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娜 (迪士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娜
圖片來自yahoo

安娜華特迪士尼影業第53部經典動畫長片《冰雪奇緣》,以及其續集《冰雪奇緣2》(第58部)中的女主角之一,由演員克莉絲汀·貝爾擔任主要配音,片頭5歲時的安娜分別由李薇·司徒本萊奇和凱蒂·洛佩茲擔任配音和配唱,阿嘉莎·李·夢則負責為9歲時的安娜配音。角色創造者為該片的兩位導演克里斯·巴克珍妮佛·李

安娜的人物原型是丹麥作家安徒生童話冰雪女王》中的角色「歌爾達」。而在迪士尼的版本中,她被設定為北歐虛構王國「艾倫戴爾」的二公主、也是長公主艾莎的親妹妹,性格樂觀開朗。當艾莎在自己的登基大典當晚不慎使王國陷入冰封、並且在恐慌下逃亡到山中後,安娜無畏地踏上危機重重的路途、一心想將艾莎帶回,以拯救國家和自己的姊姊。

而在《冰雪奇緣2》中,姊姊艾莎在魔法森林中她找到自己的歸屬成為了魔法森林的女王,自己更是繼承了姊姊的王位成為艾倫戴爾新的女王。姊妹兩人合起來就是第五靈,在人界與魔法森林各自成為橋梁的兩端,彼此掌管父親與母親的國度。

安娜在迪士尼對《冰雪女王》的改編計畫中,曾因為安徒生原著中各人物的關係和歌爾達的角色設定,而難以改編成長篇動畫人物,包括華特·迪士尼在內的多位動畫師都無法克服此難關。直到編劇組將歌爾達和冰雪女王設定為姊妹後,才建立了更富動態的角色關係,也使得安娜此一角色得以形塑。

安娜一角在《冰雪奇緣》上映後廣受許多評論的讚賞,評論中多對其充滿堅定決心和熱情的人格表示推崇,而克莉絲汀·貝爾替安娜配音的表現也連帶地得到影評界數位人士的肯定。

緣起與簡介

早在1943年,華特·迪士尼早有意與塞繆·戈溫合作、將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的作品「冰雪女王」改編成為動畫長片。「冰雪女王」中的兩個主要角色為歌爾達和凱伊,前者後來成為安娜的角色原型。但是在創作過程中,由於故事內容和冰雪女王的角色設定遇到了諸多挑戰,以致於迪士尼很難將之改編為令人滿意的作品,當中最明顯的問題為原作中的主要角色之間缺少足夠的互動,例如歌爾達進入冰雪女王的宮殿、並以眼淚拯救了心被冰封的凱伊時,冰雪女王已消失無蹤。這些對迪士尼而言並不足以改編出一部動畫長片。

繼迪士尼本人後,多位動畫界人士亦投入了冰雪女王的製作計畫,當中包括保羅與蓋坦·布里茲兄弟、迪克·宗達格、葛連·基恩及戴夫·高茲等,但最後都無人能成功。2008年時,克里斯·巴克向迪士尼提出了冰雪女王的改編計畫,預計製作成名為「安娜和冰雪女王」 的傳統動畫片。好景不常,改編工作在2010年初遇到了相同的問題,而使得整個計畫再度被迫擱置[1]

但是隨著《魔髮奇緣》在2010及2011年之後大獲成功,迪士尼再次宣布了冰雪女王的改編計畫,任命彼得·德維寇和約翰·拉薩特為專案製作人,並將影片更為今名,預定在2013年11月27日上映。隨著計畫的起死回生,巴克和他的團隊必須解決人物設定這項挑戰[2]。導演珍妮佛·李表示「原著中的議題對我們來說是個太象徵化的故事,很難表達得具體。而電影就是個具體的東西,你需要轉譯它」[3]

當劇本交到了約翰·拉薩特手上後,他隨即召開了一場會議,請製作團隊聽聽他的想法。拉薩特當時說「你們刻劃得還不夠深入」。雖然他認為巴克的最後一個版本相當輕鬆有趣,但也表示角色還不足以使人引起共鳴、不夠多面向,觀眾會無法對角色們有深刻感受。在那時劇本中總共有三個主要角色:安娜、冰雪女王艾莎,以及以凱伊為藍本的阿克,但是角色之間的互動不夠緊密。之後編劇組中有人提出了一個建議——讓艾莎和安娜成為姐妹。

這成為一道突破點,並解決了長久以來的問題,珍妮佛·李說該項建議「非常戲劇性地改變了整個故事」[4],又解釋這樣的選擇將原始版本中的光明與黑暗之爭,轉化為愛和恐懼的衝突。巴克表示當時的故事稿還保有了原著架構中的基本元素、和歌爾達一角身上的基本特質。他談及自己的版本與原著間的相似之處時說道:「(歌爾達)絕不放棄尋找自己的青梅竹馬凱伊...她不是超級英雄之類的大人物,但她有的就是愛,而愛最後會戰勝恐懼」。

評價與獲獎

娛樂網「Collider.com」的麥特·郭德堡將安娜評為一位「時而可愛、時而鬱悶、時而古怪、時而膽大,但又從不顯得違和或不協調」的角色[5]華盛頓特區《基督郵報》的艾瑪·昆斯認為艾莎與安娜這對姊妹是「目前迪士尼最可愛也最有魅力的角色」,《聖荷西信使報》的東尼·希克斯認為安娜和艾莎在電影前段都描述為摯愛彼此,而且「當艾莎將自己與世界——包含自己的妹妹——隔離開來時,安娜的困惑和艾莎內心的痛苦都相當引人入勝」。

《印度第一郵報》的迪潘加納·帕爾評論說安娜「是個需要長大的小朋友,而她也確實隨著劇情的進展而長大了」[6]。《華爾街日報》認為安娜這個角色因為「內如其表地具有自由不拘的精神」而顯得更加討喜。加州《海岸新聞》的諾亞·李表示自己深受安娜和艾莎這對姐妹打動,並讚道「安娜的壯舉和艾莎面臨過的磨難從未讓我失去興致」。

社區報業集團的評論員崔維茲·賓恩則聚焦於孩童能從片中獲得的啟示,他說「當安娜翻山越嶺、突入艾莎的冰宮城牆,並證明愛能戰勝所有恐懼時,孩子們能為她大聲喝采」[7]。《多倫多星報》的影評琳達·巴納德形容這對姐妹為「動人的女角」,並特別讚揚了安娜趣味橫生的性格和剛強的意志[8]。影評員莎賓娜·伊巴拉也稱讚導演精心催生出兩位「無論是單獨存在,或是像影片中那樣連袂出場時」都栩栩如生的姑娘。

克莉絲汀·貝爾也因為她飾演安娜的表現而獲得讚美。新聞網「虎之眼」的米雪閻形容安娜「生動而活潑」並稱讚貝爾「不僅能在歌中掌握好各種抑揚頓挫和音符,而且確實以自己的本色唱出這些」。《海岸新聞》影評也稱貝爾因為將活潑的感情注入到安娜那一片有著好心腸,卻偶爾顯得笨拙的個性之中,而「拿下好成績」。「部落格評論網」的辛納德表示貝爾和曼佐「在《放開手》和《前所未有的感覺》兩首歌中傾心掏肺地唱出了情感」[9]

《科羅拉多泉報》的柯林·柯佛特認為貝爾的表現是「完好無暇的演出」。麥特·郭德堡則在評論安娜與姐姐之間的關係時寫道「《冰雪奇緣》值得人喜歡的地方很多,但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強調了(安娜)與艾莎之間的關係。雖然安娜依然醉心於俊俏的漢斯、還與邋遢的阿克之間有來電,不過她最大的愛還是給予姐姐的。艾莎已經被嚇壞了,而且還感到滿心罪惡,這種著墨於姐妹之間情感失和的詮釋相當新奇。安娜擁有四射的活力和熱情,我們希望她能將這些感染給艾莎」。波士頓學院學生報《頂峰報》的影評麥德蓮娜·拉克威茲表示「劇情的安排是引導觀眾思考『真愛之吻』這回事——也就是安娜所在尋覓的事物。尋姐旅程讓她步入一段艱難的探險,而她從中了解了犧牲與愛」[10]

然而,米雪閻亦在「虎之眼」新聞網的影評中,將安娜對一名王子陷入的快速熱戀,評論為其角色性格中唯一的重大進展,並對此表示「失望」[11]。《衛報》的安娜·史密斯也表示自己不喜歡讓安娜畫得像傳統迪士尼公主一樣,身材纖細、眼睛又過大。

2013年12月,安娜經女性電影記者聯盟提名為最佳動畫女角,並於數週後入選,但與她一起獲得提名的艾莎卻未取得資格[12]

參考文獻

  1. Weintraub, Steve. Josh Gad Talks FROZEN, His History with the Project, the Songs, the Status of TRIPLETS, Playing Sam Kinison, and More. Collider.comn. 2013-11-25. 事件發生在 0:33 [2013-11-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29). 
  2. Sciretta, Peter. Walt Disney Animation Gives 'The Snow Queen' New Life, Retitled 'Frozen' – But Will It Be Hand Drawn?. SlashFilm. 2011-12-22 [2011-1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1-07). 
  3. White, Cindy. Inside Disney’s Frozen: Q&A with the Directors. Geek Mom. 2013-10-11 [2014-01-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12). 
  4. Lowman, Rob. Unfreezing 『Frozen:』 The making of the newest fairy tale in 3D by Disney. Los Angeles Daily News. 2013-11-19 [2013-11-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03). 
  5. Goldberg, Matt. FROZEN Review. Collider.com. 2013-11-28 [2013-1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31). 
  6. Pal, Deepanjana. Frozen review: This modern Snow Queen will melt your heart. First PostFirst Post (India). 2014-01-31 [2014-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08). 
  7. Bean, Travis. Frozen features fantasy, focuses on family values. Community Newspaper GroupCommunity Newspaper Group. 2013-12-23 [2014-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04). 
  8. Barnard, Linda. Frozen will warm your heart: review. The Star. 2013-11-27 [2014-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15). Better o focus on the stunning icicle kingdom, snowy landscape visuals and the engaging female characters, especially the funny, iron-willed Anna, whose love for her sister propels her quest. 
  9. Cinenerd. Movie Review: Disney's 'Frozen'. BlogcriticsBlogcritics. 2013-11-27 [2014-02-18]. 
  10. Lachowicz, Magdalena. Animated Film 'Frozen' Breaks Disney Princess Conventions. The HeightsThe Heights (newspaper). 2013-12-09 [2014-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13). 
  11. Im, Michelle. "Frozen" meets standards set by previous Disney movies. Eye of the Tiger. 2013-12-16 [2014-02-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3). 
  12. 2013 EDA Award Winners. Alliance of Women Film Journalists. 2013-12-19 [2013-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