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扇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扇屏》,傳統相聲經典作品。運用「貫口」的手法,前後幾百字順溜的說下來,造成視聽效果,由甲介紹畫屏上某些歷史人物的主要事跡後,揶揄乙無法與古人相比,而找出笑料;也有一說現從乙身上找茬,再說主要事跡的。

「八扇屏」,是八扇屏風的簡稱。屏風是清代官宦人家放在大廳里擋風或是作為屏障的家具,一般都是硬木框兒絹裱的芯兒,一共八扇兒,每一扇兒都畫有歷史人物故事,或寫着詩詞歌賦。這部作品即因此得名[1]

八扇屏中不止八個人物,據統計共有22個人物,而如今八扇屏在表演時大多只說其中的幾個人物,很少有全本的八扇屏出現,因為「八扇屏」中的「八」代表數目多,從而只是說其中幾個人物的也叫八扇屏。

相聲八扇屏

《八扇屏》運用「貫口」的手法,由甲簡明扼要地介紹畫屏上某些歷史人物的主要事跡後,揶揄乙無法與古人相比,而找出笑料。每段貫口中有褒有貶,如稱楚霸王項羽,是有勇無謀的「渾人」;稱後漢三國時的張飛是「莽撞人」;稱三國時的東吳大夫魯肅是「忠厚人」;稱宋代開國皇帝趙匡胤的軍師苗廣義是「江湖人」;稱三國時年少有為的周瑜、孔融和宋代的司馬光、文彥博是「好小孩子」;稱唐代的開國大將尉遲恭是「粗魯人」;稱輔佐周朝的姜子牙是「漁人」;稱宋代岳飛的幕僚王佐是「苦人兒」。這些人物都來自膾炙人口的古典小說,也是評書藝人津津樂道的形象。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以來,相聲演員表演《八扇屏[2]》時,由於時間限制,一般只能從「渾人」、「莽撞人」、「苦人兒」、「小孩子」、「江湖人」、「粗魯人」這六種故事中,選擇三種來演。

江湖人

我說說,你聽聽。在想當初,大宋朝有一江湖人,此人姓苗名訓字廣義,不遇之時,在灑金橋旁,擺下一座卦棚。巧遇未遇時的趙太祖打馬比此經過,見橋旁人煙稠密,圍着一座卦棚。迎面有一副對聯。上聯寫:「一筆如刀,劈開崑山分石玉,」下聯配:「雙瞳似電,觀透蒼海辨魚龍。」橫批:「斷事如見。」匡胤一見心中不悅:「何處狂生,敢出此浪言大話?待我下馬訪之。」想罷翻身下馬,將馬拴在卦棚以外柳樹之上,分開眾人,走進卦棚,向先生躬身言道:「先生,你看某後當如何?」廣義一看,吃驚非常,原來是開國太祖!急忙站起,口稱:「萬歲,草民接駕來遲,望祈主公恕罪。」匡胤聞言,大吃一驚:「先生你莫非有瘋癲之症?」廣義言道:「我主不必驚慌,看我主雙眉帶煞,二目有神,左肩頭有一硃砂痣,後必有九五之尊。」匡胤聞言,心中暗想:「我左肩頭有硃砂痣,他人怎能知曉?莫非到後來果應他言。」想罷對先生低聲言道:「某日後如登九五,當將你宣入朝中,封為護國軍師。」廣義謝恩。匡胤走出卦棚。向眾人道:「列位聽真,此人乃江湖人,江湖口,江湖術士,不過奉承而已。」說完上,奔他方而去。到後來,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果將廣義宣進宮去,封為護國軍師,執掌三軍司令。到後來,湖北韓龍進來他妹韓素梅,太祖酒醉桃花宮,帶酒斬三弟,醒酒免去苗先生。廣義去後,太祖後悔,說出:「可惜我那先生,他乃灑金橋旁賣卦之一江湖人也。」苗廣義——江湖人,你比得了嗎?

著名演員

擅長此節目的演員有張杰堯緒德貴、陳子貞與廣闊泉、趙振鐸並趙世忠及高玉峰、劉寶瑞、趙春田等,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存有劉寶瑞與郭全寶及趙振鐸與趙世忠的演出實況錄音,此曲本收入1957年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相聲集《歪批三國》中。

視頻

八扇屏 相關視頻

劉寶瑞郭全寶相聲《八扇屏》,至今最經典版本,無人能超越
郭德綱相聲界的例外張杰堯先生自取藝名張稽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