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氏樹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氏樹蛙Kurixalus eiffingeri

俗名:琉球樹蛙

科名:樹蛙科

界名:動物界

門名:脊索動物門

綱名:兩生綱/保育等級

目名:無尾目

型態特徵

成蛙:小型,背部具有X或H深色斑紋,四肢外側具白色顆粒突起,內掌突大而明顯。蝌蚪:褐色,尾部顏色較淡,口位於吻端,兩眼位於頭頂距離近。

成體特徵

體型:小型纖細,♂3-4cm,♀4-5cm

頭部:頭長略小於頭寬,吻端鈍圓,鼓膜及顳褶不明顯。

背部:體色多變,從淺褐色到綠色,但以褐色為主。兩眼間有深色橫帶,背部有一個X或H型的深色斑。

皮膚:粗糙,有許多顆粒性突起。

腹部:黃色,有許多圓形小顆粒。

前肢:上臂及手部外側散佈一些白色顆粒突出,有黑色橫帶。指間有微蹼,趾端有吸盤,內掌突大而明顯,從背面就可以看出來拇指基部膨大。

後肢:細長,有黑色橫帶。小腿及足部外側散佈一排白色顆粒突出,以小腿和足部相接的關節處的白點特別大。趾間蹼及趾端吸盤發達,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

雄性比雌性小,雄性婚姻墊黃色並有些小顆粒。

蝌蚪

口位於吻端,角質齒退化上下僅各有兩排。兩眼距離很近,位於頭頂。

卵粒直徑約0.2公分,一粒粒分開黏在竹筒壁上,雌蛙可多次產卵,但每次產卵不超過200顆。

繁殖期

2月到8月。

生態習性

棲息於中低海拔闊葉林與混生林、農地。將卵產在植物的樹洞內或竹筒內。卵包膠膜,個個分離黏附。蝌蚪主食為藻類、落葉;成蛙主食為小型無脊椎動物。廣泛分布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

相近種類:碧眼樹蛙、王氏樹蛙

比較:面天樹蛙內掌突不特別發達,體色不會變綠。

分布:常見於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樹棲性,利用積水的竹筒或樹洞繁殖。

行為習性 艾氏樹蛙雄蛙叫聲是圓潤、輕脆,而且有規率、不急不徐的「ㄅ一」單音,但雄蛙不一定都得到竹筒裡鳴叫,有時也在竹筒外或附近的草叢鳴叫,獲得配對之後才由雌蛙帶到竹筒產卵。除了竹筒,積水的樹洞、鐵柱也能找到艾氏樹蛙。竹筒可以重覆使用,因此可能在一個竹筒壁上,發現不同發育時期的卵塊。雄蛙及雌蛙都有護幼的習性,雄蛙交配之後繼續留在竹筒或樹洞內照顧卵粒,以維持卵粒的濕潤避免發霉;雌蛙則定期回來產卵餵食在洞中積水成長發育的蝌蚪。餵食的時候,雌蛙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主動聚集在雌蛙肛門附近並刺激雌蛙排卵。蝌蚪食卵的時候,先將卵的膠質囊咬破後,再吸食卵粒。

參考文獻

楊懿如,2002。賞蛙圖鑑。

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