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色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階是表示圖像亮度強弱的指數標準,也就是我們說的色彩指數,在數字圖像處理教程中,指的是灰度分辨率(又稱為灰度級分辨率或者幅度分辨率)。圖像的色彩豐滿度和精細度是由色階決定的。色階指亮度和顏色無關,但最亮的只有白色,最不亮的只有黑色。色階描述了圖像中的影調範圍為0~255,在photoshop中可以在調整面板中使用色階,或使用快捷鍵「ctrl+L」呼出色階對話框。

色階與指數標準

也就是我們說的色彩指數。圖像的色彩豐滿度和精細度是由色階決定的。例如顯示屏產業的標準有256色、4096色、65536色。

在圖像處理中,調節色階(level)實質就是通過調節直方圖來調節不同像素值的大小來改進圖像的直觀效果。還以第一段中的兩個RGB值為例,原圖像中差別很小,可以通過程序或者軟件把(12,12,12)與(13,13,13)的區別拉大成(2,2,2)和(33,33,33),這樣就能觀察出圖像中的細節了[1]

色階圖

色階表現了一副圖的明暗關係。 如:8位色的RGB空間數字圖像,分別用2^8(即256)個階度表示紅綠藍,每個顏色的取值範圍都是[0,255],理論上共有256×256×256種顏色。當然,顯示裝置不一定能充分表達出所有顏色的區別,肉眼也不能區分相近階度。比如,對比度不佳的液晶顯示器,可能會把RGB(12,12,12)的顏色跟(13,13,13)顯示得一樣,而且即使顯示有區別,肉眼看上去他們都是黑的。

色階圖只是一個直方圖,用橫坐標標註質量特性值,縱坐標標註頻數或頻率值,各組的頻數或頻率的大小用直方柱的高度表示。在數字圖像中,色階圖是說明照片中像素色調分布的圖表。就像我們可以用圖表表示一個班級學生的身高,我們也可以繪製影像中像素「亮度」的圖表。計算機可以計算影像中具有特定亮度的所有像素數目,然後用圖表表示此數目。

作用

可以使用「色階」調整通過調整圖像的陰影、中間調和高光的強度級別,從而校正圖像的色調範圍和色彩平衡。「色階」直方圖用作調整圖像基本色調的直觀參考[2]。有關如何讀懂直方圖的更多信息,請參「色階」對話框 A. 陰影 B. 中間調 C. 高光 D. 應用自動顏色校正。

視頻

色階 相關視頻

48、調色——色階
調色基礎:色階、直方圖、曲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