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木蘭 (2009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木蘭
圖片來自qq

花木蘭》是2009年上映的電影,由趙薇陳坤繼《畫皮》之後再度領銜主演。

本片取材自中國家喻戶曉的故事《花木蘭》。導演馬楚成說這部片與迪士尼製作的花木蘭非常不同。

2009年11月26日在華語地區上映後,趙薇憑藉本片的表演得到了《人民日報》、《亞洲週刊》等媒體的一致好評。在第十四屆北京放映的開幕式,《花木蘭》受到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的表彰。

劇情

北魏,有個小女孩叫花木蘭(徐嬌飾演年幼時的花木蘭),與父親花弧相依爲命。她受父親影響從小偷練武功,私學陣法,武藝高強。木蘭(趙薇飾演)十八歲時,遊牧民族柔然犯境,軍情緊急,魏國全民徵兵。木蘭不忍年邁的父親再上戰場,便灌醉父親,違抗軍令,悄悄地替父從軍。

在軍營中,兒時的玩伴費小虎雖然認識木蘭也知道木蘭是女兒身,但還是幫木蘭瞞住,因為女子從軍是會被殺頭的,木蘭多次地展現出比他人還多的勇氣、靈活的想法、高強的武功,總是幫助在軍中被欺負的弱勢。木蘭精湛的武藝引起了副營長文泰(陳坤飾演)的注意。很快的,兩人因為興趣相投而成為了朋友。一次,木蘭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去到營長的專用溫泉裏泡澡,正巧與文泰撞了個正著。她踢傷文泰,得以逃脫,但身份的危機卻一步步逼近木蘭,因為文泰開始懷疑有女性混在軍營中。更不幸的是,軍中一個霸凌弄丟了一片玉,懷疑是軍中的人偷的,並且要求長官對所有的士兵脫衣搜身。木蘭為了躲過搜身保住女兒身份不被公開,承認是自己就是偷玉的人。

在軍中的監獄,木蘭向文泰表明自己代父從軍的身份,請求他不要把這件事說出去,而文泰也答應將會守著秘密,因此文泰成了第二位知道木蘭是女兒身的人。隨著柔然的突擊,文泰將木蘭放出了監獄,讓她到戰場上。木蘭留守在戰場的後位支援。戰勝這場突襲之後,木蘭因為高超的武藝而被任命副將軍,偷玉的罪也同時被赦免了。

在柔然營中,貪婪的柔然王子門獨認為父親沒有把軍力統合起來攻打敵人,根本沒有資格當首領,因此覺得不滿,便弒殺了自己的父親以篡位。

在接下來的一場戰鬥中,木蘭的軍隊雖然用盡全力攻擊敵人,但柔然軍隊太強,使得木蘭的士兵們,包括木蘭在內,都受了重傷,更不幸的是木蘭的兒時玩伴費小虎陣亡了,讓木蘭很傷心。突然,沙塵暴來臨,所有的士兵都被沙子埋住,木蘭下令讓所有的士兵躲進一個封閉的峽谷。門獨的柔然兵就守在峽谷的兩頭,阻止士兵進出。木蘭和軍隊都被困在峽谷中,而且沒有任何的糧食和水。木蘭因為脫水而非常的虛弱,但是因為文泰提供自己的血給她喝,木蘭才得以保回一命。

當木蘭知道沒有援軍要來支援他們的時候,便命令所有的士兵準備為國家戰鬥到死亡。文泰到前線宣布自己是魏國的第七王子,以自己當作俘虜為條件,換回其他魏兵的自由。而門獨也答應這個交換,放了其他的魏兵。

木蘭換上柔然女子傳統服裝潛入柔然軍營想要救出文泰。在與柔然公主的對談中,木蘭表明了自己的性別,並表示為了平息戰爭換回和平,願意幫助公主實現自己的夢想。木蘭在公主的幫助下,刺死了門獨,成功地救出文泰並安全地回到魏軍駐地,並向全部的士兵們告知自己是女性的這個事實。在這之後,皇帝也知道木蘭的真實身分,不但沒有懲罰木蘭代父從軍的罪,反而很高興的要獎賞木蘭並給木蘭官職,木蘭拒絕,請求皇帝允許讓她回家鄉照顧生病的父親,同時,皇帝也宣布要讓柔然公主和文泰聯姻換取和平。回到木蘭的家鄉,文泰拜訪木蘭,並請求她和自己私奔。但是木蘭選國家和平不希望因為戰爭帶來生離死別,而不是這段特別的愛情。文泰尊重她的選擇,然後兩人相擁道別。

影響

  • 2009年12月2日,美國《時代周刊》在官網上以《中國VS迪士尼:木蘭之爭》為題發表評論,以「花木蘭」為代表的中國題材引起了美國《時代》關注,中國題材再度引發國際之爭。[1]
  •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報道,朝鮮一個以文藝節目為主的頻道還播放了趙薇主演的電影《花木蘭》,一些年輕的朝鮮觀眾甚至還能認出這個「花木蘭」就是當年的「小燕子」。[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