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花》是由上海電影集團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上海四海天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劇情電影桑華執導,李雲良編劇,楊子李若彤等主演。2005年4月22日在中國內地正式上映。

《青花》是一部以"青花瓷"為主線,講述了一個在三個不同時空展開的故事,時間跨度很長,引出對民族文化濃濃的沉思的作品。

2005年該片入圍2005年第十二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基本信息

中文名:青花

出品時間:2004年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類型:劇情

片長:89分鐘

上映時間:2005年4月22日

對白語言:普通話

色彩:彩色

劇情簡介

影片以青花瓷為線索,講述了一個在三個不同的時空展開的故事,時光交錯,身份迷亂,情愛的錯覺,人性的扭曲、人生恍如過眼雲煙,那沉靜中的青花瓷卻在時間的長河中得以永存…

劇中的楊放(楊子飾)將扮演身處三個時代的三個不同角色:箭嘯馬鳴的元代,楊放是一個執着的制瓷大師;列強凌辱的清代,楊放則是一個憂國憂民但報國無門的留美學子,而到了現代,楊放卻是一個內心極其複雜,利慾薰心的偽君子,狡詐,欺騙,卻又讓女主角青花為之怦然心動…

《青花》講述一個看似零散其實完整的故事,這是一件瓷器從誕生到流失再到尋找的故事。在講述方式上選擇了三段體的形式,把看似毫無關係的三個時空銜接在一起。它使我們在短短的100分鐘裡感受着元朝,清末。說起影片,導演桑華表示:"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面對這三個時空準確的氛圍和內在的關聯。我想到,在這個世界上,許多東西是相對永恆的,而人本身,不管他多麼偉大,也只是時間和空間上的過客而已。永恆的是不斷的藝術傳承。找到了答案,其他的一切都迎刃而解,於是有了元朝相愛的師傅夫婦,有了清末眷戀的大少爺夫婦以及的青花和楊放。"[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師傅-- 楊子 --備註 :元朝

大少爺-- 楊子 --備註 :清朝

楊放-- 楊子 --備註 :現代

青花-- 李若彤 --備註 :元朝、清朝、現代

碎瓷-- 曹俊

吳曉敏-- 眉兒

關思國-- 督窯官

原野-- 大徒弟

威爾遜-- 華先鋒

助理-- 陳勇

管家-- 譚增衛

周娟-- 丫鬟

職員表

出品人:任仲倫、陳大鵬

監製:許朋樂、汪天雲

策劃:李民、張微定

製片人:李雲良

導演:桑華

編劇:崔向華、陳大鵬、李雲良

攝影:桑華、謝澤

美術:胡宗

錄音:呂家進、李福蘭

作曲:劉思軍

剪輯:徐棟

執行導演:周文楊

化妝:胡安、孫怡平、賀如雲

服裝:曹雪蘭、朵燕

道具:韓偉祥、成衛

照明:曹彥峰、楊光

擬音:胡偉民、蘇東生

置景:陸永新、陸輝

場記:潘陳慧

副導演:陳勇、劉利民

副攝影:李彬

副美術:葛思蓮

造型設計:陳玉儀

攝影助理:楊愛軍、曹廣彥、張路權

音頻編輯:呂家進

音樂錄音:薛武

剪輯助理:鍾俊

後期技術支持:楊敏憲

混錄技術支持:劉寶森

製片:關思國、永傑計、王海濤、王華、張紅升

劇照:鐘山

製片主任:朵梅

陶瓷藝術顧問:許愛民、陳長庚、江華

幕後花絮

從上海松江勝強影視基地到景德鎮瑤里自然風景區,電影《青花》的拍攝始終受到媒體及大眾的強烈關注,電影的陶瓷文化背景固然是一大看點,而以企業家身份首次"觸電"並擔任男主角的"演藝新人"楊子更成為了人們談論的焦點…

就在電影《青花》的拍攝進入最後階段時,忽然高潮迭起,劇組不僅向媒體展示了其在江西瑤里自然風景區所搭建的宏大布景,更以一場多達四百多人的祭祀場面為電影的主旨--弘揚傳統文化作了好的註解,與此同時,楊子的表演也漸入佳境。

瑤里自然風景區,瓷窯、水椎、柴垛等一座座古樸的建築依山傍水而建,顯得雄渾、大氣,多達四百多人的人群也將"祭祀"這一中華文明中的傳統儀式渲染到了極致,導演表示,無論是搭建這座氣勢宏偉的布景、還是營造如此宏大的祭祀場面,我們都是為了體現電影對於傳統文化的尊重和傳承,並將傳統文化以最真實和最自然的方式呈現給大眾,這是電影全體主創人員和演職人員們在最初就達成的共識,這也成為了拍攝過程中我們始終奉守的原則。

獲獎情況

本片為上海大學生電影藝術節閉幕電影,2005年全國大學生電影節參賽作品,榮獲第十二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新人獎。

影片製作

製作公司

出品:上海電影集團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上海四海天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發行:上海東方影視發行有限公司

洗印加工:上海電影技術廠

攝製:上海電影集團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景德鎮市文化(文物)局、上海四海天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