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文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文茂常寶堃臨終之前,還留下了一個弟子,便是蘇文茂(1929年-2015年)。生於北京廣渠門外樓梓莊。滿族

蘇文茂,外文名: Su Wenmao,北京人。出生1929年2月24日,逝世2015年5月3日。[1]蘇茂老在妻子武艷芳的墓地旁邊立了一個自己的塑像,這個塑像就代表蘇文茂繼續陪伴著武艷芳

相聲表演藝術家。師父:常寶堃,搭檔:馬志存

他自幼便喜歡聽相聲,12歲那年曾在天津一家藥鋪當學徒。14歲那年,蘇文茂正式拜常寶堃為師,學成以後,自行創立了「蘇派」。他後來曾經擔任過天津市相聲研究會的副會長。

蘇文茂的一生作品有很多,其中以《大辦喜事》、《得寸進尺》、《廢品翻身記》、《文章會》、《蘇批三國》為代表。他的徒弟主要有趙偉洲武福星吉馬郭新等人。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1929年2月24日蘇文茂生於北京廣渠門外樓梓莊。因幼年家貧,12歲時,蘇文茂到天津一家藥鋪當學徒。那時候,他酷愛常寶堃、趙佩茹的相聲。當時學徒期滿後每月的收入很少,只能買一袋面,蘇文茂家中還有老母親需要贍養,他夢想着能夠拜小蘑菇常寶堃為師,將來說相聲,多掙些錢養家糊口,讓老娘過上舒心的日子。幾經輾轉,蘇文茂終於結識了常寶堃,並於1943年在天津拜常寶堃為師。

個人生活

蘇文茂有過兩任妻子,兩位妻子都是他最難以割捨的人。第一任妻子是他心中永遠的痛。解放初期,蘇文茂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同事們給他介紹,也有女孩追求,可就是沒有一個成的。別人還以為他眼光高,其實蘇文茂找對象只有一個要求:必須孝順老人。

團里開會說了一句玩笑話,二人就成了一段婚姻。常寶霆後來真的去了武艷芳家找到她父親提親去了。蘇文茂早就欣賞武艷芳的為人,二人閃電訂婚,然後又迅速結婚。[2]


婚後,武艷芳為蘇文茂生了5個孩子,夫妻之間十分恩愛。1966年,當蘇文茂剛剛步入中年的時候,武艷芳患上了重病,乳腺癌。武艷芳做了乳腺切除手術,可是癌細胞在一年以後再次復發了。在武艷芳最後的日子裡,蘇文茂沒有上班,一直陪伴在妻子身邊。這一切沒有留住武艷芳,她還是走了,給蘇文茂留下了5個孩子。

1969年,蘇文茂吳潤清結婚。吳潤清要照顧五個孩子,還要贍養蘇文茂的母親和武艷芳的母親。兩位老人一位活到90歲,一位活到85歲,都是吳潤清給養老送終。蘇文茂對這位妻子也是充滿了感激。[3]

人物關係

家庭

妻子:吳潤清,80歲,蘇文茂的第二任夫人;

長子:蘇明傑,55歲,消防局幹部,軍齡30年,北方曲校從事相聲教學工作;

長女:蘇明娟,52歲,現居住在美國;

次子:蘇明俊,49歲,現居住在美國;

三子:蘇明坤,47歲,從事保安工作;

次女:蘇明秀,44歲,在美國經營美容行業;

編外家庭成員:師母是「天下第一母親」。

徒弟

趙偉洲武福星吉馬郭新黃蘊成劉俊傑蘇士傑崔金泉宋德全[4]

武福星---丁冬

郭 新---胡聰俊

劉俊傑---王友如、王錚鑫、馮陽、張福、劉巍、許健、趙志斌、鄭昆、王迎、王超、王冬冬、徐文龍、趙子龍、謝志強、李超、康雲飛

崔金泉---王悅、辛曲、穆全、沈世鵬、李斌、張灤

宋德全---高傑、陳彥波、王洋、趙廣群

演藝經歷

1943年至1948年,在天津拜常寶堃為師,藝名蘇伯光。轉年隨常連安赴京,在啟明茶社邊學徒邊演出,於俊波、黃鶴來等為其捧哏,至1948年止。

1945年夏第一次回津,演出《打白朗》(常寶堃為其捧哏),獲得成功,從此演出使用學名「蘇文茂」。

1948年4月出師。1949年曾與康立本高元鈞等搭檔,互為捧逗。1951年起與常寶華搭檔,以常逗哏為主,合作三年。9月參加天津市曲藝工作團。

1953年,文化部第一次組織文藝界的赴朝鮮慰問演出的隊伍,蘇文茂隨隊前往。他與常寶華搭檔表演了《燈謎》、《八扇屏》、《酒令》等節目。在朝鮮演出了5個月,直到停戰以後,蘇文茂才回到祖國。

1953年赴朝鮮慰問中國人民志願軍,演出五個月之久。9月加入天津市曲藝團。

1954年起與全長保搭檔。

1956年加入天津人民廣播電台天津曲藝團,與朱相臣搭檔,合作整理演出了傳統相聲《論捧逗》、《批三國》、《賊說話》等,以及新相聲《美名遠揚》、《學習光復道》、《光復道上紅旗飄》等,形成了以文雅、深沉為特色,具有書卷氣的「文哏」風格。

1960年轉入天津市曲藝團,1961年在挖掘傳統曲目的工作中,排演了七段久未上演的曲目,即《打白朗》、《賣五器》、《鈴鐺譜》等。

1977年與馬志存合作,在整理傳統相聲的同時,演出了《學習張士珍》、《廢品翻身記》、《高貴的女人》、《新局長到來之後》、《紅樓百科》、《爸爸兒子》等,均成為新時期相聲曲目的代表作。

1983年8月份當選為天津市相聲研究會副會長。

2005年7月29日(農曆乙酉年六月廿四日)晚,出席第五屆中國曲藝節天津曲藝專場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劇場亮相。

2006年9月21日(農曆丙戌年閏七月廿九日)晚,出席中國大戲院開業70周年慶典演出第三場。

2007年1月6日(農曆丙戌年十一月十八日)出席京韻大鼓名家陸倚琴收黃薇為徒出席了收徒儀式。1月22日(農曆丙戌年十二月初四日)下午,天津文聯黨組書記、秘書長孫福海攜新作《逗你沒商量——相聲界的奇聞趣事》在天津圖書大廈首層舉行簽售會,蘇文茂出席了簽售儀式。

逝世

2015年5月3日中午12時許在天津逝世,享年86歲

主要成就

將傳統相聲發揚光大

被人譽為「文哏

主要作品

文章會》、《蘇批三國》、《論捧逗》、《汾河灣》等傳統節目

其創作的《大辦喜事》、《美名遠揚》、《得寸進尺》、《廢品翻身記》等段子,思想性和藝術性兼備。

視頻

蘇文茂、趙世忠 傳統相聲《文章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