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八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八娘(1035年—1052年)是蘇洵的女兒,蘇軾的姊姊。三個女兒中只有蘇八娘一人長大成人。十六歲時嫁給程之才,然而其婚後生活並不快樂,生子後不久即死亡。元代吳昌齡雜劇《東坡夢》、明代馮夢龍《醒世恆言》、清代李玉的傳奇《眉山秀》以及現代的許多文學作品和電視劇,都描寫蘇軾有一妹,聰慧才智,名叫蘇小妹。很可能就是以蘇八娘為原型。[1]

軼事

  蘇八娘比蘇軾大一歲,聰穎異常,與眾位兄弟從小一起玩耍,感情甚好,由乳母任採蓮照顧。蘇洵對這個女兒十分憐愛,曾說:「女幼兒好學,慷慨有過人之節,為文亦往往有可喜。」

  十六歲時許給母舅程濬之子程之才

  蘇洵原本不同意此門親事。但是當時民間重視與娘家聯姻,以求親上加親,所以蘇洵最後還是答應了蘇八娘兩個舅舅的提親。然而這段婚姻卻並不幸福,蘇八娘在程家經常受到夫家的刁難指責,婚後生活一直憂鬱不已。十七歲的時候,為程家生下一個兒子,因為生育而染重病。

  程家對於蘇八娘疏於照顧,也不請大夫診治,使其病情越發嚴重。蘇洵夫婦只好將蘇八娘接回了家中看病養身。回家後蘇八娘的病情逐漸好轉。此時程家以「不歸覲」奪走蘇八娘身邊的小孩,以致蘇八娘舊病復發,三日便亡。從此之後,蘇程兩家絕交,但是卻再也無法挽回八娘的性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