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船舶與海洋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是一門研究船舶輪機的工作原理的學科。主要學習船舶的構造、航行原理、安全性設計及建造法規和國內外重要船級社的規範等知識,研究船舶的設計方法及如何保證航行的快速性、良好的操縱性和抗風浪能力等問題。學習船舶試驗的方法和原理,解決船舶設計、建造、使用和管理中的問題。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是船舶建造、使用及海運行業的重要支撐學科。

學科背景

隨國際形式的複雜化、國際交往與運輸的頻繁以及國內陸路交通的形勢嚴峻,船舶與海洋工程成為捍衛疆域完整以及擴大交往密度而亟待發展的學科。該專業運用物理數學力學[1]、船舶與海洋工程原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掌握船舶與海洋結構物的設計方法,研究船舶輪機的工作原理;了解造船和海洋開發的先進科學研究理論,新型艦船和海洋結構物的應用前景和發展動態;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學主要從事新型船

舶與海洋工程結構物,水下深潛器的設計開發,主要研究領域有:船舶與海洋工程和其它各種結構的強度、剛度、疲勞斷裂、振動及結構可靠性;海洋流體力學;船舶阻力、推進、穩性、操縱性和耐波性。中國部分研究成果已達到國際水平。輪機工程主要是研究船舶機械的原理以及應用,隨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雷達、遙感技術的應用,環境保護要求的提高以及對能源的更高效利用,船舶的動力裝置、船舶電器設備、輪機自動化系統等都面臨着新的技術要求與挑戰。個別院校在輪機工程專業里還設置了分支學科——輪機管理專業,以培訓能夠從事海洋船舶輪機運行管理工作,具有船舶動力裝置系統國航、維修、保養及研究。水聲工程主要研究潛艇等船舶處於水下的船舶在水中的探測、定位以及對水中兵器的引導和對抗。中國正積極進行聲納在水中傳輸特性的研究,並在該領域取得一定的成功。

學科建設

船舶與海洋工程在學科劃分上船舶與海洋工程是一級學科,下屬有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輪機工程、水聲工程[2]3個二級學科。

國家一級重點學科(覆蓋下屬全部國家二級重點學科):

哈爾濱工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理工大學

國家二級重點學科:

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大連理工大學

輪機工程:大連海事大學、海軍工程大學

水聲工程:西北工業大學

一級學科博士點:哈爾濱工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海軍工程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大連海事大學、江蘇科技大學天津大學中國艦船研究院集美大學

知識能力

1.掌握船舶動力裝置、電器液壓、氣動和機電一體化等方面的基礎知識;

2.掌握輪機工況檢測、輪機系統的保養和維修等基本技術;

3.具有操縱船舶動力裝置,覆行船舶監修、監造職責的初步能力;

4.熟悉有關海船運輸安全方面的公約和法律法規

5.了解海洋運輸船舶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視頻

船舶與海洋工程 相關視頻

浙江海洋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專業
船舶與海洋工程

參考文獻

  1. 力學是什麼? ,搜狐,2020-12-21
  2. 【專業小課堂】——水聲工程 ,搜狐,2017-10-12