直等到祂受洗的時候,聖神降在祂身上,祂才作神的器皿,被神所用;有的說耶穌是受造者,信了祂還不能得永生等等。因此,當時各地方的教會的監督,紛紛要求若望出來寫一卷書,繼三卷福音書之後,來證明主耶穌的天主性和工作。那時候只有他能作這樣的見證,因為他是僅存的這樣一位使徒──曾親眼看見過主和祂所作的事,親耳聽見過主所講的真理(廿一24;約壹一1~4)。

綜上所述,可見本書的受者乃是以受到異端影響的外邦教會為主;寫書的目的是為堅固她們對耶穌基督的信仰。

與他書的關係

若望福音》與其它三本福音書,都是描寫耶穌基督,惟所描寫的角度各不相同:瑪竇重在說祂是君王,馬爾谷重在說祂是奴僕,路加重在說祂是人子,若望重在說祂是天主子。《默示錄》第四章中的四活物很像主在四福音中的四方面。《瑪竇福音》的主像獅;《馬爾谷福音》中的主像牛,先是耕種,後在壇上作祭牲;《路加福音》中的主像人;《若望福音》中的主像飛鷹(參出十九4;申卅二11)。

瑪竇福音》說到耶穌是『大衛...的苗裔』(耶卅三15),是到地上為王,所以稱祂是亞巴郎(萬國之父)的兒子和大衛(以色列第一位王)的兒子(瑪一1);又因為王是有王系的,所以有家譜(瑪一1~17)。《馬爾谷福音》說到耶穌是『僕人的苗裔』,雅威的『義僕』,僕人無所謂身世,所以不記載耶穌的家譜。《路加福音》說到耶穌為人子(完全的人),所以家譜追敘到亞當(路三23~38),因為亞當是人類的始祖。《若望福音》說到耶穌是天主的兒子(完全的神),天主是無始無終的,因此在時間上追敘到太初(若一1),就是無始的永世。 注意:《瑪竇福音》是結束在主復活;《馬爾谷福音》是結束在主升天;《路加福音》是結束在主應許聖神降臨;《若望福音》是結束在主再來。

三、若望福音「行」中的七個奇蹟或稱標記、記號

加納婚宴變水為酒(2:1-12)

治癒王臣的兒子(4:46-54)

在貝特匝達池邊治好癱子(5:1-9)

增餅及魚(6:1-15)

步行水面(6:16-21)

治癒胎生瞎子(9:1-41)

復活拉匝祿(11:1-45)

若望福音「言」中的七個「我是」

我是生命的食糧(6:35)

我是世界的光(8:12)

我是羊的門(10:7)

我是善牧(10:11)

我是復活、生命(11:25)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14:6)

我是葡萄樹(15:1)

七大見證

本書又稱為《見證的福音》,因為書內有為基督所作的七大見證:(1)父的見證(五34,37;八18);(2)子自己的見證(八14;十八37);(3)子工作的見證(五36;十25);(4)聖靈的見證(十五26;十六14);(5)聖經的見證(五39~46);(6)先鋒的見證(一7,29~34;三27~30;五35);(7)門徒的見證(十五27;十九35;廿一24)。

七大慶節

第一個逾越節(2:13-25)新聖殿之預告

節日治病5:1-47)耶穌作天父的事業

增餅(6:1-21)(第二個逾越節)

帳篷節(耶穌是永生之泉)(7:1-53)

重建節(10:22-42)

伯達尼晚宴(臨近逾越節)11:55

門徒看墳墓20:1-10

主旨要義

本書關鍵字: 「父」(118次)、「信」(100次)、「世界」(78次)、「愛」(45次)、「見證」(47次)、「生命」(37次)、「光」(24次)。

本書作者將它的主旨要義清楚表明:「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廿31)。本書是叫我們相信基督乃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一位奧秘的『神子』。祂的根源遠自太初;祂的本質就是神自己。我們只要相信祂的名,就可以得着屬神的生命;這生命帶着神本性一切的豐滿,叫信的人從祂的豐滿里,都有所領受,並且恩上加恩,至終也能達到豐滿的境地。

耶穌生平事跡-約翰福音 2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