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寶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寶堃
出生 (1922-05-05)1922年5月5日
逝世 1951年4月23日(1951-04-23)(28歲)
別名 小蘑菇
籍貫 河北省張家口市
職業 相聲名家
知名於 常寶堃學藝刻苦,博採眾長,自成流派,蜚聲相聲界。一生演出過100餘段相聲,甚為聽眾所歡迎。
知名作品 主要曲目有《牙粉袋兒》、《新燈謎》、《思想問題》、《賣估衣》、《四省話》、《鬧公堂》、《打橋票》、《批三國》、《賣掛票》、《改良數來寶》等。



常寶堃,出生於1922年5月5日,1951年4月23日過世,藝名「小蘑菇」,河北省張家口市人,相聲名家。[1]

常寶堃於1931年拜張壽臣為師學習相聲,後與趙佩茹合作,在京津一帶演出。抗日戰爭期間常寶堃在天津與陳亞南等組織「兄弟劇團」任團長。因編演相聲《牙粉袋》、《過橋票》等。

常寶堃學藝刻苦,博採眾長,自成流派,因此蜚聲相聲界。他的表演敘述自然、真切、生動;摹擬活靈活現、特徵鮮明。一生演出過100餘段相聲,其中20多段被錄成了唱片,甚為聽眾所歡迎。

新中國成立後,編演了《新燈謎》、《思想問題》等新相聲,擅演曲目有《五紅圖》、《批三國》等。1951年參加第一屆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慰問團,於4月23日在朝鮮光榮犧牲。[2]

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赴朝鮮慰問團慰問演出。同年4月23日,在朝鮮前線演出時,遭美軍飛機瘋狂轟炸掃射,不幸犧牲。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人民藝術家稱號,並追認為革命烈士。

人物生平

1922年5月5日,常寶堃出生於河北省張家口市,3歲隨父親變戲法,因其口齒伶俐,後改習相聲,在華北一帶頗有名聲。在張家口賣藝時,因張家口盛產蘑菇,觀眾常以蘑菇稱之,遂得「小蘑菇」藝名。[3]

1931年9歲時正式改行說相聲,在天津拜張壽臣為師。經名師指點,再加上他的悉心鑽研,經過四年的磨礪,13歲時嶄露頭角。15歲時就與趙佩茹搭檔,互相切磋,輪流捧逗,藝業猛進,在北平、天津一帶演出,反響頻頻。他還曾參與組織兄弟劇團,任團長並演出相聲和笑劇。他刻苦學藝博採眾長,並借鑑曲藝、話劇等表演藝術,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逐漸形成通俗流暢,詼諧風趣的表演風格,自成流派蜚聲藝壇。日偽時期,因演出諷刺日偽反動統治的相聲《牙膏袋》、《買橋票》等遭到逮捕、毒打。

建國前夕,他還斷然拒絕國民黨的威逼利誘,拒絕編演諷刺中國共產黨的節目。

1949年7月,常寶堃出席了全國第一次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受到了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深受鼓舞,更加自覺、勤奮地致力於相聲的改革和創新。

解放後,常寶堃積極投身祖國的文化事業,編演新相聲《新燈謎》、《思想問題》等,歌頌了社會主義的新人新事新風尚,,熱情歌頌新生活,頗受廣大群眾喜愛稱讚,他曾當選為天津市人大代表。

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赴朝鮮慰問團慰問演出。1951年4月23日,在朝鮮前線演出時,遭美軍飛機瘋狂轟炸掃射,不幸犧牲。

代表作品

主要曲目有《牙粉袋兒》、《新燈謎》、《思想問題》、《賣估衣》、《四省話》、《鬧公堂》、《打橋票》、《批三國》、《賣掛票》、《改良數來寶》等。[4]

視頻

相聲大師(三)小蘑菇——常寶堃

後世紀念

1951年4月24日,文藝界舉行聲勢浩大的悼念活動。相聲大師張壽臣(常寶堃的師父)在追悼會作悼念常寶堃的祭文,表現對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擁護。(祭文發表在一九五一年《天津日報》上)。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人民藝術家光榮稱號,並追認為革命烈士。

參考資料

  1. 常寶堃(1922-1951) 北方網,2013-07-25
  2. 在朝鮮戰場上犧牲的相聲演員常寶堃人民網,2013-12-15
  3. 從小賣藝,人稱「小蘑菇」,慰問時犧牲 搜狐網,2017-8-8
  4. 常寶堃專輯 喜馬拉雅FM,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