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莎 (迪士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莎
圖片來自ettoday

艾莎迪士尼影業第53部經典動畫長片冰雪奇緣》,以及其續集《冰雪奇緣2》(第58部)的女主角配音員百老匯女星兼歌手伊迪娜·曼佐,片頭8歲與12歲時期的配音則分別由愛娃·貝拉與史賓賽·萊西·甘納斯擔任,角色創造者為該片兩位導演克里斯·巴克珍妮佛·李

艾莎的角色原型是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筆下的冰雪女王,而迪士尼版本將之設定為北歐虛構王國「艾倫戴爾」的長公主、王位繼承人、以及二公主安娜姊姊,擁有與生俱來的魔力,但卻在自己的加冕典禮當晚不慎將國家籠罩在嚴冬之下。在2013年上映的《冰雪奇緣》劇情中,艾莎從小就一直壓抑自己的冰雪魔法,唯恐傷害到身邊的人。

之後她逃離王國,決定讓自己從長年的壓抑和恐懼中徹底解放。來到《冰雪奇緣2》便是以艾莎的魔法來源及歸屬作為主軸,讓艾莎的個性和走向更加鮮明。最後得知自己擁有冰雪的魔力在風、火、水、土四靈之間是中央核心便在魔法森林成為了女王,而將王位傳授給妹妹安娜。最後與妹妹安娜在人界與魔法森林各自成為橋梁的兩端,彼此掌管父親與母親的國度。

冰雪女王在安徒生原著中是略帶有反派色彩的人物,曾因為各種因素而難以創造成動畫角色。包括華特·迪士尼在內的數位製片人都曾試圖改編出《冰雪女王》的動畫版本,但均遭遇瓶頸,被迫擱置或放棄。巴克和珍妮佛·李最後決定將冰雪女王改編為安娜的姊姊,而解決了這道難題,也把艾莎改編成一位受到誤解而令人同情的角色。

《冰雪奇緣》於2013年上映後,艾莎一角獲得了許多觀眾的喜愛,其在片中呈現的複雜性格亦讓她人氣上升。曼佐的配音表現獲得如潮好評,特別是她為艾莎的片中主題曲《放開手》獻唱時的表現,讓許多評論稱讚她的唱功「電力四射」。

而在《冰雪奇緣2》當中,主題曲「Into the unknown」更是朗朗上口,傳染力更為眾所皆知。

角色

將安徒生童話《冰雪女王》改編成動畫長片的想法,早在1943年時就由華特·迪士尼本人付諸行動了。原著中有兩位主角——歌爾達和凱伊,前者是安娜的角色原型,而凱伊則因為一塊魔鏡碎片刺入心臟,受了詛咒而變得冷酷,並且被冰雪女王擄去[1][2]

然而,迪士尼在著手替冰雪女王創造出可信的、多面向的改編版角色時卻遇到了極大困難。安徒生在原著中對冰雪女王的描繪是「一位身穿白色紗服的女子,看起來像是由數百萬片燦爛耀眼的雪花織成。她外貌豔美,但由閃爍的冰所組成,雖然她富有生氣,雙眼像星星一樣明亮,不過目光中不帶一絲祥和及安寧」,這使迪士尼無法讓冰雪女王顯得真實,最後也放棄了製片計畫。

繼華特·迪士尼後,多位動畫界人士投入了冰雪女王的製作計畫,當中包括保羅與蓋坦·布里茲兄弟、迪克·宗達格、葛連·基恩、及戴夫·高茲等。2011年,導演克里斯·巴克也著手進行改編計畫,並同樣在冰雪女王的部分遇到了挑戰。製片人彼得·德維寇解釋說這樣的難處主要在於冰雪女王的孤立性、不與其他人有人際關聯,因此難以在片中陳述其動機和想法。在經歷了數次更動後,編劇組中有成員建議將冰雪女王設定為安娜的姊姊。德維寇又說:「一旦我們了解這些角色是姐妹、並且有親手足之情後,一切都大為不同了」。

初版手稿裡包含了更多由艾莎下手實施的阻擾行動,包括蓄意讓王國深陷恆冬之中,而且就如同安徒生原著的冰雪女王利用冰晶當兵器一樣,她也替自己創造了一支雪人部隊。後來在正片中引入的丑角——雪寶,此時只是一位由艾莎創造的小尺寸雪人,因為不夠有威脅性而被她拋棄。然而,這版的劇情在短短兩個月後又被換掉,新版本中強調艾莎是失去了對自己能力的掌控,才會釀成寒災[3],而雪寶也修正為唯一一位由艾莎創造的雪人,並且扮演了象徵兩姊妹兒時歲月的角色[4]。最終版本裡,艾莎又塑造了一隻巨型雪怪「棉花糖」、賦予力量使其擔任護衛。

根據導演珍妮佛·李的說法,艾莎這個角色後來變得更像是冰雪女王與凱伊的綜合體,對她的可憐之處添加了更多描寫。德維寇補充道:「有些時候艾莎會作出壞人之舉,但因為你能從她渴望自我防衛的心理來了解背後的緣由,所以她總會激起你的共鳴」[5]

評價

艾莎一角因為呈現了多面、並有所演變的性格而受到影評界稱讚。娛樂網「Collider.com」的麥特·郭德堡將艾莎評論為「一位不凡而又惹人憐愛的角色」[6],《印度第一郵報》的迪潘加納·帕爾對於《冰雪奇緣》將艾莎重新改為正派角色的做法表示讚賞,並指出「艾莎不是像古怪、狠毒的『冰雪女王』那種壞心又冷酷的女性,她是一位身陷困境的恐慌姑娘,想要試著了解自己的能力、而且承受著外界期待和傳統的重擔。別人很容易就能同情她,並且在她蓋出壯觀的宮殿時對她的魔力感到驚奇」[7]

紐西蘭新聞網Stuff.co.nz的詹姆斯·克魯特將艾莎在忍辱下的自我流放比作《獅子王》裡辛巴被逐出的遭遇[8],《華爾街內幕》的評論員凱瑟琳·韋伯則表示艾莎拾起自信和個性的橋段「向那些替自己尋找公主當榜樣的小女孩們傳達了一項振奮人心的訊息」。

參考文獻

  1.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Ekberg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2. Disney brings The Snow Queen in from the cold.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3-12-19 [2013-1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24). 
  3. Eisenberg, Eric. Meet The Characters Of Disney's Frozen. Cinema Blend. 2013-07-11 [2013-1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13). 
  4. Lee, Michael. 50 Things You May Not Know About Disney’s "Frozen" [UPDATED]. Movie Viral. 2013-10-07 [2013-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12). 
  5. Wright, Gary. Frozen in Time: Disney’s Adaptation of a Literary Classic. Rotoscopers. 2013-11-27 [2013-1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24). 
  6. Goldberg, Matt. FROZEN Review. Collider.com. 2013-11-28 [2013-1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31). 
  7. Pal, Deepanjana. Frozen review: This modern Snow Queen will melt your heart. First PostFirst Post (India). 2013-11-29 [2013-12-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08). 
  8. Croot, James. Frozen is Disney at its best. Stuff.co.nzStuff.co.nz. 2013-12-12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