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繡單面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面繡
原圖鏈接

蘇繡單面繡

蘇繡即蘇州刺繡,其發源地在蘇州吳縣一帶,現已遍衍無錫常州等地。據西漢劉向《說苑》記載,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吳國已將蘇繡用於服飾。三國時代,吳王孫權曾命趙達丞相之妹手繡《列國圖》。據《清秘藏》敘述蘇繡「宋人之繡,針線細密,用線一、二絲,用針如發細者為之。設色精妙,光彩射目。」可見在宋代蘇繡藝術已具有相當高的水平。 文化古城蘇州,素有「人間天堂」之稱,在這優美環境裡孕育出的蘇州刺繡藝術,亦早已聞名於世。小橋,流水,人家,園林,崑曲,美食。古典格局,詩意江南。二千五百年的蘇州文明熠熠生輝。

基本信息 =

[[File:西藏唐卡1.jpg | thumb | 300px | 右 | 西藏唐卡
原圖鏈接 ]]

中文名 單面繡 別稱 一面繡 內容 花草、人物、動物、寫真針法 分類 亂針繡和平針繡

單面繡的介紹

單面繡主要運體現在中國四大名繡中,是最常見的一種繡品。所謂單面繡,就是在一塊蘇繡底料上,繡出單面圖像,可以是花草、人物、動物、寫真之類,背面裝裱畫版,外加中式或西洋畫框,單面繡一般懸掛於牆上,圖案精美,都可供人仔細欣賞的繡品。單面繡的特點是做工精緻,由於價格適中,性價比非常之高,因此相對於雙面繡比較,更受大眾喜愛,市場占有率極高。

製作工序

=== 購買材料 ===首先要將製作過程中所需要的材料及工具準備好,要準備的材料有:底稿、底料、繡花線、綁線、連綁線、膠皮線;工具有:繃框、站架、手扶板、剪刀、羊毛針、繡花針、捲尺。 繡花線:蘇繡對繡花線的要求比較嚴格,製作者可以從市場上購買,要根據製作者所需要的顏色,挑選色澤鮮艷、有光澤、粗細均勻的線。 綁線、連綁線:這兩種線用普通的家庭用線即可,通常都會選擇比較粗的棉麻線來做綁線,而連綁線用普通縫衣服的線即可。 === 底料 ===原材料有3大類:綢緞類、棉布類、化纖類。細分起來主要有綾、羅、綢、緞、絹、紡、葛等。其中尼龍絹薄如蟬翼,透明堅韌,彈性好、牢度強,不易折皺,是製作雙面繡的最佳底料。

製作底稿

底稿是將圖案通過專業打印機噴繪打印到絲綢布上的成品,它是繡品的模板。蘇繡底稿的來源大體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專為蘇繡而作的畫稿;另一種是選自名家的作品,包括國畫、油畫、照片等。製作者可以直接從市場上購買,也可以選出自己喜歡的圖案,或者自己設計好的圖案,到專門的打印店打印出來。

單面繡的針法

單面繡按照針法區別分為亂針繡和平針繡,亂針繡的特點是用色大膽,適用於風景、油畫、以及人物類。作品效果色彩對比明顯,立體感強。 平針繡適用廣泛,代表作有牡丹梅花等。 亂針繡注重作品的形態、質感、層次、色彩和整體效果。首先要理解原稿作者的藝術風格及表現手法,要表達的內涵及意境,再結合刺繡創作者自身的風格和創意來進行創作。從局部到整體、有重點響步驟地運用不同的色線施針,或疏或密,或長或短.或粗或細,或橫或斜,縱橫交叉,分層加色,使作品在整體上完美地統一。平針繡注重作品的樣式。一板一眼。使作品的效果達到逼真。[1]

整體價值

一件好的蘇繡藝術品是工藝性和藝術性的完美結合,作品凝結的藝術效果也就成為鑑別蘇繡工藝品和藝術品的重要標準。一般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辨認:一是作品圖案的整體構思,二是作品做工的精細程度,三是作品色彩的處理和藝術效果。一件藝術價值高的蘇繡藝術品一般是圖案秀美,做工精細,色彩典雅,富有深遠的意境。而價值低劣的蘇繡工藝品,圖案一般比較呆板,缺乏藝術性,做工也相對粗糙。 挑選蘇繡時最主要的是看蘇繡表面的光潔度,如果繡的比較稀的話,光潔度就不夠,好的繡品針線繡的很密,使圖案有立體感,光潔度高。同時從蘇繡花線的粗細也可以辨別出優劣,蘇繡中一根花線的1/2粗稱「一絨」,1/12粗稱「一絲」。「劈絲」即將一根花線分為若干份。蘇繡會根據不同的布質、色彩及題材,靈活綜合運針,而且花線劈絲粗細合度,從而充分表現物體形象的質感。如繡金魚魚尾,用線要細,排針要虛,才能表現輕薄、透明感。再比如繡貓,根據對象毛絲變化規律掌握絲理,繡出來的貓毛茸茸地形萬言書逼真生動,而繡的粗糙的貓毛就會象鋼針一樣扎着。 蘇繡的座架一般為中國古典式紅木雕花,因此看架子也是分別蘇繡好壞的一種辦法。質次的蘇繡架子的材料一般都用白木,時間一長就容易龜裂。白木的手感很粗糙,而紅木的手感細膩。 值得收藏的蘇繡有三類:一是書畫名家,二是稀缺材質,三是精湛傳統工藝。好的蘇繡作品融合了手藝人對工藝和藝術雙重要求。 [2]

保護措施

1986年10月,蘇州市在景德路的明代建築王鏊祠堂內建立了中國蘇繡藝術博物館,陳列有自漢代至今的繡品二百餘件。 2007年,鎮湖街道的蘇繡基地榮獲江蘇省「傳統工藝美術特色產業基地」稱號。2010年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鎮湖蘇繡」實施地理標誌保護。 [30] 制定了《地理標誌產品——鎮湖刺繡》地方標準。 [31] 2013年,蘇州高新區鎮湖刺繡藝術館景區成為全國首家刺繡文化產業4A級景區。 [32] 2014年,蘇州鎮湖刺繡藝術館被文化部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2015年何建英刺繡大師把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王洪軍大師《梅花篆字》創作成刺繡版。2018年5月24日,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13] [27]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蘇州刺繡研究所有限公司獲得「蘇繡」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相關視頻

蘇繡單面繡

參考資料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