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斯奇勒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斯奇勒斯(AeschylusAιhuAiskhulos;公元前525年-前456年)是古希臘三個倖存下來的悲劇詩人中的一個,被稱為是悲劇之父。[1]

他的劇作《波斯人》仍然是上這一時期希臘歷史的重要信息來源。這場戰爭對希臘人和艾斯奇勒斯本人都非常重要。[2]

公元前456年,去世後的墓誌銘是紀念他參加希臘馬拉松大賽的勝利,而不是他作為編劇的成功。[3]

生平

據說他出生於公元前525年在雅典西北約27公里的小鎮伊柳西斯(Eleusis),坐落在西部阿提卡(Attica)肥沃的山谷中,他的家人既富裕又穩固;他的父親Euphorion是Attica的古代貴族Eupatridae的成員。

青年時期,他曾在葡萄園工作過,直到公元2世紀CE地理學家Pausanias認為,狄俄尼索斯神在睡覺時拜訪了他,並命令他將注意力轉移到新生的悲劇藝術上。年輕的艾斯奇勒斯(Aeschylus)剛從夢中醒來,便開始創作悲劇,他的首次演出是在公元前499年,那時他才26歲;

公元前510年,克里米奧一世(當時艾斯奇勒斯15歲)將佩西斯特拉圖斯的兒子從雅典驅逐出境,這將導致克里斯蒂昂斯上台。他的改革包括註冊制度,該制度強調了行為準則對家庭傳統的重要性。在六世紀的最後十年,艾斯奇勒斯(Aeschylus)和他的家人住在埃留西那(Eleusina)的土地上。

公元前490年,艾斯奇勒斯和他的兄弟西尼基魯斯在馬拉松戰役中保衛雅典,抵抗大流士入侵的波斯軍隊。雅典人雖然人數眾多,卻包圍並屠殺了波斯軍隊。這次關鍵性的失敗結束了波斯人對希臘的第一次入侵,並在希臘各城邦舉行了慶祝活動。儘管雅典取得了勝利,但塞納基魯斯在戰鬥中喪生。當他試圖將一艘撤退的波斯船拖回岸上而被殺時,他成為了民族英雄。

公元前480年,艾斯奇勒斯再次被徵召服役於薩拉米斯戰役中。

公元前479年,普拉塔亞戰役中對付薛西斯的入侵部隊。艾斯奇勒斯是許多希臘人中的一員,該希臘人起源於Emeter的神秘主義,這是Demeter在他的家鄉Eleusis的崇拜。顧名思義,該邪教的成員應該獲得某種神秘的秘密知識。神秘人士特定儀式的確切細節很少,因為成員在宣判死刑時宣誓不向非主動分子透露有關神秘人士的任何信息。儘管如此,據亞里斯多德說,有人認為艾斯奇勒斯在舞台上透露了一些邪教的秘密。根據其他消息來源,一個憤怒的暴民試圖當場殺死艾斯奇勒斯,但他逃離了現場。蓬圖斯的赫拉克利德回憶說,觀看戲劇的人群試圖向艾斯奇勒斯扔石頭。然後,他在狄俄尼索斯劇院的樂團的祭壇上避難。當他為自己的罪行受審時,他表示無知。陪審團對艾斯奇勒斯和他的兄弟Cynegeirus在馬拉鬆比賽中所遭受的傷害表示同情,他被宣告無罪。

根據第二世紀的作家艾琳(Aelian)的說法,艾斯奇勒斯(Aeschylus)的弟弟亞美尼亞(Ameinias)向陪審團展示了亞美尼亞(Ameinias)在薩拉米斯(Salamis)失去的那隻手的殘肢,從而使他的兄弟無罪釋放。事實是塞納基魯斯失去了他的手,後來在馬拉鬆比賽中屈服於他們,而薩拉米斯的英勇獎則頒給了帕倫(Pallene)的阿美尼亞斯(Ameinias),而不是Eessislus的伊留西斯(Eleusis)兄弟。

公元前470年代,艾斯奇勒斯一次或兩次前往西西里島,是受錫拉丘茲島的希羅里一世(Hiero I)的邀請,錫拉丘茲是該島東部的一座希臘大城市;在其中的一次旅行中,他製作了《埃特納婦女》(以紀念希耶隆建立的這座城市),並重新裝飾了他的波斯人。

公元前473年,在他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弗里尼克斯(Phrynichus)死後,(Aeschylus)成為酒神的年度寵兒,幾乎在所有比賽中均獲得一等獎。

公元前472年,艾斯奇勒斯(Aeschylus)上演了四部戲劇,所有這些劇本都是由新興政治家Pericles資助的。

公元前472年,他回到雅典他的《波斯人》首次上演,這是他對他戰時經驗的回味。這部劇贏得了詩人比賽的最高獎。

公元前468年,他輸在索福克勒斯手下,但他一生中一共贏得了13次雅典詩人比賽的最佳獎。

公元前458年,他最後一次去西西里時沒有能夠及時回雅典,因為艾斯奇勒斯在此時過世了。據稱他是被一隻烏龜殺死的,一隻烏龜被一隻鷹擊落時從天上掉下來;但是,這個故事很可能是偽造的。艾斯奇勒斯的作品受到雅典人的推崇,以至於他去世後,他唯一的悲劇被允許在隨後的比賽中重演。他被葬在傑拉,他的墓碑上寫著:

【艾斯奇勒斯在豐饒的傑拉死亡戰勝了他。

但馬拉松的戰場可以證明他的勇敢,

連長髮的米底人也得承認。】

據說這段墓誌銘是由艾斯奇勒斯本人撰寫的。他的死訊到達雅典後,雅典人決定他的劇作繼續可以(不作為比賽的劇作)在比賽上上演,只要上演他的悲劇,提出申請的演出者就可以獲得免費的助演歌隊。

他的兩個兒子EuphorionEuæon以及他的侄子Philocles都會跟隨他的腳步,成為劇作家。

艾斯奇勒斯墓碑上的銘文沒有提及他的戲劇聲譽,僅紀念他的軍事成就。

作品

希臘的藝術戲劇起源於宗教節日,主要供奉神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在艾斯奇勒斯的一生中,戲劇性的比賽在春天成為了City Dionysia的一部分。音樂節以開幕遊行開始,接著是男孩們唱歌演奏雙陀螺的比賽,最後又進行了兩次戲劇性比賽。

艾斯奇勒斯一生參加了許多這樣的比賽,各種古老的資料都把他歸功於70到90年代。艾斯奇勒斯一共留下了90部劇作,其中79部的名稱流傳下來了。其中最著名的20部都遺失了。他的悲劇有七部完整地流傳到今天,另外三部部分保留下來了。從他早年的作品到他死前不久的作品有一個明顯的藝術發展過程。他早年的作品敘述相當簡單,他晚年的悲劇的戲劇性非常濃厚。[4]

《被縛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Bound)

上演時間不明,可能在公元前480年以後,是三連劇的第一部或第二部,其他兩部已經佚失,是《送火者普羅米修斯》(可能為第三部或第一部)和《被解綁的普羅米修斯》(可能為第二部或第三部),配套的山羊劇不明。

《波斯人》(The Persians)

上演於公元前472年,是獨立的悲劇,也是現存唯一的取材於史實而非神話的古希臘悲劇。

《祈援女》(The Suppliant)

上演於公元前470年以後,是三連劇的第一部,其他兩部已經佚失,可能是《埃古普托斯的兒子們》(或《埃及人》)和《達奈俄斯的女兒們》,配套的山羊劇是《阿慕莫奈》。

《七將攻忒拜》(Seven Against Thebes)

上演於公元前467年,是三連劇的第三部,其他兩部已遺失,是《萊俄斯》和《俄狄浦斯》,配套的山羊劇是《斯芬克斯》。獲當年頭獎。

《奧瑞斯提亞》(Oresteia)

上演於公元前458年,《阿伽門農》(Agamemnon)、《奠酒人》(Choephoroe)、《復仇女神》(Eumenides)這三部悲劇構成三連劇,是現存僅有的完整的古希臘三連劇,配套的山羊劇可能是《普羅丟斯》。獲當年頭獎。劇名譯名《艾斯奇勒斯悲劇集》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